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天风雨看潮生
我在加拿大

    台海局势,是战是和,操之在人。
    在台湾,孤岛寡民,无人敢启战火。尽管从上到下,政见纷纭,公开辩论,舌战激昂,但是在这个问题上却真正是高度一致——“绝不放第一枪!”
    在大陆,芸芸大众,好像都讲“统一”。尽管社会上下,难题丛生,“统独”之说,与这些难题毫无关联,但至少表面上似乎是众口一词——“不惜使用武力!”
    如果把两岸民众分别看成整体的话,台湾民众就像这样一个小兄弟——尽管想“分家”,绝不想打架;大陆民众就像这样一个老大哥——“绝不让他分家,要分就打死他!”
    仅仅因为弟弟说要“分家”,哥哥就要打死弟弟——在现代社会,这样的态度是否有点野蛮?这样的想法是否有点愚昧?在当今时代,如此行事是不是一种倒退?如此为人是不是一种罪过?
    这些年来,我们的社会在不少方面有很大进步,在一些方面已能听到不同的声音,出于良知的批评已开始发挥矫正失误的作用。所以,尽管道德的“滑坡”是触目惊心,“从众”的习惯还挥之不去,但我相信,是非还是可以说清,良知不会完全泯灭。正因为如此,在台海是战是和这件大事上,允许发出不同的声音,思考一下不同的观点,是绝对必要的。因为,比起“统还是独”来,“战还是和”才是与千千万万老百姓性命攸关的头等大事。
    当然,这件大事是比上面的“兄弟”比喻复杂得多。那么,我们就来看一看,从这件复杂的事情里面,究竟可以得出什么结论?
                                    一.
     台湾的民众,确实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由2300万人组成的社群。这个社群在过去110年之中,至少有105年生活在并不控制中国大陆的当局治下,因而在政治上同中国大陆非常疏远,这并不是台湾民众的过错。在延续了三、四代人的这种历史条件下,尤其是在反抗国民党专制统治已成功多年,“党禁”和“报禁”已开放多年,县市长乃至最高权力机构的直接选举已实行多年的情况下,这个社群整体上(由相对多数票表达)不愿接受,至少不愿立即接受现在控制大陆的政府之控制,这是十分自然而可以理解的,而且是应该考虑应该尊重的,最起码,这也不是这个社群的过错,不是台湾民众的罪过。要这么一个无罪的社群去承受战火带来的恐怖和死伤,这显然不是我们应该得出的结论。
    如果我们又想到,台湾民众中还有千千万万的人并不赞成“急独”,甚至根本反对“台独”。我们还不管青红皂白依然得出“开打”或“动武”的结论,这是不是有点野蛮呢?
    也许有人觉得,台海开战,不是要“杀死小弟弟”,只是要遏止“台独”。那么,我们可以想一想,在一个面积只有两个北京市那么大,居民也有两个北京市那么多,即人口密度同北京差不多的孤岛上,投入中国最精锐的军队和最强大的火力,包括海、陆、空军和导弹部队的火力,会是怎样一幅大屠杀的惨象!如果再考虑到, 精确制导而发射有度的美国导弹,尚且常常殃及无辜平民,考虑到开战后台湾军队不可避免的拼杀和美国火力不能排除的卷入,这个“小弟弟”能够只是“斩首”而“全身”吗?千千万万并没有犯罪,甚至反对“台独”的民众, 不就得无辜被杀而血肉横飞吗?台海开战,岂止是“有点野蛮”呢?
                                   二.
     那么,台海开战,能不能遏止“台独”呢?采用一种手段能达到目的,可称为理智,不能达到目的而坚持采用,可称为愚昧。我们且来看看,台海开战, 是智还是愚?
    杀死“弟弟”,并不能遏止“分家”——假如弟弟一家已被斩尽杀绝,则其小“家”已灭,大“家”也无所谓“分”(因为“家”的主体是人不是物);假如其家人尚有余种,则其人心中就会埋藏下万世不灭的深仇大恨,岂止像现在这样,只是为“分”了很久的状态, 争一个“名分”而已?
    这一点,可以从以武力维护统一的印度尼西亚在东帝汶,以战争维护统一的前南斯拉夫在前南各地, 以及现在俄罗斯在车臣的结果,看得一清二楚。
    其实, 所谓统独之争,除了表面上的名分之争外,长远地看,主要是人心之争,民心之争。八十年代两岸关系逐渐转暖,台商进入大陆投资,台湾各界民众也来探亲访友、观光旅游。大陆开放了怀抱,台湾也投桃报李,双方都拉近了距离。九十年代李登辉想用“台独”理念笼络人心,大陆报以导弹试射时,一些台湾学生就打比方说:“大哥同小弟又握手又拍肩,小弟自然亲近大哥。大哥忽然对小弟又警告又挥拳,小弟自然要逃开大哥,离得远远的了。”
    说白了,统一就是要台湾人“服管”。1895年以来,控制大陆的满清政府、北洋政府、国民党政府(除了5年之外)和共产党政府都未曾同时管辖他们,所以他们至少暂时不服。对于“不服”,中国古人的智慧不是压服,而是“远人不服,则修文德以来之”。如使大陆文明昌盛,台湾人心自然向往。儒家理想的政治是尊崇(“大”的本义)一统,即以“仁德”来感召社会,最终达到“远近大小若一”的境界,而不是靠暴力统一,因为暴力不能征服人心。所以古人又说“止戈为武”,制止战争才是真正的英武。挥拳会使人心逃避、远离,杀人更使人心死灭、仇恨。如此看来,台海开战,岂止是“有点愚昧”呢?
                                  三.
     古今中外,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总有一些社群会要求同另一些社群分离,也有一些社群会要求同另一些社群合并,所以中国古人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在古代,这种“分合”或“统独”之争,常常用武力解决,而这必然伴随着生灵涂炭、尸骨成山的悲剧,正所谓“一将功成万骨枯”。然而从古到今,也总有不少仁人志士,不从帝王将相的功业出发,而以人民大众的生命为重,悲天悯人、殚精竭虑,为和平解决各种国内国际难题, 发挥了高超的胆识和智慧,成为真正流芳百世的圣贤英杰。尤其是其中一些抛弃成见不计宿怨的伟人,能够与政敌握手言和,“相逢一笑泯恩仇”,更不但在今世获得和平缔造者的奖誉,而且在后世获得子孙万代的景仰。
    人类文明进入当代时期,和平解决各种争端包括统独争端, 已成为有良知者的共识。不论结果是统还是独,坚持采用文明的而不是野蛮的手段达成自己的目标,这是人类良知的进步。正因为如此,英国的苏格兰和意大利的北方有不少人想“独立”,但双方根本不会想到“武力”;比利时的佛拉芒问题和加拿大的魁北克问题的“统”“独”双方,尽管仍然胜负未定,但却不会威胁到任何人的生命安全;捷克和斯洛伐克分成了两个国家,不但没有死一个人,而且仍然和平共处;前东德和前西德合成一个国家,采取的是全民节日庆典般的方式,不能不让人想到即使在东德还是共产党执政时,渴望统一的两德就已有一个基本共识——“和平第一,统一第二”!
    这是一个文明的共识,也是一个进步的共识!
    在世上已有了这样一些解决统独问题的文明方式和进步表率的时代,倘若还去效法那些血雨腥风冤冤相报你打我杀而以恐怖主义为结局的既野蛮又无效的做法,这岂止是一点倒退?
    可以想象,在人口和面积不过两倍于北京市,人口密度与北京市相等的台湾,一场大规模战争,必然使整个宝岛变成瓦砾废墟,不必说多年居于亚洲前列的经济会完全崩溃,也不必说在华人社群中第一次实行的民主会不复存在……即使只想想辛苦保存下来的千年故宫珍宝、多年建成的台北地下铁路,想想那风景如画的阿里山日月潭,那堪以自豪的世界第一高楼……再想想那么多为大陆经济作出贡献的台商及其家人,那么多大陆民众喜爱的歌星、演员、作家,那么多政治上暂时不要统一、文化上却保留中国传统的民众,那么多奔走呼号反对台独和呕心沥血传承中华文化的知识分子,那么多为反对陈水扁而上街游行的家庭妇女,那么多聪明可爱、充满活力的青年学生……把所有这一切, 统统付诸一炬,烧成火海,不是中华民族最大的倒退吗?
    还有,大陆二十多年改革开放的方针政策及其成果,也会因开战而面临危险,甚至毁于一旦。一方面,国际社会(不论有多少国家在我们的外交努力下表态支持“一中”政策,也不等于它们赞成开战),尤其是发达国家,会因中国人比“六四”事件可怕百倍的自相残杀而惊愕百倍,不论是由此而来的西方的“逃离”、“制裁”,还是由此而来的中国的保守、封闭,都必然导致中国在许多年中自绝于国际社会和先进文明,其结果必然是经济上政治上的大倒退。另一方面,如果台湾军队在“放第二枪”时向其射程所及的地区加以报复,那么损失最惨重的地区,也恰好是改革开放后成为大陆经济龙头的地区,即包括上海广州和深圳在内的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以及广东、福建、浙江和江苏等经济发达、人口稠密地区!这些地区的建设成果毁于一旦,人民群众家破人亡,会是怎样的惨象?会是多大的倒退?
                                       四.
     姑且不说导致政治、经济、社会的大倒退,就已经是对民族、对人类犯下的罪过。仅仅就道义而言,就各大文明传统对民众、尤其是对统治者的要求而言,破坏和平、发动战争本身就是最大的罪过。孟子说:“君不行仁政而富之,皆弃于孔子者也,况于为之强战?争地以战,杀人盈野;争城以战,杀人盈城,此所谓率土地而食人肉,罪不容于死!”(《孟子·离娄上》)可见儒家认为,人命重于一切,为土地开战杀人,是犯了最大的罪。老子说:“以道佐人主者,不以兵强天下,其事好还。师之所处,荆棘生焉,大军之后,必有凶年!”(《老子·三十章》)又说:“夫唯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恶之,故有道者不处”,“夫乐杀人者,则不可以得志于天下矣。”(〈老子·三十一章〉)可见道家同儒家一样认为,不应该主张国家领导人动武,用兵必致罪过、必遭报应。至于佛教主张“不杀生”、“放下屠刀”,基督教主张“宽恕”、“爱人”、“动刀的必死于刀下”,其反对发动战争更是众所周知的,而且与儒道两家的说法惊人地一致。一个有趣的对比是:印度的阿育王同中国的秦始皇几乎同时,都是第一个统一国家的君主,但一个遭国人唾骂,已经成为暴君的代名词,另一个世代传颂,至今仍为全人类所景仰,其原因就在于阿育王信奉佛教后,为统一战争的人命代价而痛悔不已,立柱刻石, 警告后人切勿开战,并将施政方略全部集中于交通、卫生、甚至传教等提高人民物质和精神生活的措施上。
    综上所述,在台海开战,绝不是勇敢,而只是野蛮;绝不是智慧,而只是愚昧;绝不是中国社会的进步,而只是大倒退;绝不是对中华民族的功德,而只是大罪过!
    对于决策者来说,真正的勇敢,是力排众议,把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宁、幸福,置于自己的名声、地位之上,像当年的德国人一样,坚持“和平第一,统一第二”;真正的智慧,是用理性面对两岸某些人士的激昂,用冷静消除两岸某些言辞的狂热,像前辈一些政治家和外交家,不但以机敏的头脑想出“两岸”一词,而且以博大的胸怀提出“搁置”策略,更能像孔子当年告诫的那样:“远人不服,则修文德以来之!”具体的做法,可以是先与对岸缔结“不战”与“不独”互为条件的协议,再以大陆的政治改革和对方的配套措施,使大陆民众与台湾民众皆大欢喜,达致“双赢”的佳果!
    果能如此,则大陆社会会因建立多元宪政而真正公平发展,真正长治久安,走向文明世界之前列;台湾民众也会消除疑虑,人心归向,最终以某种形式统一为中华民族的政治共同体(目前虽在政治上不统一,但仍是对双方有利的经济、文化共同体),携手对人类文明做出大贡献!
    果能如此,岂非中国社会的大进步?岂非中华民族的大功德?
    台海开战,是野蛮、愚昧的大倒退、大罪过!
    台海维和,是文明、智慧的大进步、大功德!
    全世界华人联合起来,维护和平,反对战争!       2004年7—8月于北京
五柳村2004/10/05收到

