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天风雨看潮生
我在加拿大

在智慧学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何祚庥 

很高兴能参加在张家港召开的“全国第二届智慧学学术研讨会”。多年来,光远同志倡导研究聪明学,现在就进一步改名为智慧学。为参加这次研讨会,我带来了三份参考资料。第一份是关于智慧学的重要性的材料,亦即在1958年10月,前辈哲学家李达教授和毛泽东主席之间的一场哲学争论。在青年时代,李和毛是亲密的战友,李达曾写过若干有份量的小册子,《实践论解说》和《矛盾论解说》。但是在1958年10月,他们两位却发生了一场哲学问题的争论。下面作一扼要介绍。

1958年,李达听人说湖北鄂城县委门口贴了这样一幅对联:人有多大胆,地有多高产。他为此和他所敬重的朋友毛泽东发生了哲学论争……。

这年10月,毛泽东来湖北视察,下榻在东湖客舍。李达求见蒙允后,便与毛氏谈起了哲学。李氏问毛氏:人有多大胆,地有多高产是不是马克思主义的?尽管毛氏在实际生活中并不完全同意这个说法;但在讨论问题时,他却不大愿意有人否定群众敢想、敢说、敢干的热情和积极性。他不慌不忙地说:这个口号同世间一切事物一样,也有两重性。一重性是讲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这是有道理的。另一重性,如果说想到的事都能做到,甚至马上就能做到,那就不科学了。

李氏认为这个口号现在不能谈两重性,谈两重性,在现在的形势下就等于肯定这个口号。毛氏便问:肯定怎么样?否定又会怎么样?于是,两位哲学家便就肯定、否定争论起来。毛氏希望说服这位老朋友,举了红军长征的例子,也举了一些发明创造的例子,说明主观能动性的作用。但李氏不相信主观能动性有那样大,他坚持说,肯定这个口号就是认为人的主观能动性是无限大,就是错误。他认为人的主观能动性的发挥离不开一定的条件。一个人要拚命,“以一当十”可以,最后总有个限制、终有寡不敌众的时候。一夫当关,万夫莫开是要有地形做条件,人的主观能动性不是无限大的。他继续问毛氏:主观能动性是不是无限大?毛氏也不再绕弯子了,直截回答:在一定条件下无限大。

争论到后来,在场的梅白说:我们打电话让他们取消这个口号。可是李氏仍然说:口号取消,思想不取消还是不解决问题。“现在人们不是胆子太小,而是太大了,头脑发烧。主席脑子发烧一点,下面就会不得了,就会烧到400C、410C、420C!这样中国就会遭难,主席信不信?此时毛氏虽然激动,但还是控制住自己了。他缓和语气说:“你说我发烧,我说你也有些烧了,也有华氏百把度了。还是我在成都会议说过的那句话,头脑要热又要冷”。

在返珞珈山的汽车上,李氏还对梅白说:《实践论》、《矛盾论》讲得多好呀!客观,主观,实践,理论,讲得多好呀!现在连“一党之主、一国之首”的毛主席也认为人有多大胆、地有多高产是讲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我们国家要大祸临头了!

李氏走后,毛氏则在屋里踱步吸烟,又坐在沙发上喝茶默想。他说:孔子说过,六十而耳顺。我今年63岁,但还不够耳顺。听了鹤鸣兄的话很逆耳。以后我要同他多谈谈。

在那个年代,李达还明确反对“共产风”、“浮夸风”和“瞎指挥风”。他甚至说,象这样搞下去,共产主义会变成破产主义,大跃进会变成大后退,人民公社会变成人民空社。”(上述材料摘自李振霞主编的华夏出版社出版的《当代中国十哲》一书的36-38页)

为什么1958年的大跃进遭到完全的挫败?上述材料就给了一个哲学的或智慧学的准确回答,那就是“主席脑子发烧一点,下面就会不得了……。我们国家要大祸临头了!”

