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中国博客发展路径的思考

Posted on Tuesday, October 21, 2008 6:33 PM #分析评论 #社会化营销
  1. 和欧美相比,中国博客人群的年龄几乎要年轻20岁,单身、收入低、学生多
  2. 和欧美不同,中国掌握社会经济权利和影响力的人群,对于博客几乎一无所知
  3. 中国博客重娱乐和生活、轻政经和商业,源于以上现实
  4. 博客在中国发挥更大更具建设性作用,“代际交替”将成为最根本的推动力量
  5. 由于中国国情,人们对于政经博客可能对中国的正面影响,期待更多
  6. 政经和社会类博客的限制条件,未来一段时间不可能发生根本改变
  7. 从内部动因和外部环境来看,未来商业/职业博客的发展比政经博客具有更大空间
  8. 商业博客的发展,将对塑造开放、平等、诚信的商业文化,起到极大促进作用
  9. 商业博客包括企业博客、个人职业博客、消费运动博客、非盈利机构博客等应用
  10. 在上述不同应用领域,人们对博客的认知和期望也有所不同
  11. 商业博客的主要应用领域在企业,同样,年龄是造成认知差距的主要因素
  12. 较年轻和熟悉技术的中小、新创企业经营者,将成为商业博客的主要推动力量
  13. 成熟企业在商业博客应用方面,将滞后于更为年轻的同行们
  14. “促销”导向的商业博客比“关系”导向的商业博客,更能为企业接受
  15. 中小企业中“促销”博客可能更多一些,成熟企业中“关系”博客更多一些
  16. 除“代际交替”,商业博客市场的培育,成功范例及企业文化的作用至关重要
  17. 个人职业博客的应用方面,IT及其他专业服务领域将成为主要的突破口
  18. 博客认知及应用上的“代际交替”和“升级”,将对传统公关造成重大冲击
  19. 这种冲击短期体现在网络公关危机,中长期体现在与客户关系因此发生本质改变
  20. 率先通过商业博客“升级”客户关系管理的企业,将获得不易动摇的先入优势
  21. 在这一过程中,营销服务机构的“教化”作用,要比消费者和市场的压力更大
  22. 营销服务机构和人员,转变其传统营销思维模式,可能比企业更困难
  23. 推动商业博客应用方面,新涌现的营销服务机构,可能比现有机构起更大作用
  24. 在引入商业博客的过程中,企业可能会从更容易理解、接纳的应用开始
  25. 这些应用领域包括主站“社会化”、企业内博客、有助于SEO和SEM的博客类应用
  26. 博客聚合这一层面,企业可能更多应用“促销”导向的一些活动
  27. 博客平台、博客媒体及各类变种,也会吸引一部分资源较少的企业的目光
  28. 在商业博客的普及过程中,无法避免来自企业、营销服务机构和个人的滥用
  29. 这种滥用包括有违商业伦理和职业道德的各种形式,“astroturfing”会是主要形式
  30. 对于商业博客及其他社会化媒体的滥用,将促使相关行业自律和政策法规的制定
  31. 行业自律和政策法规的执行成本高,对于遏制商业博客滥用的作用会非常有限
  32. 博客圈的“自我纠正”机制,以及国内消费者运动,将对遏制博客滥用起更大的作用
  33. 博客应用,将始终存在开放vs.封闭、平等vs.等级、诚信vs.欺骗的矛盾
  34. 博客应用的普及,从某种角度也是一个开放、平等和诚信意识的普及过程
  35. 政经博客及其外部良性环境的塑造,有赖于开放、平等和诚信意识的普及
  36. 这个意识的普及,最根本的推动力可能来自博客的商业化应用