posted on Tuesday, October 05, 2004 11:32 AM #观察与思考 #关注台湾
Comments
  • # re: 何光沪:台湾海峡要和平,不要战争!

    Posted @ 10/5/2004 1:47 PM
    说得好!
  • # re: 何光沪:台湾海峡要和平,不要战争!
    lichdr
    Posted @ 10/5/2004 8:10 PM
    老實說,誰也不想打,有誰喜歡流血呀。

    但。。。
    如果真的是兄弟之爭也好了,就怕不是呀。
  • # re: 何光沪:台湾海峡要和平,不要战争!
    路弋
    Posted @ 10/5/2004 9:02 PM
    和为贵。
  • # 海峽不再戰、兩岸共繁榮
    方寒星
    Posted @ 10/6/2004 2:57 AM
    建議由世界福建同鄉會出面,以"海峽不再戰"、"兩岸共繁榮"分別刻石立碑於金門、厦門海邊。
  • # re: 何光沪:台湾海峡要和平,不要战争!
    路人甲
    Posted @ 10/7/2004 10:25 PM
    “统一就是要台湾人“服管””
    -- 不同意这个讲法。 统一有各种形式,未必要一边俯首听命

    我觉得现在的难处在于大陆求和未必能得和, 求战未必不能保和。陈总统极其一干人等犹如蛇蝎,毒而无信;大陆一味农夫之愚善,恐怕不能得善果呀。

    陈李等人的算盘在于,大陆中央干部子女大多在海外, 自然不肯打仗; 加上大陆军力不济, 所以才大胆上阵, 一个红脸,一个白脸,一唱一合, 玩弄两岸渴望和平人民于其鼓掌之间。 陈李只顾自己一党之私,台湾人民的利益尚且不顾, 那里又肯顾海峡对岸的老百姓? 台湾人民如果不考虑自己的利益,那里又轮的上大陆书生惜香怜玉哉!

