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373, comments - 5422, trackbacks - 4, articles - 1

My Links

News

关于博主:国内6年媒体生涯,如今远嫁挪威,褪去"无冕之王"的光环,居家洗手做羹汤。身份有三:家庭主妇、中文教师、自由撰稿人。  ̄ ̄ ̄ ̄ ̄ ̄ ̄ ̄ ̄ ̄ ̄ ̄ ̄ ̄ ̄ BEIJING CHINA〓〓〓〓〓〓〓 OSLO NORWAY〓〓〓〓〓〓〓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Web Counters
 ̄ ̄ ̄ ̄ ̄ ̄ ̄ ̄ ̄ ̄ ̄ ̄ ̄ ̄ ̄

存档

日记 分类

BC同盟

智者三窟

有情链接

哦,AU PAIR!

Posted on Friday, April 20, 2007 11:09 AM #异国日子 I NORGE

课间休息,埋头写完了作业,起身回顾,教室里空荡荡地只坐着伊拉克同学施阳和一个德国MM。

“去餐厅喝杯咖啡?”我问。

“不去,我没钱。”德国MM答。

“为什么?”我很奇怪,知道她是来挪威做AU PAIR的,“雇主不给你工资吗?”我问。

“有啊,一个月3000克朗。”

“那还不错啊,我认识的一个中国女孩,每月只有2500克朗,她还存得下钱呢。”我说。

“可是,我要自付伙食费、汽油费,还有语言课的学费,根本没有余钱。”她撇撇嘴。

“什么?怎么可以这样?出来,我请你喝咖啡!”好管闲事的我,很为她不平。

三个人上了楼去,买了咖啡坐下,她怀顾四周,开心地笑:“来这里上了三个月的课,还是第一次来餐厅喝咖啡呢,谢谢你!”

MM 今年24岁,去年在德国完成了图书管理系的高等教育。以前来挪威旅游过多次,实在太喜欢这里。这次,下决心要学挪威语,辞了没做多久的工作,来这里做AU PAIR。雇主家男主人是挪威人,女主人是德国人,一个小孩。女主人在家比较强势,要求AU PAIR在家必须说德语。为此,我很惊叹这位MM的自学能力,在这样的条件下,仅凭一周两个晚上的语言课学习,挪威语能学得这么好。或许因为挪语30%的 词汇来自德语的缘故吧,所以会说德语的人学挪威语总是特别快。

问下来,原来她自付费用的情况是这样的:因为这个家庭不爱吃水果,所以偏好 水果的她,得自己付钱买水果,但其它伙食费还是不用出的;汽油费是因为她参加攀岩俱乐部和上夜校的缘故,所以每月油费中,她要自付20%;而上夜校的费 用,是由雇主和她各承担一半的。如此看来,雇主一家倒并非如初听时的不通情理,只是要自付水果费,听着总觉得可笑。

AU PAIR是个法语词,不知这一工种是否源于法国。AU PAIR是指一些想学习语言的人,以收取少量费用,去异国为他人照顾小孩或作一些简单家务来换取膳宿,雇主要为其支付一定的语言学费,每月有固定休息日, 也应有带薪年假等。AU PARI对雇主来说有如租住的客人,身份和雇主是平等的,并不是家务工或仆人。AU PAIR在挪威的工作不可超过两年,期满后必须回国。

 我对挪威政府有一点非常P服,堪称景仰。那就是,对工资如此之少的AU PAIR,收税依然毫不含糊。我认识的那位中国女孩,月收入仅有2500克朗,可是,不久前收到缴税通知,她要为去年的全年收入缴纳8000克朗的税!原 来,税务部门算计时,是把她在此住宿和伙食的费用全做为工资收入来计算的。

而她在挪的工作生活情况又是怎样呢——起初谈好的雇主给付夜校课程费,后来因为费用增加,雇主要求她停止学习。不仅如此,给的工作量也大得惊 人,她几乎包揽了所有家务——除了日常的清洁、照顾小孩、购物做饭等等,冬天还要铲雪,雇主家装修房子,她做清洁和刷漆工作。

洋人对此很是义愤:“这是对AU PAIR的滥用!一般来说,除了简单的清洁工作外,AU PAIR主要的职责是照顾小孩。”