在中国历史上,最影响中国人的思维模式的书,我想是《易经》。历史上先后有许多人研究《易经》,写了好多好多的书。明代的李汝珍写了一本《镜花缘》的长篇小说,小说里说“唐代”(按:应为明代,李汝珍是明代人,小说里说的书有些是唐代以后的作品)就有94家研究者或注者。《镜花缘》的第18回,“辟清谈幼女讲羲经;发至论书生尊孟子”里就描写了当时人们热衷于研讨易经的盛况。

“话说多九公思忖多时,得了主意,因向两女子道:“老夫闻周易一书,外邦见者甚少。贵处人文极盛,兼之二位才女博览广读,於此书自能得其精奥。第自秦、汉以来,注解各家,较之说礼,尤为歧途叠出。才女识见过人,此中善本,当以某家为最,想高明自有卓见定其优劣了?”紫衣女子道:“自汉、晋以来,至於隋季,讲易各家,据婢子所知的,除子夏周易传二卷,尚有九十三家。若论优劣,以上各家,莫非先儒注疏,婢子见闻既寡,何敢以井蛙之见,妄发议论。尚求指示。”

多九公忖道:“周易一书,素日耳之所闻,目之所见,至多不过五六十种;?听此女所说,竟有九十余种。但他并无一字评论。大约腹中并无此书,不过略略记得几种,他就大言不惭,以为吓人地步。我且考他一考,叫他出出丑,就是唐兄看著,也觉得欢喜。”因说道:“老夫向日所见,解易各家,约有百余种,不意此地竟有九十三种,也算难得了。至某人注疏若干卷,某人章句若干卷,才女也还记得么?”紫衣女子笑道:“各书精微,虽未十分精熟,至注家名姓、卷帙,还略略记得。”多九公吃惊道:“才女何不道其一二?其卷帙、名姓,可与天朝一样?”紫衣女子就把当时天下所传的周易九十三种,某人若干卷,由汉至隋,说了一遍,道:“大贤才言周易有一百余种,不知就是才说这几种,还是另有百余种?请大贤略述一二,以广闻见。”多九公见紫衣女子所说书名倒像素日读熟一般,口中滔滔不绝。细细听去,内中竟有大半所言卷帙、姓名,丝毫不错。其余或知其名,未见其书;或知其书,不记其名;还有连姓名、卷帙一概不知的。顿时目瞪口呆,惟恐他们盘问,就要出丑。正在发慌,适听紫衣女子问他书名,连忙答道:“老夫向日见的,无非都是才女所说之类,奈年迈善忘,此时都已模模糊糊,记不清了。”紫衣女子道:“书中大旨,或大贤记不明白,婢子也不敢请教,苦人所难。但卷帙、姓名,乃书坊中三尺之童所能道的,大贤何必吝教?”多九公道:“实是记不清楚,并非有意推辞。”紫衣女子道:“大贤若不说出几个书名,那原谅的不过说是吝教,那不原谅的就要疑心大贤竟是妄造狂言欺骗人了。”多九公听罢,只急的汗如雨下,无言可答。紫衣女子道:“刚才大贤曾言百余种之多,此刻只求大贤除婢子所言九十三种,再说七个,共凑一百之数。此事极其容易,难道还吝教么?”多九公只急的抓耳搔腮,不知怎样才好。紫衣女子道:“如此易事,谁知还是吝教!刚才婢子费了唇舌,说了许多书名,原是抛砖引玉,以为借此长长见识,不意竟是如此!但除我们所说之外,大贤若不加增,未免太觉空疏了!”红衣女子道:“倘若大贤七个凑不出,就说五个;五个不能就是两个也是好的。”紫衣女子接着道:“如两个不能,就是一个,一个不能,就是半个也可解嘲了。”红衣女子笑道:“请教姐姐:何为半个?难道是半卷书么?”紫衣女子道:“妹子惟恐大贤善忘,或记卷帙,忘其姓名;或记姓名;忘其卷帙:皆可谓之半个,——并非半卷。我们不可闲谈,请大贤或说一个,或半个吧。”多九公被两个女子冷言冷语,只管催逼,急的满面青红,恨无地缝可钻。莫讲所有之书,俱被紫衣女子说过,即或尚未说过,此时心内一急,也就想不出了……。