    两军对阵, 勇者胜; 瞻前顾后,首鼠两端,易致大乱。当前只能先求胜, 才能唤醒台湾民众, 所谓致之死地而后生,而两岸福祉可保. 把希望寄托在溃烂的国民党身上,跟哀求登辉同志爱中国一样, 是荒诞的。


  • # re: 何光沪:台湾海峡要和平,不要战争!
    regular
    Posted @ 10/9/2004 10:10 PM
    究竟是谁要战争呢?其实对大陆来说和平统一最好不过,动用武力是最下策了,然而问题在于假如和平统一的进程迟迟不能展开而台独势力又不断挑衅的话,战争将不可避免。说台湾人不要战争,大陆要台湾服管,然而当今剑拔弩张的局势究竟是如何造成的呢?一个巴掌拍不响,不想要战争两边都要努力才是,以上这篇文章的呼吁根本没有意义,任何大国在利益面前是顾不上太多道义的。
  • # re: 何光沪:台湾海峡要和平,不要战争!
    崔羽
    Posted @ 10/10/2004 2:18 AM
    胡,如何不战?观天,观地,观世事,战自是不幸,然不战未必是幸,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世事人心浮躁,国人或踊动大呼复兴,或只思风花不谈国事,一战谈何容易,不战又谈何容易.
  • # re: 何光沪:台湾海峡要和平,不要战争!
    陆民
    Posted @ 10/10/2004 5:25 AM
    和则双赢,战就两败。
  • # re: 何光沪:台湾海峡要和平,不要战争!
    老百姓
    Posted @ 10/10/2004 8:41 AM
    谁要先开战,谁就是千万年的罪人历史的罪人。
    中国封建时代的大一统思想是落后的意识。为什么要让民主统一到专制制度上来?要和平,不要统一。没有必要统一到落后的制度下,只要人民过得好,何必要什么名号?就是 
    不在一个中国统治下,也不会改变中国人的血脉。
  • # re: 何光沪:台湾海峡要和平,不要战争!
    lichdr
    Posted @ 10/10/2004 11:19 PM
    封建<>大統一
    民主<>先進
  • # re: 何光沪:台湾海峡要和平,不要战争!
    直言
    Posted @ 10/12/2004 2:38 AM
    中国人简直是内战专家,同一个民族打的死去活来,远的就不说了,在中国现代史上,从1927年一直打到1945年,其间的抗战期间,国共两党都有消极抗日,积极消弱对方实力的行为。难怪被日本人看不起。时至今日,还对一个民族的同胞挥拳相向,真是让外人看笑话。本人认为,统一还是分裂的名份是次要的,最重要的是广大老百姓的生活幸福与安宁。如果任何人仅仅因为要统一而动用武力,造成大量普通老百姓的死亡,谁就是中华民族的千古罪人。我的看法可能比较激进,不知广大网友的看法如何?
  • # re: 何光沪:台湾海峡要和平,不要战争!
    老百姓
    Posted @ 10/12/2004 8:37 AM
    老百姓完全同意直言的看法。如果统一了,老百姓的生活更坏了,那统一不过是为统治者树个虚碑,要它何用?
  • # re: 何光沪:台湾海峡要和平,不要战争!
    jean
    Posted @ 10/14/2004 3:59 AM
    自家兄弟要分裂这个理说不过去,大陆常说“台湾是大陆不可分割的一步分”在大陆人民看来,一个国家就象一个人,如果把中国比喻是一个人,那么台湾就象是这个人的一个器官,比如手或脚,这个手或脚本来在身上长的好好的,却一不小心被一个叫日本或美国的狗拽住了,拽住了不要紧还要把他割下来吃了,你们说说中国大陆能愿意吗?现在李蹬腿和沉水贬就象两颗狗牙插在骨肉里,你说这眼中钉肉中刺都让人受不了,这扎到骨肉里的兽牙谁受的了?要是换了你们,你们谁不想把它们去掉?有谁会欢天喜地的说快割去吧?道理不就这么简单吗!
  • # re: 何光沪:台湾海峡要和平,不要战争!
    jean
    Posted @ 10/14/2004 4:02 AM
    你们谁要是把自己的手和脚无缘无故的割下来让狗吃了我就支持他搞台独
  • # re: 何光沪:台湾海峡要和平,不要战争!
    jean
    Posted @ 10/14/2004 4:05 AM
    我的比喻有点粗,不过并不俗气,我想道理说的很应该很清楚
  • # re: 何光沪:台湾海峡要和平,不要战争!
    jean
    Posted @ 10/14/2004 4:06 AM
    何光沪先生你愿意吗?
  • # re: 何光沪:台湾海峡要和平,不要战争!
    Unname
    Posted @ 10/15/2004 5:47 AM
    自古以来,国家领土主权完整都是国家人民的最高利益
  • # re: 何光沪:台湾海峡要和平,不要战争!
    AA
    Posted @ 10/15/2004 5:51 AM
    事已至此,不可不战!
    不战将失去领土,将失去稳定
  • # 书生之见
    amonglee
    Posted @ 10/17/2004 7:46 AM
    你如果劝说布什说不要打伊拉克,他会听吗?因为他考虑的是自己的国家利益。对中国,台湾自有其国家利益所在,独则必打。
    谁想战争,所以从中国来说,不战而屈人之兵为上策,但不成也只好攻城略地之下策了。
    更错引孟子这言,当时战国时期,各国纷争,要统一只有法家思想才行得通,孔孟之道岂不是宋王之仁。
    更对秦始皇误下国人唾骂之名,岂不想中华文化能有今日之发展,没有始皇帝统一文字,统一度量,这一系列的最早的统一能做到吗?多读点史,再来看今天的时政吧。
  • # re: 何光沪:台湾海峡要和平,不要战争!
    shlyang
    Posted @ 10/17/2004 10:44 AM
    中国应该走和平、民主、统一的发展道路。
  • # re: 何光沪:台湾海峡要和平,不要战争!
    jean
    Posted @ 10/17/2004 5:53 PM
    要认清以沉水贬为首的民进党的真正嘴脸,民进党已经从街头流氓发展为庞大的恐怖势力,他们以台湾为基地挟持2300万台湾同胞疯狂购买武器,扬言要发展核武器、生化武器和可发射到数千公里的远程运载工具,扬言要炸毁三峡大坝等民生设施并已经开始行动(已经派遣特工并将卫星定位系统送到了三峡,运载工具已经准备就绪),扬言要每天发射50甚至100颗导弹炸毁北京和上海等城市的民生设施和民众,要制造所谓的恐怖平衡,公然谩骂主权国家是鼻屎和“LP”,有这样的一个恐怖组织存在世界何以安宁!亚洲人民何以生存!
    从以沉水贬为首的民进党的这种做法来看,我个人认为绝对不是台湾民众的本意,因此台湾民众是处于一种被胁迫的没有任何言论自由的敢怒不敢言的受欺压状态。
    从上面的各种实施来分析,我个人完全支持对台独使用武力的做法,这甚至应该是和平的唯一希望,因为大陆要对其使用武力的,是民进党的台独势力,绝对不是台湾民众或其他党派。
  • # re: 何光沪:台湾海峡要和平,不要战争!
    jean
    Posted @ 10/17/2004 5:57 PM
    当然,如果有最后一丝希望也要争取和平统一,避免动用武力,避免伤及无辜,这也是中共现在正在付出努力的目标之一。
  • # re: 何光沪:台湾海峡要和平,不要战争!
    jean
    Posted @ 10/17/2004 6:06 PM
    试想三峡大坝被炸毁后会如何,超过600亿立方米的水和大量泥沙将冲毁一切,整个神州大地将生灵涂炭万劫不复,用心何之歹毒绝对不是善良民众所能及其万一的。
  • # re: 何光沪:台湾海峡要和平,不要战争!
    jean
    Posted @ 10/17/2004 6:08 PM
    关于三峡大坝的一点小知识,我相信大多数民众都是善良的:
    位于长江西陵峡中上段三斗坪处。按总体设计,大坝于1994年12月14日动工,1997年11月中旬截流,工程将于2112年全部完成,总工程期18年。工程投资900.9亿元人民币。