由此,想到越来越多出国做AU PAIR的中国姐妹,实在很想提醒一下:和雇主签订劳动合同前,一定要查清楚AU PAIR的合法权益及工作范围(欧美国家的规定有所不同),并在合同中说明细节。如此,个人权益才有得保障。

Feedback

# re: 哦,AU PAIR!

4/20/2007 11:24 AM by 东京小栈
琦是一个豪爽的人!
真新鲜,伙食费不用交,倒要水果费。世界真奇妙:)

# re: 哦,AU PAIR!

4/20/2007 1:41 PM by 钧文
挪威语课程的费用增加了很多吗?那位中国女孩也许可以自付增加的那一部分,继续上夜校?不给任何补偿就让停止上夜校,那不是太欺负人了!铲雪和刷漆,实在是太过了。

# re: 哦,AU PAIR!

4/20/2007 2:14 PM by 木瓜
琦的提示好。
外出打工,既要遵守所在国的法律法规;也要详细了解各人权益。

# re: 哦,AU PAIR!

4/20/2007 3:20 PM by 突突
我的经验是跟中国人打交道可以装怂,跟老外打交道就是要的理不饶人,据理力争才行。

# re: 哦,AU PAIR!

4/20/2007 5:52 PM by Nyng
那个中国女孩是最近收到通知要交去年的税吗?是不是她的雇主去年没有帮她交税也没有告知她?这样“秋后算帐”的收税让人感觉很不好。
芬兰这里好像是先收税后退税,挪威应该也一样吧。比如我的收入总是扣了税才划到我银行帐上,最近收到税务邮件,告知去年我交的税全部退回,因为我的收入在低标准以下。老公去年交的税居然有1000欧今年会退回来,挺让人小小高兴一下的。

# re: 东京小栈

4/20/2007 6:29 PM by 琦遇
嘿嘿,俺这人倒的确是比较豪爽的:-)
有时候觉得上语言学校也是很好玩的事,一个班级有来自很多不同国家的学生,有这么多不同的文化、习俗可以感受了解,而每个人又有不同的故事在发生,多么有趣啊。

# re: 钧文

4/20/2007 6:31 PM by 琦遇
没有增加很多,只是后来要求支付书本的费用,于是她和雇主协商,未果,他们认为她无需去语言学校,平时有空去图书馆多看看书自学即可,如此这般,就停了下来。

# re: NYNG

4/20/2007 6:36 PM by 琦遇
挪威都是预缴税制度,程序为:
1、你于年初预报自己今年会有多少收入,然后税务办公室以此数据给出一个缴税额度;
2、你以此额度每月缴纳一定税款;
3、次年春季,税务部门会根据你去年的实际收入再进行计算实际该收多少税,多退少补。
如果全年收入低于29800克朗的话,是不必缴税的,但也需事先去税务办公室预报,并领取免税单。

你还没有工作啊,干嘛要纳税呢?

# re: 哦,AU PAIR!

4/20/2007 6:40 PM by haiyan70
我的一位东北朋友起初也是象你说的在一家里做au pair,女主人是黑人,对她很不好.她要做超额的工作.我有时想为什么这些雇主就知道中国人好欺些?(另一方面中国人的隐忍能力也是比那些老外强了些.)所以,不能忍让他们!!

另外税收的情况,挪政府的确一点也没含糊.太服他们了!老公回去中国出差公司给我们买的机票,都说了我的票是免费的.欢喜着坐了回免费飞机.回来后我必须付6000元税.早知如此还不如买一张票省钱.买票可能近5000就可以了.

# re: 哦,AU PAIR!

4/20/2007 8:34 PM by 钧文
税是很严。比如公司给员工配辆车,而该车部分用于工作,部分私用,按规定员工要为私用那部分价值缴税。

# re: 哦,AU PAIR!

4/20/2007 10:23 PM by mina
我对这种AU PAIR 的工作还真不了解呢,还没有遇到做这种工作的人.那个中国女孩的雇主是中国人还是挪威人啊,挺黑的..
可能是因为婆婆在税务局工作的缘故,在她的教育下,我渐渐觉得挪威的税也不是那么高的吓人了,呵呵...丹麦和瑞典的税比挪威还高呢,不过瑞典的牙医是免费的.我也收到税务局的税单了,去年的税缴多了,6月份会退3500克朗给我..嘿嘿,我挺高兴... :)

