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岁汇报

Posted on Thursday, December 3, 2009 6:36 PM #伊昂吾儿
(实在受不了这里时常打不开网页的烦恼了,以后此博只做备份用,请大家移步至:在挪威不琦而遇

上周贴了几张图,爸妈看了说小伊昂瘦多了,可能和近两月来有五周在生病有关系。到了这一岁体检的时间,我也想看看他长势到底如何。





因为之前生病,所以这例行体检重约到了这周二——小人儿一岁十九天大的时候。测量结果:
身高:78cm (两个半月只长了1.5cm)
体重:9.8kg (两个半月只长了750g肉肉)
头围:47cm (大了1cm)

洋人最反感我以数据来衡量伊昂的长势,他觉得儿子是最标准的。婆婆也是,就怕我养出个胖小子,一说伊昂瘦,她就会说:才不呢,perfect ,qi,你不会想把他养成胖娃娃吧?他运动量这么大,体重上升慢是正常的啊,再说小孩子长到了这个时候是会停滞下来长得慢一些的。

出生一年来,见过三次儿医,感觉儿医真是很好当的。头一个是个年轻姑娘,除了例行检查外,再问其它问题,只会腼腆地笑,说自己不知道;第二次碰到的,是个三十来岁的,当时问了伊昂舌系带短是否要剪的问题,她说没必要,即便要剪,也要等一岁以后。还好后来我约了自己的医生给做了检查,她认为有点短,然后给我们约了耳鼻喉医生,再做了专业检查后,认为有必要割,于是再约了医院给做了手术。这第三次体检,是个男医生,一副懒洋洋的样子,除了例行的几样常规检查外,再问什么几乎都语焉不详,搞得我和洋人很是火大。

好了,回头说说伊昂小朋友的情况吧:

每天活动:虽然一月前就会走了,但前段时间还是爬行为主,走为辅。这两周来渐渐意识到走路的乐趣,时常自己走着玩,尤其这几天,走得特别多,有时还“飞奔”,间中夹杂尖啸和哈哈大笑,爬就相对少了。

至于爬箱子、爬沙发,那动作简直是娴熟至极。有次和朋友凳子聊天,感叹伊昂现在难带,开始爬吃饭的椅子继之再爬桌上去了。凳子在电话那头笑:“是啊,你家这小子的活动能力,真是没得说的,想想那次在我家,谁也想不到他就在大家眼皮底下忽然从椅子里翻出来了!”

其实上次在凳子家,八个多月的小人儿能力还是有限之极的,现在就不同了。看看十一个月时他的“杂技”——爬椅子:



也不知小家伙臂力怎会如此了得,这么两手抓着椅靠,整个人朝后腾空起来,他还一点儿也不费力的样子:







 





平时爬爬箱子、沙发的也就罢了,他这吃饭椅子比较高,从没想到会自己爬上去。某天和老妈视频,一回头,发觉小人儿不知啥时爬上了这椅子,吓得我赶紧给抱下来;又一次,我去厨房泡杯茶的功夫,一回客厅,小的已爬上了椅子,站在那里瞅着我乐呢,怕他摔下来,没敢去拿相机拍照。未能留下罪证!

力气:前面说到臂力,这小的可真不是盖的。九个多月时,能把1.5l的大可乐抱起来站好久;十个多月时,有次在奶奶家里,把一提5瓶0.5l的可乐提起放下的玩了好一会儿,看得大人们个个心惊,只怕掉下来砸着他脚,可人家根本就没费劲儿的样子;11个月时,在视频里向国内的亲人们表演了提土豆——我从超市买的近3公斤重的一袋土豆,他提起放下玩得很是轻松。

互动:7个月会爬时开始和大人们玩起了捉迷藏,喜欢躲在沙发后面让人找他,还会再反过来找我们;当然,现在捉迷藏的花样就多了,不再局限于躲在沙发后面了。拿个罩笠也可以躲猫猫:



喜欢听音乐,九个月时开始自己哼小曲儿,当然,曲目不详;

喜欢跳舞,但凡听到音乐必跳。以前是左右大幅摇摆身子跳,现在是左右转动身子跳,还带转动小手儿;