    大坝顶高为海拔185米,坝长2300多米,初期运行水位165米(2006年),最终运行水位175米(2009年)。2003年水位抬升至海拔135米时,使用双向五级船闸。水库面积1084平方千米,总库容量393亿立方米,防洪库容量221.5亿立方米。水电装机总容量1768万千瓦,年发电量840亿千瓦小时。2006年,第一批机组将发电。

    西陵长江大桥位于三峡大坝坝区专为三峡工程而修建的西陵长江公路大桥,全长1118.66米,宽18米,净空离30多米,塔高187.5米,载重钢缆4770吨,单跨900米,被誉为“神州第一跨”。

  • # re: 何光沪:台湾海峡要和平,不要战争!
    鸿毛
    Posted @ 10/24/2004 9:46 PM
    评何光沪先生《台湾海峡要和平,不要战争!》
    此文乃智慧之光之发射、至哲明文之散播!何光沪深得孟子先生仁政之精髓!若为大陆民众尤其是胡温二位聆听且身体力行,其公德匹天也!入情入理、不枝不蔓、发人深省!简直如泣如诉!爱国、爱民之拳拳之心,昭昭然矣!
    鸿毛四年十月二十五日
  • # re: 何光沪:台湾海峡要和平,不要战争!
    路人
    Posted @ 10/24/2004 10:12 PM
    "杨氏为我,是无君也,墨子兼爱,是无父也。无父无君,是禽兽也。" 如此孟子, 何足为训?
  • # re: 何光沪:台湾海峡要和平,不要战争!
    XLF
    Posted @ 10/25/2004 7:36 PM
    战争当然是浩劫,但有时是劫数难免
  • # re: 何光沪:台湾海峡要和平,不要战争!
    jean
    Posted @ 10/29/2004 1:10 AM
    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
  • # re: 何光沪:台湾海峡要和平,不要战争!
    benbuzhongyao
    Posted @ 11/4/2004 8:07 AM
    其实真正认为要动武的不多,在主流意识下面潜藏的反战才是真正的民意。
  • # re: 何光沪:台湾海峡要和平,不要战争!
    jean
    Posted @ 11/4/2004 6:55 PM
    如果能和平统一还开什么战呀,台湾民众流血,我们心里也在流血,可是有时候群众被台独势力胁迫难免有误伤的
  • # re: 何光沪:台湾海峡要和平,不要战争!
    liuyinglc
    Posted @ 11/5/2004 8:11 AM
    我赞成杨小凯先生的意见,台海两岸和平统一和和平分裂都乐观其成!
    何先生的分析,我也完全赞成!
    不要战争,除非外敌入侵!不要战争,哪怕台湾独立!
  • # re: 何光沪:台湾海峡要和平,不要战争!
    dean
    Posted @ 11/9/2004 2:15 AM
    test!
    三民主義統一中國
  • # re: 何光沪:台湾海峡要和平,不要战争!
    dean
    Posted @ 11/9/2004 2:32 AM
    jean
    Posted @ 10/17/2004 5:53 PM
    要认清以沉水贬为首的民进党的真正嘴脸,民进党已经从街头流氓发展为庞大的恐怖势力,
    =====================================
    你在講共產黨嗎?從小時國民黨就教育我們,共產黨才是恐怖的邪惡勢力,是共匪.
    民怨是民进党能夠發展的重要因素,跟共產黨相同,擊退貪婪腐敗的國民黨;跟共產黨不同,民進黨是用選舉才發展為龐大勢力,而不是槍桿子,ok!!
  • # re: 何光沪:台湾海峡要和平,不要战争!
    jean
    Posted @ 11/10/2004 11:12 PM
    “從小時國民黨就教育我們,共產黨才是恐怖的邪惡勢力,是共匪. ”
    和这位先生不同,大陆民众对民进党的看法不是来自政府,完全是民众自己的共识,是大陆和国际人员从李蹬灰和沉水贬以及陈唐山的LP和恐怖平衡说以及民进党的执政能力看出来的。
  • # re: 何光沪:台湾海峡要和平,不要战争!
    jean
    Posted @ 11/10/2004 11:21 PM
    在民进党领导下,台湾不独立就又是发展核武毁灭大陆,又是导弹100发攻击大陆民众的,又是主权国LP说的,如果真让台湾独立了还了得?
  • # re: 何光沪:台湾海峡要和平,不要战争!
    jean
    Posted @ 11/16/2004 2:35 AM
    自己一身的筛子眼就不要说别人是个大漏勺,呵呵……至理名言吧!!!
  • # re: 何光沪:台湾海峡要和平,不要战争!
    Allan
    Posted @ 11/18/2004 9:10 AM
    这样的人也能当教授?难怪中国现在还这么落后愚昧。
  • # 理性讨论请勿骂人。
    admin
    Posted @ 11/18/2004 11:47 PM
    如题
  • # re: 何光沪:台湾海峡要和平,不要战争!
    jean
    Posted @ 11/19/2004 12:56 AM
    是台湾民众在大陆的被容忍空间就会越小。
  • # re: 何光沪:台湾海峡要和平,不要战争!
    jean
    Posted @ 11/19/2004 1:03 AM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北京市人大代表何光沪”
    ------------------------------------------
    不可能吧,这种素质竟是……,我们的……!!!???
  • # re: 何光沪:台湾海峡要和平,不要战争!
    jean
    Posted @ 11/19/2004 1:15 AM
    一个地区要从一个主权国家分裂出去,由于涉及到整个民族的利益和国家的生死存亡,所以要整个民族表决(以台湾为例就是要大陆13亿人和台湾民众的共同表决结果来确定)并获得中央政府批准,这是国际法的基本点;大陆人员的观点是,台湾民众可以自由的选择国籍,但是要带走中国的土地,就必须征得全体中国人的同意。
  • # re: 何光沪:台湾海峡要和平,不要战争!
    jean
    Posted @ 11/19/2004 1:25 AM
    在网上查了一下,原来何大侠是,呵呵……
    何大侠的一些大作好像……呵呵……
    发现一文章,是和何大侠讨论学术的,呵呵……何大侠好像一直没有回应,呵呵……
    http://www.confucius2000.com/confucian/rujiao/xnldhghrxl.htm
  • # re: 何光沪:台湾海峡要和平,不要战争!
    haodong
    Posted @ 11/19/2004 3:06 AM
    终于明白了当时毛主席为什么要发动反右运动了。
  • # 李悟龄<<泣血年华>>记载不堪往事
    donghao
    Posted @ 11/19/2004 12:19 PM
    50万右派之一, 复旦大学物理系李悟龄先生<<泣血年华>>,已在香港出版,阅后可让你更明白.
    -----------------------------------------
    原贴:
    haodong
    终于明白了当时毛主席为什么要发动反右运动了。
  • # re: 何光沪:台湾海峡要和平,不要战争!
    jean
    Posted @ 11/19/2004 5:05 PM
    将何这样的人归为右派,是对右派的玷污。
    毛当时发动文革是有一点原因的,主要是为了防止资本主义的所谓“复辟”,说白了就是为了保证社会稳定。
  • # re: 何光沪:台湾海峡要和平,不要战争!
    阎博
    Posted @ 11/21/2004 5:33 AM
    "文革"时认为:阶级斗争是纲,其余都是目
    现在:统一是纲,其余都是目?
    台湾的前途由台湾人民决定.
  • # re: 何光沪:台湾海峡要和平,不要战争!
    jean
    Posted @ 11/21/2004 4:46 PM
    台湾的前途由台湾人民决定.
    ------------------------------
    中国的前途由所有中国人决定,台湾问题的解决要符合国际法。
  • # 一句话笑话,让大家乐一下,呵呵……
    jean
    Posted @ 11/23/2004 5:42 PM
    我和同学某某某一起骑车出门玩,他的气门芯坏了,我就把我的拔下来给他装上,我俩一起高高兴兴骑车回家了。
  • # re: 何光沪:台湾海峡要和平,不要战争!
    jean
    Posted @ 11/25/2004 1:39 AM
    dean说中共对台湾不友善是很可以说明一些道理的,我一直有一种感觉,就是大陆人受到的教育是台湾人是大陆的骨肉同胞,骨肉同胞之间当然要有什么说什么才好,但这可能只是大陆一方的一相情愿。
    有时候大陆是在和台独针锋相对,大陆的本意不是针对台湾民众的,所以无所顾忌,可是台湾民众并不这么看,虽然搞台独的台湾人有一部分是像李登辉这样的有日本背景,但是毕竟远亲不如近邻,因为交流的少,所以在台湾生活的人之间要比台湾人和大陆人之间更有共同感,因此上面说的和台独针锋相对在台湾人看来是针对整个台湾人的。
    我感觉大陆政府和民众要更多的和台湾支持统一的民众和中间民众交流,增加了解和互信,在声讨台独时也要技巧一些,不要被台独分子利用,因为大陆对台湾民众来说还是有吸引力的,在台湾死心塌地的台独派也没过20%,剩下的80%是台独分子今后的目标,也是大陆和平统一台湾的希望所在。
  • # re: 何光沪:台湾海峡要和平,不要战争!
    jean
    Posted @ 11/25/2004 2:09 AM
    資金轉移到國外,你是說國民黨那些人嗎???有一天會把他們抓回來的,至於共產黨跑到國外的貪官,你們自己抓囉,嘻嘻...
    ----------------------
    也没说要你去抓呀!!呵呵……抓到了有奖金的,我看你也没本事去抓吧!!!呵呵……
  • # re: 何光沪:台湾海峡要和平,不要战争!
    jean
    Posted @ 11/25/2004 10:54 PM
    发现一个很好的网站,名字叫《你好台湾》,推荐给大家看看,上面有两岸网民很好的讨论,感觉上我们虽然不是政治家或外交家,但两岸人民都是渴望交流和互相了解的,这绝对是一个很好的开始,即使这种交流现在还不足以改变两岸未来的命运:
    http://www.nihaotw.com
  • # re: 何光沪:台湾海峡要和平,不要战争!
    jean
    Posted @ 11/26/2004 12:36 AM
    总的说,台湾网友看到的有一些问题都是我们也心知肚明的,确实是需要改善的,但是我个人认为有很多改变都是要循序渐进的,快不得。
  • # re: 何光沪:台湾海峡要和平,不要战争!
    jean
    Posted @ 11/28/2004 5:17 PM
    政治人物真的可以欺骗人民吗???
  • # re: 何光沪:台湾海峡要和平,不要战争!
    dean
    Posted @ 11/28/2004 10:31 PM
    jean
    Posted @ 11/25/2004 11:08 PM
    们才会更加了解今天的大陆,我想那样,你们会爱上这个原本也属于你们的中华大地的!!!
    很想能与更多的台湾朋友交流,假如有意思的话可以与我联系!
    我的QQ是45407841,邮箱是WQM-19@163.COM
    ==========================================
    qq??沒有msn.....??