# re: 哦,AU PAIR!

4/21/2007 2:23 AM by shuping
挪威人最近是不是都在忙着税的事啊,我朋友也遇到了麻烦,他的税要交20,0000-40,000,我看不懂他的解释,是不是以前的税没交等到挣钱了要补交啊.因为他以前公司破过产.
上次接待来自Oslo的客人他们知道我朋友的情况后劝我不要跟他结婚,如果我真想去挪威,喜欢挪威男孩,他们可以在Oslo帮我找年龄相仿,条件都比较好的.
说真的Qi,他的条件真的很差,住地下室,家具都是别人给的,Mina去过我们那里清楚,但是如果想想因为现在有好的而跟他分手,我觉得我的人生以后不管有多成功,在这件事上我永远看不起我自己.上次来中国后我能明显感觉到他是认真的,我真的不忍心去伤害他.人是有感情人.不过也挺矛盾的,毕竟我还这么年轻.哎.
只要他尊重我,对我好,其它的事还是我自己去创造吧.

# re: 哦,AU PAIR!

4/21/2007 2:25 AM by shuping
200000-400000

# re: 哦,AU PAIR!

4/21/2007 5:43 AM by melody
中国人就是忍耐得有些过分了,那雇主摆明了就是觉得中国人好欺负嘛!AU PAIR又不是仆人,违反规定,低工资,又这样使唤一个异国人,太没同情心了。

# re: 哦,AU PAIR!

4/21/2007 11:34 AM by zita
QI,我想问下打电话回中国的电话卡在挪哪儿买啊?挪什么名字啊?

# re: 哦,AU PAIR!

4/21/2007 11:35 AM by zita
我的意思是电话卡在当地什么什么电话卡啊?

# re: SHUPING

4/21/2007 1:06 PM by 琦遇
说实话,自从去年听说你们的事后,一直认为你准备嫁他的决定是错误的,但毕竟是你个人的事,所以我们什么也没说。今次既然你提出来,那么,我想说,如果我是你,一定不会选择他的,婚姻不等于怜悯,你没有必要为此而内疚的。相比较你们结了婚后再出现问题,那么现今分手对他的伤害其实是微不足道的。而且你要弄清楚的是,即便你做了决定分手,原因并不是有了好的而抛弃他,而是对你俩的将来负责。
别的且不说,只说他有三个小孩,他要给每个小孩支付收入的10%做抚养费,光这一项,他的经济状况就令人担忧,更何况在挪的生活费用那么高,他还有别的支出呢。你说今后的生活靠自己创造,这是不现实的,不要忘了,你来挪威后起码有一年时间要在学语言,才能找到稍好些的工作,光这一年的生活费用,他能负担得起吗?
而且,听说小孩子还来自不同的母亲,那么你想想,光以后会出现的家庭问题就会有多少?这并不是他一个人的问题,等结了婚后就成了你俩共同的问题,有这么多的烦心事在等着你,你嫁人的决定怎么能做得如此仓促呢?

# re: ZITA

4/21/2007 1:10 PM by 琦遇
亚洲店都有卖电话卡的,你让男友去亚洲店看看就知道,卡的种类很多,我记不得自己以有用的是哪一种了。
现在我打国内,用的是SKYPE,100元人民币可以打国内九至十个小时,很便宜,也方便。以前用电话卡,都有有效期,往往只有一两个月,我打不完,时常会作废了。

# re: 哦,AU PAIR!

4/21/2007 2:17 PM by Nyng
琦,是的,税制基本是一样的。听老公说以前也是自己填表(估计就是自己申报吧),现在不用自己填表了,税局已经掌握公民的收入情况,他们把关于你的税收状况寄给你,你核实就可以了。我上课有补助的阿,这个就是我的收入,当然也要收税了。

# re: 哦,AU PAIR!

4/21/2007 2:21 PM by Nyng
看到上面shuping的对话,我多一句嘴,现在回头还不晚,双方都不麻烦,等以后真的结婚了再分就真的麻烦了,伤害也更大。

# re: NYNG

4/21/2007 2:39 PM by 琦遇
呵呵,还是芬兰好啊,移民上课也有补助,我们这里只给难民性质过来的,不过他们是否缴税我就不知了。
但如果移民参加劳工署的课程的话,是有补助的,每天大约人民币300元的样子,再加交通费每天150元左右,这笔补助费是不用纳税的。

