冷云博客

关注:文化之变迁、文明之历程
posts - 50, comments - 206, trackbacks - 5, articles - 14
  Home :: Contact :: Syndication  :: Login

News

关于博主:投身传媒业,希望能达到下面这句话所描述的状态。"科学家要做的是和传媒联合起来改变公民的态度,再通过公民让政府改变态度。"---社会学家Manuel Castells

本站原创文章采用CC 2.5授权,
如欲转载请保证:署名、非商业用途,并注明原文超级链接。商业转载须经授权。web site hit counter stats


feedsky
抓虾
google reader
bloglines
鲜果
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
我的网摘 最新评论

文章 分类

冷云分站

“人之初,性本善”,“人性之善也,犹水之就下也;人无有不善,水无有不下”, 这是中国的圣人先哲几千年前就做出的训示,并且一直为中国主流意识所推崇,但是在西方占据着主流意识的是却是性恶论,奥古斯丁、霍布斯等人认为人在胚胎中就有罪恶,人的一切行为都是为了个人私利,总是力图排斥异己,互相谋算、陷害与残杀,勾心斗角,人与人之间象狼一样。

 

东方和西方对于人性的不同理解造成了东西方社会管理方式的不同。

 

孔子说:“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这就是说,光靠政令与刑法来约束民众,那么即使大众不敢违法乱纪,也会虚应故事,没有真正地建立廉耻之心。所以,儒家轻法制重道德,以德育礼制作为处理社会关系、稳定社会秩序的主要手段,强调用礼仪廉耻来教化世人。然礼仪廉耻毕竟是形而上的东西,很难有一个客观有效的判定依据,在实际操作中有太多的变数,它只能建立在人人向善,个个知耻的前提之下。

 

在西方,既然承认人性是恶的,那么就必须得设立一套法制来规范人们的行为,保障社会秩序的稳定。所以西方社会就很重视法制,用明确的法律法规来确定每个人的权利责任,每个人都知道自己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一旦干了不该干的事就会遭到严厉的惩罚。

 

那么人之本性到底是善是恶,道德和法制到底应采用哪一个来管理社会呢?

 

我认为人的本性是无所谓善恶的,所谓善恶都是后天的社会伦理环境赋予的。之所以说某人是恶的,是因为此人作出了一些不能为社会大多数所接受的行为,而人的行为又是在后天环境影响下形成的,所以不能简单地用性善或者性恶来给人性下结论。

 

如果非要给出一个人的本性的话,我认为只能是自身的效用最大化,也就是说我认为人性是利己的。但我认为这个“利”不应该单单指物质利益,还应改包括精神利益,包括自己的欲望、理念得以实现贯彻、得到他人的尊重与承认等等所带来的精神愉悦。

 

既然承认人性是利己的,而人的欲望又是千奇百怪、有正有邪,那么对这不可知的人心只有采取最坏的假设,用明确的法律法规来规范人们的行为,这样做出恶行的人自会受到严厉的惩罚,而坚持善行的人也不会觉得受到什么约束。所以,法制应该是切实有效的社会管理方式。

 

但是仅有法制也是不够的,就像孔子说的“民免而无耻”,如果一个人心性邪恶,天天想着做坏事,只是怯于法律的威严而未有所动,难保哪一天他会铤而走险、以身试法,甚至当道德沦落,连法制的制定和执行者都开始歪曲法律、牟取私利的时候,法制也就成了进行邪恶的工具。所以道德信仰的确立也是丝毫不容忽视的,它不仅可以减少人们之间的矛盾,降低法律纠纷的数量,最重要的它能够保证法律的正义底线。

 

所以,合理的社会管理方式应该是以法制作为操作性的主要手段,而以道德作为法制的辅助与配套手段。

Feedback

# re: 人性本善抑或人性本恶 —兼谈道德与法制

4/9/2005 3:32 PM by 张润熙
冷云看法顶邓小平、江泽民两个人哟,
概言之,
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
至于法、德两者谁应为主,
可有一番理论的:
一切从实际出发,因国情、社情而异。
我不敢妄下断论。
只是感觉,
对文化及个人综合素质较高的国家来讲,
则“法”应为辅;然而其良好法治效果得益于“德”高。
对文化及个人综合素质很差的国家来讲,
从应急的角度考虑,则“法”应为主;
从长远长效的角度考虑,则“德”应为主。

# re: 人性本善抑或人性本恶 —兼谈道德与法制

4/15/2005 7:27 PM by 冷云
我觉得这两个应该是不同层面的主要手段,一个是在实际操作层面应绝对以法为据,不管何国何情这都是进步的有效的。而在观念引导层面则应辅之以道德教化,树立群体信仰