    中國對我們並不陌生,地理人文雖然壯麗...但是專制極權無法讓人茍同....
  • # re: 何光沪:台湾海峡要和平,不要战争!
    dama
    Posted @ 11/28/2004 10:52 PM
    " 中國對我們並不陌生,地理人文雖然壯麗...但是專制極權無法讓人茍同..."

    以反专制的名义反中华, 是小人的障眼法之一
  • # 请注意备份. 注意用词
    sysadmin
    Posted @ 12/1/2004 11:55 PM
    由于本讨论敏感词太多, 系统可能随时删掉所有回复, 请注意备份. 望谅解
    注意用词, 敏感词可能会使大陆朋友看不到网站!.
  • # re: 何光沪:台湾海峡要和平,不要战争!
    dean
    Posted @ 12/2/2004 1:03 AM
    sysadmin
    Posted @ 12/1/2004 11:55 PM
    由于本讨论敏感词太多, 系统可能随时删掉所有回复, 请注意备份. 望谅解
    注意用词, 敏感词可能会使大陆朋友看不到网站!.
    ============================================

    你系統的標準到哪裡 敏感詞有哪些 剛post會敏感嗎???



    我也不希望大陸封殺這個網頁 真困擾!!
  • # re: 何光沪:台湾海峡要和平,不要战争!
    jean
    Posted @ 12/2/2004 1:42 AM
    没那么严重,许多政治大国都有封锁消息的例子,美国、中国、俄罗斯等一个也不例外,不过我访问过一个被大陆封过的政治相关网站,那不是能互动的,上面充斥着人身攻击和严重侮辱人格的无理谩骂,内容没有任何事实依据,属于垃圾网站,正常交流大陆政府应该不会封的。

    不过如果我们不断的在这个网页上追加文字的话即使不封大概会有问题的,因为这个网页不能自动分页,通常的web服务器好像不能支持过长的网页的。

    我到是有些担心台独会封网站的,呵呵……大陆的中央4台不是封了吗,呵呵……
  • # re: 何光沪:台湾海峡要和平,不要战争!
    dean
    Posted @ 12/2/2004 2:40 AM
    大陆的中央4台不是封了吗
    =========================
    不是事實 還看的到 只是內容需要豐富一點 不然沒人想看


    未來的中國需要大家努力 統一是必然的 !!!
  • # re: 何光沪:台湾海峡要和平,不要战争!
    sltao
    Posted @ 12/2/2004 4:06 AM
    jean和dean两位先生:您们对海峡两岸的讨论是关心中国前途命运的表现,阐述自己的观点有利于沟通交流,但你们所占空间太多,有时内容也过于敏感,间或还有语言不理性,无助于增进两岸人民的相互理解。网管已提出警告,为此不得不删去了你们的一些帖子,望能谅解,应该说你们的帖子比起有些人身攻击谩骂的帖子还是好些,期望以更加理性的态度摆事实,讲道理,求同存异,增进两岸人民的互信。
  • # re: 何光沪:台湾海峡要和平,不要战争!
    希望所有人都快乐
    Posted @ 12/3/2004 2:44 AM
    台湾真的独立了,又会怎么样呢。何必向偏执狂一样不管两岸面临怎样的灾难都要统一呢。统一的原本目的是要中华民族强盛,可战争只会带来在苦难,不管最终是否形式上的统一,这已经没有任何意义了。
  • # re: 何光沪:台湾海峡要和平,不要战争!
    nd
    Posted @ 12/4/2004 1:39 AM
    幸福快乐人人向往,可是因为罪犯挟持而任其分裂中华,中华子孙能得善果???今日分裂台湾明日不会分裂九州???中华民族任人宰割四分五裂罪犯岂不狂笑???中华子孙有血有肉头脑健全,而任中华大地四分五裂将来如何面对祖宗???与其委屈求全,任中华衰败何不惩戒罪犯???
  • # re: 何光沪:台湾海峡要和平,不要战争!
    jean
    Posted @ 12/4/2004 3:31 AM
    nd先生所言,正合中华儿女心意,感觉非常有道理,非常非常的有道理,不过“与其委屈求全,任中华衰败何不惩戒罪犯??? ”这一句如果能改成“与其委屈而不能求全,任由中华衰败,何不惩戒罪犯保中华强大昌盛??? ”是不是更好,呵呵……

    毕竟只有20%的人同意就要分裂中华民族何来民主?如果分裂了好的话美国人还打什么南北战争?