只见紫衣女子又接着说道:“大贤既执意不肯赐教,我们也不必苦苦相求。况记几个书名,若不晓得其中旨趣,不过是个卖书佣何足为奇。但不知大贤所说百余种,其中讲解,当以某家为最?”多九公道:“当日仲尼既作十翼,易道大明。自商瞿受易於孔子,嗣后传授不绝。前汉有京房、费直各家,后汉有马融、郑元诸人。据老夫愚见:两汉解易各家,多溺於象占之学。到了魏时,王弼注释周易,撇了象占旧解,独出心裁,畅言义理,於是天下后世,凡言易者,莫不宗之,诸书皆废。以此看来,由汉至隋,当以王弼为最。”紫衣女子听了,不觉笑道:“大贤这篇议论,似与各家注解及王弼之书尚未了然,不过摭拾前人牙慧,以为评论,岂是教诲后辈之道!汉儒所论象占,固不足尽周易之义;王弼扫弃旧闻,自标新解,惟重义理,孔子说“易有圣人之道四焉”,岂止“义理”二字?晋时韩康伯见王弼之书盛行,因缺系辞之注,於是本王弼之义,注系辞二卷,因而后人遂有王、韩之称。其书既欠精详,而又妄改古字……。所以昔人云:“若使当年传汉易,王、韩俗字久无存。”当时范宁说王弼的罪甚於桀、纣,岂是无因而发。今大贤说他注的为最,甚至此书一出,群书皆废,何至如此?可谓痴人说梦!总之,学问从实地上用功,议论自然确有根据;若浮光掠影,中无成见,自然随波逐流,无所适从。大贤恰受此病。并且强不知以为为知,一味大言欺人,未免把人看的过于不知文了!”多九公听了,满脸是汗,走又走不得,坐又坐不得,只管发愣无言可答。”

这是一段很生动的描写,一方面反映了当时一些“学者”泥古而不化式的“研究”,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于学无所不窥”的大学者。李汝珍对腐儒的批评。如果说在明代传世的研究《易经》的各位“注家”,就有94家之多的话,那么到了明、清、民国以后的现代,就要远远超出94家,可能就有几千家之多了!

为什么要在这一会上,向大家介绍,《镜花缘》里多九公和紫衣女卢紫萱,红衣女黎红薇间的一场争论?一是《易经》的思维模式在几千年内影响了中华文明,在传统文化里,的确是影响最大的一种思维模式,而且直到现在在某些领域内也仍然保持它的影响力,(如在中医理论,甚而在中医的治疗中,都有相当的影响)。《易经》思维模式,不仅是《易经》本身,还要看到在《易经》的影响下,有一大批注者,研究者和传播者。直到现在,国内外都保有一支强大的研究队伍,包括不少自然辩证法研究者,都对《易经》保持着持续不衰的兴趣,也许可以称之为“《易经》文化”,或又称为“《易经》现象”,但是我觉得我们的《易经》研究有一个重大的问题,那就是把《易经》作为‘先进’文化来加以颂扬,还是将《易经》作为一种过时了的,落在时代后面的一种文化来加以剖析,在剖析中也许可以从中找出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先进文化的有用的元素。请恕我直言,我以为这是当前《易经》研究中具有原则性的一个重大问题。