Feedback

# re: 对中国博客发展路径的思考

10/21/2008 10:32 PM by WebLeOn
补充一些思考
中国博客普遍收入偏低是否也是助长“astroturfing”的环境因素之一?
营销服务机构思维方式改变的动力何在?相应的理论和道德标准是否足以支撑?
中国的博客内容上的特点,包括作者的年龄,是否也反应了东方文化中保守的一面?
如何让年纪稍大的人写博客,和如何让年轻人写好博客,是两个需要解决的不同问题。
门户网站目前在中国博客发展路径上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垄断结构中,自上而下比自下而上对“代际交替”来讲会不会更有效率?
企业博客的发展和成熟需要以消费者观念的转变和个人博客的成熟为基础。
让消费者认识到自己和企业是平等的有时候比让企业认识这点更困难。

# re: 对中国博客发展路径的思考

10/22/2008 4:22 AM by sunzhifeng
WebLeOn,

你提的是很有意思的问题,我抽空想想再到原文里交流。

# re: 对中国博客发展路径的思考

10/22/2008 5:11 AM by ???
收藏至20ju.com

# re: 对中国博客发展路径的思考

10/22/2008 11:05 AM by sunzhifeng
中国博客普遍收入偏低是否也是助长“astroturfing”的环境因素之一?
- 我觉得也是个原因。欧美很多关注公共议题的博客,经济无忧、年龄和社会地位等使其利益与公共议题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这在中国还需要假以时日,给博客们一个自然成长的过程才能达到

营销服务机构思维方式改变的动力何在?相应的理论和道德标准是否足以支撑?
- 营销服务机构的客户是企业,企业思维模式滞后,势必对代理商产生制肘。总的来看,应该是一个双方从相互牵制逐渐走向良性互动的过程,这“第一推动力”,恐怕来自双方里能看到大趋势并有热情去“传播福音”的人

中国的博客内容上的特点,包括作者的年龄,是否也反应了东方文化中保守的一面?
- 欧美年纪大的也对互联网“两眼一抹黑”,说到文化,法国的商业博客(300多万?)比德国的(20多万)热乎很多,但是,中国的却比日本的差很远,说明文化并非唯一,甚至也并非主要的决定因素

如何让年纪稍大的人写博客,和如何让年轻人写好博客,是两个需要解决的不同问题。
- 是的。不过我个人还是看好“代际交替”,当然,不是说要等几十年,而是在拥有社会经济资源和影响力的人群中,寻找年轻和网络友好的人来进行“福音传播”,面向思维停留在web1.0的人群做工作,实在是累的很

门户网站目前在中国博客发展路径上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 这点非常赞同。总的来看,国内私人层面的“博客主页”有了一个量的积累,但是群体层面的博客“圈”、“聚合”等都滞后于国外,反过来也影响了私人博客的提高和坚持写作的热情。门户搞的“名人博客”也并非人们讲的那么不堪,至少在提炼和引导人们关注公共话题上,其他人没这个能量。门户可以做的可以更多

垄断结构中,自上而下比自下而上对“代际交替”来讲会不会更有效率?
- ?不是很明白

企业博客的发展和成熟需要以消费者观念的转变和个人博客的成熟为基础。
- 嗯 ... 对此有所保留

让消费者认识到自己和企业是平等的有时候比让企业认识这点更困难。
- 有道理。消费者一向处于弱势,借助网络技术获取的新的抗衡企业的力量,往往以较为负面的方式释放出来,恐怕这也会对将来企业采纳更加开放平等的营销模式投下阴影,不过总的来说,主要问题还是企业认识到自己不应再高高居上 ...

# re: 对中国博客发展路径的思考

10/25/2008 12:20 AM by WebLeOn
垄断结构中,自上而下比自下而上对“代际交替”来讲会不会更有效率?
- ?不是很明白
Hm,是指相比时间上的交替,掌握社会经济地位人的驱动可能是更重要的因素。我说垄断可能不太对,不过在人们心中根深蒂固的等级概念要改变需要很长时间。

# re: 对中国博客发展路径的思考

2/6/2009 12:07 PM by 响石潭
嗯,您写的很好。过来学习~~
Post Comment
Title
 
Name
 
Url
Comment  
Protected by Clearscreen.SharpHIPEnter the code you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