    大家不要人云亦云,要多看看台湾网友的正面文章,用脑子分析一下才行,多听一听台湾同胞的感受才知道怎样才能互相了解,怎样才能增加互信,这是很重要的。对20%支持台独的人也不要一棍子大死,如果他们有理智的意见的话,也要多听一听。

    一母同胞毕竟是有感情基础的,我记得在80年代前后,当时大陆经济还没有起飞,当有水灾时,会有国际援助物资运到大陆,也经常能听到台湾和港澳同胞解囊相助的消息,当时和看到其他国际援助的消息不同,每当听到台湾和港澳同胞的捐助消息,心里就会有骨肉亲情一母同胞的不一样的温馨感受,我不知道这是不是所有人当时的感受,现在,大陆经济起飞,大陆同胞希望台湾同胞能搭上大陆经济发展的顺风车,期望中华民族早日崛起的焦急心情也是可以言喻的,有这样好的感情基础,和平统一会是不可能的?个人的一点感受,和大家分享一下。

    正如dean所说“未來的中國需要大家努力 統一是必然 !!! ”
  • # re: 何光沪:台湾海峡要和平,不要战争!
    统一
    Posted @ 12/4/2004 10:16 PM
    我赞成Jean的观点,大陆与台湾并不是 大哥与小弟的关系,而是血肉关系。而对于 何光沪的观点 我不能苟同
  • # re: 何光沪:台湾海峡要和平,不要战争!
    nd
    Posted @ 12/5/2004 7:36 PM
    今天看了台独的历史,发现原本的台独是要反抗蒋家王朝的血腥统治的,其目的并不是反中华的,这批人并不是在为自己的利益争斗,可是现在的台独为了自己的利益十分的好战,反蒋是假,反中华是真,其真正目的为了满足自己的权利欲望,这些人叫嚣战争而不敢战,在内部搞文革,清洗统一民众是十分的在行,和当年的蒋家王朝似乎看不出有什么区别。
  • # 不要战争,更不要台湾分裂
    过客
    Posted @ 12/25/2004 1:49 AM
    尽管互联网信息管制非常讨厌,不过我没有使用任何技术手段就可以看到这个页面;也许说明良性的交流还是各方欢迎的。
  • # re: 何光沪:台湾海峡要和平,不要战争!
    z
    Posted @ 12/26/2004 9:06 PM
    互联网信息管制非常讨厌???
  • # re: 何光沪:台湾海峡要和平,不要战争!
    jean
    Posted @ 12/30/2004 8:36 PM
    没办法,台独网站从上到下充斥着谩骂和谎言,唯恐天下不乱,看了让人恶心,还是封了的好,要不然垃圾太多了。
  • # re: 何光沪:台湾海峡要和平,不要战争!
    king
    Posted @ 2/3/2005 7:24 PM
    我们都不愿内战,中国人好和平,我们盼望和平统一
    战争是最迫不得已,分裂决不容许
    我不敢苟同何教授的观点,若为了和平可以忍受分裂,那何存今日九州大地,说大陆不好,大陆专制就要分裂, 试问,小孩因为被父母打了一顿,姑不论错误在谁,小孩就可以不再承认父母?若不可以岂不是违背了民主
    道理如此浅显,怎麽连堂堂教授都不觉
    绝大部分人不想打仗,但也决不能容忍分裂
  • # re: 何光沪:台湾海峡要和平,不要战争!

    Posted @ 2/11/2005 1:51 PM
    混蛋语言
  • # re: 何光沪:台湾海峡要和平,不要战争!
    jean
    Posted @ 2/14/2005 11:58 PM
    何光炉大概不是没有看到,他是想表现的另类一点,好吸引别人的注意,我拜读过何大侠的另一篇“大作”和学术人士的读后感和评价,发现何大侠是不怎么召邻居的。

    对于台湾问题我始终认为,统一台湾不光有感情因素,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不沉的航母和绞索等问题,虽然看起来很遥远,但是比喻的很形象。

    现在搞台独的不是台湾民众,是一小搓犯罪分子,他们所谓的20%的支持者中有不少是被蒙蔽或威逼利诱了的,统一以后99.99%的是可以救过来的。

    正象司马法所说的:“国虽大好战必亡;天下虽安,忘战必危”。中国应该居安思威(注意:是“思威”,不是“思危”),毕竟中华民族被奴役的事实才刚刚发生在昨天,历史的教训绝对不应该忘记,中国现在的尊严和稳定是在自卫战争中打出来的,以后也还要这样作我们才对的起我们的先祖、我们自己、我们的后代和我们的朋友。
  • # re: 何光沪:台湾海峡要和平,不要战争!
    ax
    Posted @ 2/18/2005 12:02 AM
    一大堆的废话,没看到如何“和平”解决的建议。

    空洞!!
  • # re: 何光沪:台湾海峡要和平,不要战争!
    jean
    Posted @ 2/19/2005 2:07 AM

      据统计,在美国,在20分钟内能回答出这道题的人,平均年薪在8万美金以上,题目如下:

      5个海盗抢到了100颗宝石,每一颗都一样的大小和价值连城。他们决定这么分:

      1、抽签决定自己的号码(1,2,3,4,5)。

      2、首先,由1号提出分配方案,然后大家5人进行表决,当且仅当超过半数的人同意时,按照他的提案进行分配,否则将被扔入大海喂鲨鱼。

      3、如果1号死后,再由2号提出分配方案,然后大家4人进行表决,当且仅当超过半数的人同意时,按照他的提案进行分配,否则将被扔入大海喂鲨鱼。

      4、以次类推……条件:每个海盗都是很聪明的人,都能很理智的判断得失,从而做出选择。

      问题:第一个海盗提出怎样的分配方案才能够使自己的收益最大化?

      注:该题非脑筋急转弯,是考数学和推理能力的。
  • # re: 何光沪:台湾海峡要和平,不要战争!
    飞熊
    Posted @ 3/7/2005 5:40 AM
    台湾不独,大陆不武,不明摆着吗,为什么要独呢?保持现状就不会有战争,不是简单得很吗?如果台湾能独立是不是福建和广东也可以独立,两个省组成一个国家,再请美国人来当保护人,连国防费用都省了,说不定美国人还会有很多的援助呢!两省人民生活得很好啊!是不可以啊,新疆更是要独立了、西藏也独立了,是不成了春秋战国了,可笑之极,签定中程和平协议是美国人的阴谋,是对台独的默认,中央有那么弱智吗?我认为如果不能和平统一的话,应该使用一切严酷手段消灭一切台独势力,几十年后谁还记得其中的严酷,解放战争死那么多人也没风到人民仇视政府,再说了群众不参与战争,误击能死多少,怕战争就不要选台独人士当领导,选台独人士当领导是自己的选择,就要付出代价,台湾人怎么就不明白呢,愚蠢的台湾人!!
  • # re: 何光沪:台湾海峡要和平,不要战争!
    殷沙
    Posted @ 3/11/2005 5:35 AM
    何先生的不战观点可佳,我的弟弟也从来没有打过他,因为他还是与我一样的姓,但是,用哥哥和弟弟来比喻大陆和台湾,何教授应该是知道是否恰当的,看了你的文章,我的感觉是不耻一看!空洞!仅仅是"学者"眼光!还是做你的学术去吧!
  • # re: 何光沪:台湾海峡要和平,不要战争!
    苏州人
    Posted @ 3/11/2005 11:14 AM
    基督教的就是虚伪,这样的人还真不少,大陆是够宽容的了,这样的人还让当教授.说明白了,要台湾就是利益驱动,没台湾,中国走不出第一岛链,能源,资源都掌握在别人手中,人民群众的物质需求没办法满足,这和美国控制中东,掌握石油资源的安全是一个道理,没有任何的感情或道德在国家利益面前有任何力量,那个国家例外? 这些狗屁学者JJWW,要么是象宋襄公一样真傻,要么是大叫一夜美国人的假洋鬼子.
  • # re: 何光沪:台湾海峡要和平,不要战争!
    TWN
    Posted @ 3/11/2005 1:36 PM
    中國人搞不清楚狀況
    中國自由民主重人權, 還怕別人不統一?
    美國人沒拿槍桿子威脅中國人當美國人, 每年還不是一堆中國難民搶著偷渡去美國?