我曾向一位易学研究的热心者丘亮辉同志,提出过一个尖锐的问题:在当前条件下,《易经》究竟是先进文化,还是落后文化?丘亮辉同志冷静地思考了一下,回答说,“《易经》中的辩证法,要比古希腊的朴素辩证法丰富得多!”这是一个似很有理的回答,我立刻加以承认,“有理、有理!”但仔细想一下,辩证法有两种,一是唯物辩证法,另一是唯心辩证法。如果是唯物辩证法,那么这种思维模式,无疑将在当代中国起着进步作用,如果是唯心辩证法,那么就往往起着促退作用。

毛泽东无疑是当代的辩证法大师,而且是当代唯物辩证法的大师。但如果唯物辩证法没有“拿得稳”,走向“唯心”辩证法的思维模式,这就如李达教授所说,“我们国家要大祸临头了”!“人有多大胆,地有多高产”,把“胆”和“产”有机地联系了起来,这不能不认为是一种“辩证”的思维模式;“主观能动性……在一定条件下无限大”,也是一种“辩证”的思维模式;然而正是这一“辩证”的思维模式,导致了“大跃进”时的“亩产10万斤”!原因在于:这是一种唯心的辩证法,思想脱离了实际!

当然,对于“《易经》文化”是先进文化,还是落后文化的问题,不能简单地用属于唯物辩证法,还是属于唯心辩证法,如此简单的一句话加以评定。正如前面指出,“《易经》文化”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体系,这要进行具体分析。但不能否认,这里有一个主流和支流的问题。这就是说,就“《易经》文化”的主流来说,在现在的条件下,“《易经》文化”的主流是促进还是促退了中国的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易经》文化”是顺应了还是违背了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我以为,这是区分何谓先进文化,何谓落后文化的最根本的标准。

最近在网上看到了杨振宁先生在2004年9月3日,在人民大会堂的一个演讲,《易经对中华文化的影响》。演讲中鲜明提出,“《易经》影响了中华文化中的思维方式,而这个影响是近代科学没有在中国萌芽的重要原因之一。”此言一出,舆论哗然。尤其是《易学》研究者,纷纷指责杨教授的“失言”。如果问我的意见,我以为杨振宁先生对《易经》批评,恰好打中了某些“易学”研究者的要害!一个重要理由是:“《易经》文化”在中国社会生活中已传承并弘扬了几千年,其规模之大,影响之大,超过了存在于中国文化中的任何一种思想体系。然而中国的科学却落后了!当然,中国科学落后的根本原因,在于中国曾长期处于先进生产力受压制的局面,社会生活没有出现强烈的发展科学的要求;但是,从思想层面来说,就不能不追问一下:中国的传统思维模式里,是不是有重大缺陷?!

《易经》的思维模式有两大明显的缺陷。一是宣扬神秘主义,二是美其名曰整体思维,其实是笼统思维。没有进行具体分析,就要去“辩证”地综合。典型的例子,是在中医理论中的阴阳、五行等等“玄而又玄”的说法,而且还要认为深得《易经》思维之妙!为什么从总体来说,中医的医疗效果不如西医?为什么中医理论多年来没有什么进步?为什么一些中医理论研究者,其研究目的就是要“证明”《黄帝内经》的正确?如果2000年前的《黄帝内经》已经穷尽了医学的一切,那么还有什么当代医学的进步?

某些“《易经》思维”的鼓吹者,还喜欢批评“西方”科学缺少了整体思维,仿佛这是“西方”科学的一大短处。其实这纯系“无的放矢”,是厚诬了当代的西方科学!举个例子,当代的物理学,其研究粒子之小,不仅仅深入尺度为10-8厘米的原子、分子,而且还深入到“基本”粒子,深入到尺度为10-16厘米的层子,亦即夸克,深入到胶子;但当代物理学同时又研究宇宙之大,其空间之远,远远超出过100亿光年的距离,其时间之久,久到约137亿年以前曾发生的一次宇宙大爆炸,并且还正在向大爆炸前宇宙的研究迈进。有兴趣的是,正是基于宇宙演化过程的深入的研究,从而首先从理论上给出只有三代中微子的科学预言,然后在西欧的超大型正负电子对撞机上,得到了完全的证实。所以,“宇宙之大”和“粒子之小”的研究,竟然如此巧妙地结合在一起!如果说,当代的西方科学已经建立起尺度大到4×1020厘米之大的科学的宇宙论,还能说“西方”科学缺少了整体思维?!相反,我们却看不到在“《易经》思维”,亦即“笼统思维”模式下的“宇宙”论,有什么“科学”的成果?也许有些人会批评我们是对古人的苛求!当然,我们不应以今人的眼光去要求古人,但是,为什么你们却在那里颂古而非今!