# re: MINA

4/21/2007 2:45 PM by 琦遇
她的雇主是挪威人。
是的,挪威的税收习惯后也不觉得如何了,毕竟我们都还不是有钱人,没有到收入的一半要拿来纳税的程度,所以还是觉得可以接受的。

# re: melody

4/21/2007 2:48 PM by 琦遇
这个工资标准其实算不得低,因为AU PAIR一般来说是没有收入的,雇主给的这部分工资实际上得称为零花钱,呵呵。
但是,如这一家所为,把太多的活给了AU PAIR来做,就比较过份了,这已经完全不是平等的关系了。

# re: 哦,AU PAIR!

4/21/2007 3:33 PM by melody
是啊,就是当劳工使唤了,太不厚道了。

# re: 哦,AU PAIR!

4/21/2007 6:50 PM by Anne
从海燕那转到这里来,pair 按国际惯例是不纳税的,在任何国家都一样不纳税的,尤其是把她在此住宿和伙食的费用全做为工资收入来计算的,恐怕是税务部门搞错了,让他们退还吧,这是不人道的,即使我们在中国请保姆,除了吃喝跟我们一样,去酒楼吃饭也带上保姆,在这里保姆岂不是得付酒楼的饭费,太小气,太刻薄了点吧。就是香港的菲佣管吃管住,雇主还得买保险,还有带薪假期,每月4000到5000千,政府提议纳税,菲佣罢工游行,最后政府不敢再说纳税一事了,挪威人不是口口声声说自己社会主义吗?那就应对低收入者好点呀,这位中国女孩该去问问的,照理不用纳税的。

# re: 哦,AU PAIR!

4/22/2007 5:15 AM by zita
哦,太谢谢你了,那我想SKYPE会比较好一点!哈...

# re: ANNE

4/22/2007 11:58 AM by 琦遇
是的,政府对AU PAIR纳这么多税的确很匪夷所思,但要求纳税是真的,并非他们弄错,去年也有寄通知,让她补缴前年的税款呢。
至于AU PAIR和菲佣,我想这毕竟还是两种不同的关系,前者和主人家其实是主客关系,相当于以小小劳动换取免费食宿;但后者则是完全的雇佣关系,所以一系列的雇工保障还是要做到的。

# re: 哦,AU PAIR!

4/22/2007 5:57 PM by Anne
难以理喻,雇佣关系尚且不用纳税,AU PAIR却要纳税,也不知税款用于何处了,这里的穷人也不少呀,圣诞节去教会帮忙,不少穷人付不起圣诞大餐来教会享受免费餐呢,说是大餐,其实也是传统的简单食物,就是甜品多点.我刚刚查了税务部门的网站,每年少于39970kr是不用纳税的,免费食宿是不算income的.

# re: ANNE

4/22/2007 6:47 PM by 琦遇
怎么现在提升到39970KR了吗?去年底去看时,好像全年收入低于29970KR是不需纳税的,忽然提高了一万,真不可思议。
我认为AU PAIR即便纳税的话,这么高的额度也的确有点过份,因为仅以现金收入来说,她全年也不过3000克朗,却被要求纳8000克朗,相当于收入的27%呢!
至于免费食宿不算INCOME,我不知AU PAIR的怎样,但其他工作,是等同于INCOME的。去年我老公有个去西班牙工作的OFFER,对方开的工资不是很高,但提供车子和公寓,后来向税务部门了解,车和房都算入收入一项,要计税的。

# re: 哦,AU PAIR!

4/26/2007 8:43 PM by mina
我觉得那个中国女孩子的税金好像的确是有些不对劲。 如果真像你说的那样,她全年收入只有30000克朗,却要缴8000克朗的税,即使是食宿免费,一年也只有22000克朗的余钱,根本不够一年的日常花费。建议她去税务局问问,了解清楚。

# re: MINA

5/1/2007 12:54 PM by 琦遇
是的,她昨天告诉我,已去税务部门问过了,后来对方告诉她是弄错了,不必缴税,一场虚惊。

# re: 哦,AU PAIR!

5/1/2007 11:32 PM by Anne
很为她高兴,人在异乡要处处学会保护自己,西人们可是据理力争,锱铢必计的呢,如若象咱们在国内一样,谦虚,大度的为人处事,人家还不一定领情。

# re: 哦,AU PAIR!

5/4/2007 3:20 PM by
你也叫琦吗?
我也是呀
呵呵
喜欢你这个blog
以后我常来咯
欢迎你也去我那里看看:)


http://meiky.blogcn.com/index.shtml

# re: 哦,AU PAIR!

5/15/2007 5:06 PM by deardan
我也想参加这个计划,在毕业后,但是可能不会选择你所选的国家,不知道能不能从你这里了解到一些相关问题~~。我的qq是534980887 ,同样是女生,谢谢!!