# re: 人性本善抑或人性本恶 —兼谈道德与法制

7/13/2005 7:50 PM by 序天
http://xutianlee.blogdriver.com
你好,希望做个朋友

# re: 人性本善抑或人性本恶 —兼谈道德与法制

5/23/2008 2:36 PM by ma
1起车祸,2条人命
时间:2007年10月21日; 地点:山东威海荣成滕家镇滕家村威石路; 肇事司机:滕永臣; 工头:肖文才; 死者:韩俊有(我公爹), 事情经过:我公爹在肖文才的工地干活,后来没有石料了,就让我公爹和滕永顺及弟弟滕永臣(司机)和工头4人拉石料,拉了1上午,中午4人一块吃的午饭,下午接着拉,在拉第2车时我公爹被摔下车,被拉石料车的后轮轧死,荣成市交警处理的现场,2月后说责任无法认定,让起诉,后来在荣成法院开庭,工头肖文才叫2个人做假证,致使我们没有任何赔偿,而我们唯一的证人(滕永顺)也因为压力过大自杀身亡(1边是他的好友我公爹,1边是他的弟弟),现在2条人命没了,可是没有任何结果,我希望你们能帮帮我们,我还有1个1周大的女儿需要照顾,婆婆也整天精神恍惚,真不知道以后的日子怎么过!!我的电话:15098121750 13034592528

# re: 人性本善抑或人性本恶 —兼谈道德与法制

5/24/2008 12:10 AM by 冷云
建议你重新找个法律专家,或者找个律师咨询一下如何处理。
http://news.sina.com.cn/law/ 可以看看这里试一下

# re: 人性本善抑或人性本恶 —兼谈道德与法制

9/3/2008 1:35 PM by Cute TaoGirl - 小道女

在我的聊天格里曾记录了一个长辈给我的看法。我告诉她,我观察认识的人历经若干年后从好变坏,而少部分人却能保持不变,坚守原则,为什么?

她告诉我, 若说一个人从好变坏,其本性本如此(坏),只是之前没有激发他本性显现的因缘。也或许自己太单纯没有看出他们的恶性。

我不知道这个道理对不对,老一辈的人有俗语:三岁定八十。根据我母亲对她孩子们的观察,她告诉我,确实如此,尽管她再怎么努力,都无法改变我们。

我还在寻找答案,因为身为学佛之人,我相信有志者事竟成。对自己,我会一辈子往正道努力的!但是,我也深切体验了身边很多很多的人,尽管我再如何努力,甚至于愚蠢的自我牺牲了,也没有办法改变他们。

我不明白这个矛盾!自己和别人到底为什么那么不一样?

# re: 人性本善抑或人性本恶 —兼谈道德与法制

9/3/2008 2:59 PM by 冷云
我是不同意三岁定八十,本性就坏这种说法的,人的善恶都是在后天环境下不同的经历后形成的。
但是我同意人的性格、行为方式已经成形之后除非有很强烈的信念冲击否则是很难改变的。从人的幼儿时期到青年时期应该是他的信念体系逐渐建立成形的时期,这个时期他接收了哪些信念,抛弃了哪些信念基本上就决定了这个人是善是恶,越往后面改变起来就越加困难。

# re: 人性本善抑或人性本恶 —兼谈道德与法制

9/3/2008 5:06 PM by Cute TaoGirl - 小道女

你如何解释为何一个家庭灌输和强调同样的道德观念和教育却还会有一两个家庭成员专门唱反调的?怎么教都没有办法给予纠正?

# re: 人性本善抑或人性本恶 —兼谈道德与法制

9/4/2008 1:30 AM by 冷云
即使是同一个家庭的孩子,他们从小到大的经历也是绝对不同的。正如世界上找不到来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一样,世界上也找不到经历完全相同的两个人。家长们不可能将对一个孩子的态度、对待方式完全复制到另一个孩子身上,说话方式、时机、用词、语气、脸色的不同都会给孩子带来不同的感受,还有这两个孩子互相之间的认知感受也是不同的。随着他们的长大与外界接触,那经历更是千差万别,自然也会有不同的认知与感受。不过,从总体上看在同一个家庭接受同样教育的孩子与家庭外成员相比在大的价值观、判断上面还是有更多的相近之处的。
还有一点不得不提的是你说的专门唱反调的人很可能实际上是性格相近的人,比如他们都喜欢坚持自己,打击对方

# re: 人性本善抑或人性本恶 —兼谈道德与法制

9/4/2008 12:23 PM by Cute TaoGirl - 小道女

人类的自尊问题呀!说真的应付这些自尊心很累。

我还是专心应付自己的自尊心,别让它成为借口或害我失去谦卑向上的赤子之心!

谢谢你点破了一些迷津!

# re: 人性本善抑或人性本恶 —兼谈道德与法制

9/5/2008 5:34 AM by 冷云
点破迷津可不敢当,你觉得有所帮助就好^_^

Post Comment

Title  
Name  
Url
Comment   
Protected by Clearscreen.SharpHIPEnter the code you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