喜欢逗大人玩,也喜欢挑战大人的权威,越是不让做的事越要去做,而且还故意让你瞧见,如果你没注意,他还会事先扯着嗓子叫你,等吸引你的注意后,再一脸坏笑地去做坏事,然后转过脸来学我的样子皱眉做生气状;
有一次在奶奶家里,他又故意往地下扔面包,这回我和奶奶都生气了,一脸严肃地看着他,他先是嘻皮笑脸地瞅瞅我,再瞅瞅奶奶,发觉大人都很正经地在生气,他就转头去顾左右而言他,不和我们做正面目光接触,然后忽然“哦哦”地望着自己的手,好像手被弄痛了似的,其实是故意转移我们的注意力,我和奶奶这时再也忍不住,哈哈大笑了出来。

(不喜欢他吃手,所以他时不时故意坐我面前吃,吃得时候一脸坏笑,吃完看我生气就会开心大笑:)





牙齿:七个月时前后出了四颗牙,之后一个月就没动静了。九个月时,又开始夜里哭闹,而且哭得很厉害,没多久,我发现,他好像有四颗牙同时在出,果然,慢慢地上面和下面就同时多出了四颗小牙,一下出这么多牙,难怪他夜里会那么难受。

饮食:母乳还继续,不过和以前一样,只是晨起这一餐,图方便就没给他断奶。他不喝奶粉,所以一岁后就开始给喝牛奶了。之前喂脱脂奶,喝得不多,后来改全脂奶,喝得就多一些了。每天三次正餐,一次燕麦片、一次面包、一次罐装食品或我做的宝宝晚餐。
这两个月来饭量很小,是六七个月时的一半饭量,但活动量又比那时大了好几倍,真不知他怎么保持如此旺盛的精力。
以前水喝得很多,现在喝得很少,我觉得是被奶奶带坏了,她爱给伊昂喝甜的,浓缩果汁了、饮料了,有一次说要做可可给他喝,我吓了一跳,说让尽量给他少喝甜的,可估计这当奶奶的,也是面前答应,背后少不了给宝贝孙子他爱喝的,或是奶奶自己爱喝的,唉。
有一次她给伊昂做了些牛奶麦片粥,盛出盘时,我看她拿着一大匙糖洒进去,慌得冲过去拦,可哪里拦得住,她快速洒了进去,还笑着说:“不放糖怎么好吃啊?”
说得多了,婆婆也会不高兴,说自己两个儿子从小也这么吃大的,没见他们的牙齿吃不好啊。“你的孩子你决定怎么养,我的孩子请让我来作决定。”这句话时常在我嘴里打转,可怎么也说不出口。唉,祖辈带孩子,有喜也有忧!

脾气:伊昂现在有被宠坏的迹象,最宠他的是奶奶和爸爸。所以他撒娇时,如果奶奶也在,他会扑到奶奶怀里去哭;其次是爸爸,没得选择了,会来找妈妈,呵呵。得不到想要的,就会大叫,然后四肢匍地不脸也扑在地上,做埋头痛哭状,一如愿马上哭脸变笑脸,雨过天晴。奶奶有时也感叹:伊昂啊,你这么大的一点小人儿,小手指头一转,大人们就被你玩得团团转。

我这当妈反倒是最“狠心”的,有时故意短短他的志气,任他哭闹,采取不理不睬的态度,伊爸就不高兴了,会冲过来抱起他:“你怎么可以让这么小的孩子这样哭呢?”得,当妈的红脸都唱不好。

有一次奶奶来,在门外就听到他大哭,进来后看他哭了好久我也无动于衷,问我能不能让她抱抱伊昂?我说让他哭啊,婆婆苦着脸:“哦,我可看不得他这样哭啊。”唉,这当妈的想训训孩子咋就阻碍重重呢?

宝贝儿可以写的还很多很多,可宝贝儿的妈妈累了。这大周五的,大家都辛苦了一周,伊爸哄睡了宝宝,等着伊妈一起看电视剧呢,所以咱也就不让他老人家久等了。

让小伊昂和大伙儿说声再见,祝大家周末好吧!

 

Feedback

# re: 一岁汇报

12/5/2009 3:58 AM by jessie
原來瑞典奶奶也是寵孫子的主,沒想到爸爸也是如此,看來只好媽媽做歹人了。
Post Comment
Title
 
Name
 
Url
Comment  
Protected by Clearscreen.SharpHIPEnter the code you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