一切从客观实际出发,这是现代科学的基本思维模式;一切从臆想笼统出发,这是古代易经的基本思维模式。

两种思维模式,导致两种不同的结果。

很愿意借此机会,作一次支持杨振宁教授的发言

五柳村2004年10月16日收到

posted on Sunday, October 17, 2004 11:18 PM #新科玄之争 #观察与思考
Comments
  • # re: 何祚庥:对“《易经》文化”的反思
    小魚兒
    Posted @ 11/4/2004 9:45 AM
    這是一篇非常陳腐的諂媚之詞,滿篇半通不通的唯物辯證法!這位作者恐怕連易經都沒有好好自己讀過一遍,就忙著支持楊振寧。他連楊到底為什麼反對易經的確切理由都講不出來,真是可笑!
  • # 小鱼儿的留言也让我觉得不解
    chen
    Posted @ 11/15/2004 12:41 AM
    可否略解释几句您个人对易经的看法,然后阐述一下为什么“这是一篇非常陈腐的谄媚之词”?我看不出谄媚的意思。杨教授的原话我亦只得一句。他说“《易经》影响了中华文化中的思维方式,而这个影响是近代科学没有在中国萌芽的重要原因之一。”我认为这一句话本身逻辑非常清晰。1、易经对于中华文化的思维方式很有影响。2、这个影响成为近代科学没有在中国萌芽的重要原因之一。只是“之一”吗。
  • # re: 何祚庥:对“《易经》文化”的反思
    觉得大哥
    Posted @ 11/17/2004 8:05 PM
    有这功夫,喜欢易经的可以埋头去读,并不是那么容易懂的,拿来说事的可能都没沾到易经的边。喜欢科学的,可以用这功夫去研究研究科学,踏踏实实的研究自己的专业,别把自己当根葱,诺贝尔也不是那么好拿的,杨拿了,所以他有闲功夫,不过他这论调,实在是没啥益处。我不懂杨是否赞同要来一次焚烧易经的运动,我相信杨他除了诺贝尔,对易经也没啥真实的研究。还有何所说的什么辨证唯物主义,真是要把人恶心死。易经本来就非唯物,非唯心,他偏偏要拿这个唯物主义来对易经定性。
  • # re: 何祚庥:对“《易经》文化”的反思
    工 工
    Posted @ 11/17/2004 8:44 PM
  • # re: 何祚庥:对“《易经》文化”的反思
    aa
    Posted @ 12/1/2004 10:48 PM

    第七讲 中国文化与毛泽东思想

    主讲:王绍璠先生

    时 间:2004年12月12日(周日) 上午9:00~12:00
    地 点:北京大学正大国际交流中心多功能厅(二楼)
    咨询电话:010-67082575,67081933
    E--mail: llczen@126.com