# re: 哦,AU PAIR!

11/5/2007 1:11 PM by soso
有参加完AU PAIR 回国的吗????不会是片人的吧,,,最近想去 可家人非要跟去过回来的人联系才行 大伙有认识的吗????谢谢啊.....家我QQ75258977

# re: 哦,AU PAIR!

11/23/2007 7:03 AM by ying
请问你们知不知道,加大拿Au Pair是否工作两年以上就可以申请移民?这是政策还是中介的幌子??

# re: 哦,AU PAIR!

11/24/2007 8:30 AM by Hebbe
今天才听说有au pair呐~
有点想试试看的冲动~~

但是怕适应不了国外的生活方式那~~

# re: 哦,AU PAIR!

11/24/2007 11:31 AM by
我女儿今年八月去挪威的Tonsberg读高中,为了她语言能更快地跟上,我想让她课余时间再上挪威语的夜校,可她说打听下来那里没有那样的课,不知该如何办?

# re: 圆

11/24/2007 7:54 PM by 琦遇
你让女儿一人出外读高中??
我觉得应该有这种夜校的,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挪威语语言学校,都是针对外来移民开放的,只是不知你女儿这么小的年纪是否可以去上。你可以让她或你在那城市的亲友写邮件给tonsberg norsk skolen问一下。
如果你那边没有人认识的话,我可以帮你问。但你得发邮件告诉我你女儿的大致情况?
祝顺利!

# re: 哦,AU PAIR!

11/25/2007 7:33 AM by
谢谢你这么快回我.
我女儿是作为STS交换生到挪威读高中,现在在tonsberg 读高二,有寄宿家庭,她己很适应,家庭的每一成员和周边的同学对她都很好,所以我也很放心,只是为了更快地适应那里的语言,我想让她去上语言夜校,只是她说没有问到,我有个挪威亲戚,但她近二年一直在国内,如果你方便的话,麻烦你帮我问问,先谢了!我的邮箱:smile7885@yahoo.com.cn,

# re: 哦,AU PAIR!

1/28/2008 9:23 AM by crace
你好,我是一个幼儿师范学校的学生,今年20岁,学校组织了au pair in America的项目,但是我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准备4月份的英语考试,要是英语没过关的话就过不了了,有谁知道au pair考试要考些什么啊???sos!
而且对au pair这个项目也是第一次接触,对它的可信度什么的都不清楚,所以想请教一些这方面的专业人士。拜托!有谁曾经参加过Au pair in America的项目的?
前几天网上找到一个人,他说他就是做Au pair 的,但是他是专门弄去德国的.他问了我之后一些情况后说我想参加的那个可能是假的.但是我不明白,也不太敢相信.我把这些告诉他了:是江苏省教育厅的下属机构江苏省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来我们学校弄的,当时我们苏州的教育局的有关人员也来参加的这个类似讲座的会议,所以我认为应该不是假的.他说Au pair 不是政府办的,他们只是为了贪污我们的保证金,说他们是贪官污吏.我跟他说要缴10万保证金,还有:
项目费
12000
包括评估测试费、背景调查服务费、签证服务费

项目申请费
US$850
针对子项目Ⅲ。

US$400
针对子项目Ⅰ、Ⅱ。

参加子项目Ⅱ、Ⅲ的交流者,若完成12个月交流及学习,将得到US$200完成奖金,否则意味着放弃奖金。
他说据他所知去美国是不要保证金的,去德国要5万.
我该怎么办?我该相信谁啊?
我真的很焦急,希望所有同胞能帮帮我!加我QQ吧,要是回在这里的话我很有可能看不到,谢谢了,真的!我的QQ是:461608879 请注明AU PAIR,感激不尽!



Post Comment

Title  
Name  
Url
Comment   
Protected by Clearscreen.SharpHIPEnter the code you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