    不得人心的政權, 也只能用威嚇 要不然還能怎樣
  • # re: 何光沪:台湾海峡要和平,不要战争!
    TWN
    Posted @ 3/11/2005 1:36 PM
    是啦 是啦
    國家利益至上, 那中國被日本侵略, 你也不要 jjyy
  • # re: 何光沪:台湾海峡要和平,不要战争!
    TWN
    Posted @ 3/11/2005 1:41 PM
    還有阿 什麼美國哪一國也有封鎖消息, 不知道就閉嘴, 你不說話別人不知道你無知。要不然把證據拿出來.

    說什麼封鎖央 4, 笑死人了, 搞不清狀況就亂說,還台獨封鎖網站勒, 台灣還沒什麼網站不能去, 更沒有什麼敏感詞阿關鍵詞的, 就憑這點 就沒人想跟這爛國家統一, 自己喜歡當奴隸 你就去當, 別亂牽拖台灣人!
  • # re: 何光沪:台湾海峡要和平,不要战争!
    TWN
    Posted @ 3/11/2005 1:44 PM
    台灣跟廣東不同, 你那啥 PRC 哪分哪秒統治過台灣? 笑話! 樓上的邏輯什麼怕戰爭就不要台獨, 那我跟你說你怕戰爭就投降日本好不好。

    你國家不自由, 農民上訪被鎮壓, 上網有敏感詞, 這不能說, 那不能罵的, 不檢討自己怎麼那麼沒吸引力, 卻老怪別人不想跟你統一, 真是沒大腦
  • # re: 何光沪:台湾海峡要和平,不要战争!
    jean
    Posted @ 3/14/2005 2:00 AM
    何教授应该是知道是否恰当的,看了你的文章,我的感觉是不耻一看!空洞!仅仅是"学者"眼光!还是做你的学术去吧!
    //-----------------------------------
    何这样的人的问题是缺少正确的价值观,没有这一点作学术估计也不可能是把好手,到目前为止,我看过他仅有的2篇文章,论点怪异,观者不多,发表意见的都是批驳者
  • # re: 何光沪:台湾海峡要和平,不要战争!
    as
    Posted @ 3/14/2005 2:33 AM
    看到这个网页的讨论还是这样激烈,也看到大陆和台湾的网友越来越能理智的讨论真是欣慰;
    最近公司在企业里引进了军事化训练的科目,所以很忙,以前主要的休闲方式是到网上逗台独玩,现在连这点时间都没有了,今后逗台独这样的事就请兄弟们多费心了;
    现在时间有限,只说一点观点,就是关于封网站的问题,总体上讲,大陆封台独网站的决定是非常英明的,这带来了三个好处:
    1)堵截了互联网上的各种垃圾,比如绝大多数台独网站都只会谩骂,对支持统一的民众进行侮辱和人身攻击,少数能互动的,如果你上去发表支持统一的信息首先会被删贴,然后就会招来人身攻击和谩骂,对于确定他们说不过的就封号,这样低素质的网站封了好,这一招叫看看谁怕谁,呵呵……;
    2)封网站后台独都患上焦虑症了,他们把主要精力用在写所谓的不知道是“误解”还是“无界”的一个什么软件上了,然后到处发送,向世界推销垃圾,让世人厌恶;从上面的台独分子提到封锁消息后的焦虑状况就可以看到效果了。
    3)台独的软件促进中国互联网管制能的发展,这算是一种对技术的促进,将来战争了这一点用的上。


  • # re: 何光沪:台湾海峡要和平,不要战争!
    jean
    Posted @ 3/14/2005 4:56 PM
    什麼美國哪一國也有封鎖消息, 不知道就閉嘴, 你不說話別人不知道你無知。要不然把證據拿出來.
    //-----------------------------------
    台独之无知真是旷世罕见
  • # re: 何光沪:台湾海峡要和平,不要战争!
    jean
    Posted @ 3/14/2005 5:02 PM
    人民网北京3月14日讯记者常红报道:3月14日上午,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闭幕。会议的第八项议程是表决《反分裂国家法(草案)》。经表决,《反分裂国家法》以赞成票2896票、弃权票2票的结果,高票获得通过。
  • # re: 何光沪:台湾海峡要和平,不要战争!
    jean
    Posted @ 3/14/2005 7:01 PM

    你國家不自由, 農民上訪被鎮壓, 上網有敏感詞, 這不能說, 那不能罵的, 不檢討自己怎麼那麼沒吸引力, 卻老怪別人不想跟你統一, 真是沒大腦
    //---------------------------------
    TWN,“你國家不自由, 農民上訪被鎮壓”是你那里听来的消息,中国走的是法制之路,现在大陆的法制建设可以说是越来越健全,农民不仅有政府的政策引导和扶持,更有大量志愿者提供相应的免费法律服务,对农民的利益更有专门的法律保障,今年更是减少甚至免除部分农业税收,保障农民工利益的相关法律甚至都在2004年春晚上都以小品的形式广为传送了,这些都没有什么可以讨论的了,不过我最后想说的是中国以前走的是“以农养工”现在是“以工带农”,中国农民有中国庞大的市场和良好的政策引导今后的生活只可能更好,不可能更坏。和大陆相比,你台湾的农、渔问题解决了吗?(你大概根本不知道台湾有这样的问题,因为台独是只知道捞政治资本,台独领袖都只关心自己能不能当国父,根本不关心民生,呵呵)
    关于“上網有敏感詞, 這不能說, 那不能罵的”我的感受和你相反,如果你站在统一一边,你会感觉到大陆这样作是大快人心的,我用过台湾人写的所谓的“无界”,我原来以为他们倾力宣传的网站应该是一个不论对错都摆事实,讲道理,内容让人赏心悦目的网站,可是我非常的失望,如果说泼妇骂街还有一点可读性的话,那些被封的网站根本就只是污言秽语的堆积,盼望别人欣赏这样的网页,我只能说这样的人的素质低下,不知道什么是美,什么是丑,宣传这样的网站你们竟然不感到羞愧!!!
    仔细想一下,你们当然不会羞愧,因为你们的素质就那样了,那些言辞就象“鼻屎”和“LP”一样是你们经常用的口语,都习惯了,我说的对吧!
    关于“這不能說, 那不能罵的”要看你们想听我们说什么了,我发现如果你们听不到你们想听,就说我们“言论不自由”,听到支持统一的声音就扣上“赤色分子”的帽子,甚至要“割喉割到断”(对台湾岛民都这样,够狠的了,如果你们有这种能力的话,那些岛民迄不是要牺牲的很惨烈???),对于你说的“骂”的问题,我想说,中国是文明古国,大陆人的素质还不至于和你们台独的一样吧?