    毛泽东不但是中国农民的儿子,同时也是中国文化的儿子。他不是天才,更不是神,他是一个有血有肉、凝聚激情和智慧、爱吃红烧肉和辣椒、熟读《红楼》、《离骚》、看到农民吃黑窝窝头时会掉眼泪的湖南人。他继承中国文化精蕴的创生力,结合西方马列先进的辩证法,汇成了但开一代风气的“毛泽东思想”,为生民立命,为万世开太平,使破旧的中国从此进入现代化。
    二十世纪中,他带领着中国共产党人“走完绝路再赶路”、“唯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完成了自有人类历史以来最伟大、悲情的长征史诗,让全中国人真正站起来:不止从中国苍茫大地上,更是在世界环宇和历史文明之中。他一生的理想与追求,不论功与过都影响了整个时代与整个时代中的人类。没有他领导的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今天中华民族的飞跃。站在岷山之巅,他以“莽昆仑,横空出世,千秋功罪谁人曾与评说”自况,坐在飞机之中,更以“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叙怀。
    毛泽东曾多次决定,共产党员需要再教育。他要求助于社会,希望劳动舆论来支持他,而不是发动一场斯大林式的政治清洗运动。这种发动舆论的愿望是由三个影响所造成:
    传统的中国学问,强调从道德上影响人民的必要性,以便“革新”他们;
    所受到的马列主义教育,使他对意识观念异常敏感;
    在内战年月里的经历教给他发动群众运动的重要性。
    后一个影响无疑是最有决定性的。但是,第一个影响——他的传统学问——却体现了毛泽东首先拯救信念的传统来源,以及他在共和国施行公共道德灌输提供了制度上的先例。
    早期毛泽东所提倡的“新民学会”——来自《大学》的理念,正好说明这种影响。
    1964年4月,《毛主席语录》首次出版。与其称作语录,不如把它译成箴言更为合适,因为‘语录’这个词首先是唐朝的禅宗,用本土的语言记录师父讲道时为便于向百姓传教采用的一种语体。
    正如毛泽东的《老三篇》中的《愚公移山》的寓言所说的那种人类和外界自然相互依存的条件,竞争者和被竞争者也是互来依存的,显示其意义。事实上,通过这一系列斗争,人类
  • # re: 何祚庥:对“《易经》文化”的反思
    风涛
    Posted @ 12/2/2004 11:20 PM
    何祚麻,给你面镜子,你去照照,二十多年了,你放着自己的科学不去研究,象一个长舌妇整天地说三道四,还想把自己扮演成救世主,连杨狰狞也许要你救,泥胎伟大了。
    易经,你读过吗?你不觉得把几千年前,当西方还住在山洞里,中华大地出现的易经,同西方现代科学成果这两个没有任何可比性的东西放在一起。你是否有些用心险恶吗?
    只可惜你是个跳梁小丑而已。总想去撼动那些你无法企及的事物。
    心理学表明,一个失意的科学家,当他无法面对失败之时,他内心里总想去征服一些伟大的东西,以次来证明自己的低自我价值。
    合作吗,告诉你,一切都是你那棵卑劣的心在起作用。
    风涛
  • # re: 何祚庥:对“《易经》文化”的反思
    xbw
    Posted @ 12/14/2004 4:40 PM
    以上诸位对何祚庥先生的论述实在是缺乏说理,多为人身攻击和漫骂。这本身就说明,辩论者底气不足。希望能够发扬真正的说理辩论,提倡文明风气!
  • # re: 何祚庥:对“《易经》文化”的反思
    箴言
    Posted @ 12/23/2004 10:36 PM
    走辨正唯物主义的科研之路