    对于你说的最后一点,我要告诉你,大陆现在有将来也会越来越有吸引力的,只要你讲文明,守法律,将来的某一天我们欢迎你到大陆来看看。
    呵呵……
  • # re: 何光沪:台湾海峡要和平,不要战争!
    rrr
    Posted @ 4/5/2005 9:20 PM
    i really can't agree with what you have put in your essay. what we should think of is the big tigre across the pacific ocean. as a scholar, i don't think you are lack of knowledge of the invasion and suffering the western powers imposed on China and its people. we need to put this war or peace arguments in the international context. are we supposed to continue our insult? are we still suggested to restrain even the knife is on the body of territory to cut it away at any time?
  • # re: 何光沪:台湾海峡要和平,不要战争!
    rrr
    Posted @ 4/5/2005 9:27 PM
    why not the us let Puerto Rico be independent? u may say the democratic issue, but i don't think u are poor in the knowledge of the cheatings in the democratic process! i used to be one of your admirers, now i can't but join the line tobe against u of your ideas
  • # re: 何光沪:台湾海峡要和平,不要战争!
    冷云
    Posted @ 4/6/2005 1:18 AM
    何的文章从单纯福利哲学的角度看是有道理的,然却没有一点政治常识,搞不清楚什么是国家,什么是国家主权。把大陆和台湾比成两兄弟本身就是不恰当的,一个家庭有像国家那样神圣不可侵犯的主权吗?
  • # re: 何光沪:台湾海峡要和平,不要战争!
    jean
    Posted @ 4/16/2005 5:59 PM
    妈的气愤,http://www.cnn.com/2005/WORLD/asiapcf/04/14/china.japan/index.html
    在跟我们玩文字游戏,兄弟们,网站上的这个:
    Do you think China's anti-Japanese sentiment is justified?

    大家要选“yes”然后选“VOTE”才对

    这是反动势力玩的文字游戏,大家在任何时候投票时一定要看清楚,如果没有12分的把握知道问题的真正含义,宁可不投,以后大家在宣传的时候一定要写上原来的问题,然后说明针对这个问题的正确答复,如果大家投票时看到问题即使有一个字符的变化,也一定要搞清楚,没确切明白的宁可不投,防止上当

    网友原文:

    现在反对票领先啊!估计有人捣鬼!急需大家支援!
    今天的CNN有关中国的投票地址:
    http://www.cnn.com/2005/WORLD/asiapcf/04/14/china.japan/index.html
    是14号的投票项目,新项目,需要选YES了!!!
    内容如下:
    你认为中国的反日情绪是正当的吗?或者是有充分理由的吗?
    大家记得选YES,当然是正义的!
    Do you think China"s anti-Japanese sentiment is justified?
    注意看清楚,10号的那个投票选no,14日的选yes

    大家注意了,CNN和中国人民玩文字游戏,欺负中国人大多数都不懂英文
      原来CNN网站投票,问题是:是否同意日本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Do you think Japan should become a permanent member of the United Nations Security Council? ) ,我们应该选NO
      而现在,他的问题变成了:中国********的情结是否正确?(Do you think China’s anti-Japanese sentiment is justified?),我们应该选yes才对
      让人气愤的是,很多中国人还不知道,还在不停的选择No,懂英文的兄弟们都去看看吧,情况现在对中国很不利
  • # re: 何光沪:台湾海峡要和平,不要战争!
    Angel
    Posted @ 4/27/2005 6:20 AM
    憎恨战争,渴望和平
  • # re: 何光沪:台湾海峡要和平,不要战争!
    形象代言人
    Posted @ 5/3/2005 11:21 PM
    要和平不要战争~这是当代大学生的心声
  • # re: 何光沪:台湾海峡要和平,不要战争!
    jean
    Posted @ 5/5/2005 5:39 AM
    是呀,正常人有谁喜欢战争的,不过台独这些败类就喜欢制造战争
  • # re: 何光沪:台湾海峡要和平,不要战争!
    王鹏
    Posted @ 5/11/2005 4:54 AM
    民为贵,社稷次之!!!
  • # re: 何光沪:台湾海峡要和平,不要战争!
    jean
    Posted @ 5/11/2005 5:14 AM
    是呀,台湾要是独立了,是失去民众,难建社稷
  • # re: 何光沪:台湾海峡要和平,不要战争!
    中华儿女
    Posted @ 5/28/2005 9:26 PM
    是的,谁愿意打仗呢?谁愿意流血呢?可问题是,你只说打仗不好,可你有没有考虑过大陆人的情感,大陆人民的期盼呢?台湾并不仅仅是2300万人的台湾,而是包括台湾人在内的10几亿人的台湾。即使,台湾公投独立了,那也是非法的。因为仅仅从你们自己的宪法和法律上来说,中华民国也是包括大陆在内的一个主权国家。事关整个中华民族的事情,事关领土完整的大事,岂能仅仅由台湾人自行解决,而撇开大陆人民?如果说,你中华民国要放弃除台湾以外的领土,你要问问大陆人怎么看待中国这个词,中华民族这个词;如果说,你们要修宪,要废除中华民国,台湾要搞独立,那你们不是借民主之口,行违宪之实,搞分裂之举吗?!谁授权的,人民?如果真要这么说,那这种人民也是叛国的人民!一个中国,这不是大陆强加给你们的,这是历史形成的。
    大陆绝不愿意兵戎相见,因为我们还认为台湾人是我们的兄弟,但是也绝对不允许你借口民意,告分裂之举。谁搞分裂,谁就是我们的敌人。也许,这话刺耳,但是是我们大陆人民的心声。
    领土问题等同于分家的问题吗?你口口声声说,大陆何必要那个“统一”的名分,那你扪心自问了吗?一部分台湾人为什么要“独立”的名分?
    目前的问题是,我们承认两岸分治的事实,但是你们一直以来跟我们秉承着同样一个原则,即一个中国!这个中国,你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也好,中华民国也好,或者换个名称也好,都不能改变主权是统一的原则!大陆政府要放弃台湾,我们大陆人民不同意;台湾政府要搞分裂,我们同样不同意。谁搞分裂,谁允许分裂,天下共击之!!大陆人民承认台湾的特殊情况,大陆尊重台湾人自己管自己的原则,我们希望两岸实现和平谈判,实现和平统一。如果说,硬要说,这是个名分问题,那也随人说去罢。至少“名不正,言不顺”。我们是不会允许,也不会容忍“独立”的所谓“名分”!
    大陆人民和台湾人民,大陆领导和台湾领导,要有大智慧解决这个问题。可令人痛心的是,台湾领导人,名义上中华民国的所谓总统,却在干着千方百计废除中华民国,营造所谓“台湾国”的勾当,要彻底断绝和大陆的不可分割的联系。这不是违法,这不是违宪吗?两岸分治是内战的结果,我们绝不希望两岸一统也是通过内战来解决。我们绝不是好战分子,我们爱好和平。我们希望台湾人民,与大陆人民一道,营造一个和谐相处的基础环境,经济上互利,政治上相互信任,百姓之间相互沟通交流,最终实现统一大业,我们也希望大陆的领导人要有宽容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