    一切结论都应在调查研究之后才能做出。不要只是会用已有的知识解释现实世界,还要会用创造性的特异思维发现未知世界。如果像何司马先生那样,只会用已有的知识解释那些“根本解释不了”的未知事物,科学就永远不会向前发展。最重要的是遵循科学发展的规律,是事实就先承认它的客观存在,然后再用已有的、以及未来的知识去解释它。在这方面,西方国家及许多西方科学家比较开放,在他们那里没有“戴帽子、打棍子”那种担心,因而科学研究思想活跃,所以易出科研成果。本来社会主义制度给人们开辟了一条民主的、宽松的科研环境,和容易到达理想境界的道路,但有些人把社会主义理解歪了,有的甚至不学无术,天天在那里抓人家的辫子,他们自己并没有什么真本事,却经常在那里大骂为我国的两弹事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的元勋。重要的是不能让他们这类人到处招摇撞骗,不能使真正搞科学研究的人受压抑。何先生不要老和所谓反"伪科学"的年青英雄(实际上和文革期间的张铁生差不多)在一起,那样有损您的形象。他和你不一样,你是理论物理学家,他倒像个投机钻营分子;我们中华民族曾经有引以为自豪的“四大发明”等,因而我们还要注意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注意继承我们的先人给我们留下的优秀文化遗产,包括黄帝内经、易经、气功、天文、数学,...,否则,我国就很难在科学技术上赶超西方发达国家。要知道,在当今社会,落后就要被动、挨打。试想,如果我们的科技水平、国家实力比美国还强,台湾的李登辉、陈水扁之流还敢这样嚣张吗?中国统一还这么困难吗?总之,从政策层面上讲,决不能让那些“小人”、“跳梁小丑”得志,决不能使真正搞科学研究的人受压抑!当然,社会是复杂的,在发展科学技术的道路上,总有些敌对分子不想让我们发展,如某些对我有敌意的国家豢养的民族败类、妄图分裂我们国家的分裂势力以及顽固的“法轮功”死硬分子等。但他们只是一小撮。我们在警惕他们的破坏活动时,切不可“一种倾向掩盖另一种倾向”,遮挡住我们走“正确发展科学技术的道路”的眼界。世界上的事物总是可知的,但从“量”上讲总是“未知大于已知”;我们只有克服“所知障(用自己掌握的已有知识做为判断是非、正误的唯一标准)”,以“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精神,敢于探索那些暂时还是未知的领域,科学才能前进,我国的科技水平才能不断创新,整个国家才能越来越富强。
  • # re: 何祚庥:对“《易经》文化”的反思
    坚持辨正唯物、勿忘本职和科技创新
    Posted @ 12/23/2004 10:47 PM
    走辨正唯物主义的科研之路
    一切结论都应在调查研究之后才能做出。不要只是会用已有的知识解释现实世界,还要会用创造性的特异思维发现未知世界。如果只会用已有的知识解释那些“根本解释不了”的未知事物,科学就永远不会向前发展。最重要的是遵循科学发展的规律,是事实就先承认它的客观存在,然后再用已有的、以及未来的知识去解释它。在这方面,西方国家及许多西方科学家比较开放,在他们那里没有“戴帽子、打棍子”那种担心,因而科学研究思想活跃,所以易出科研成果。本来社会主义制度给人们开辟了一条民主的、宽松的科研环境,和容易到达理想境界的道路,但有些人把社会主义理解歪了,有的甚至不学无术,天天在那里抓人家的辫子,他们自己并没有什么真本事,却经常在那里大骂为我国的两弹事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的元勋。重要的是不能让他们这类人到处招摇撞骗,不能使真正搞科学研究的人受压抑。何先生不要老和所谓反"伪科学"的“年青英雄(实际上和文革期间的张铁生差不多)”在一起,那样有损您的形象。您和他不一样,你是理论物理学家,他倒像个投机钻营分子;我们中华民族曾经有引以为自豪的“四大发明”等,因而我们还要注意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注意继承我们的先人给我们留下的优秀文化遗产,包括黄帝内经、易经、气功、天文、数学,...,否则(国外研究的很起劲,我们自己确把自己的优秀文化遗产丢弃了),我国就很难在科学技术上赶超西方发达国家。要知道,在当今社会,落后就要被动、挨打。试想,如果我们的科技水平、国家实力比美国还强,台湾的李登辉、陈水扁之流还敢这样嚣张吗?中国统一还这么困难吗?总之,从政策层面上讲,决不能让那些“小人”、“跳梁小丑”得志,决不能使真正搞科学研究的人受压抑!当然,社会是复杂的,在发展科学技术的道路上,总有些敌对分子不想让我们发展,如某些对我有敌意的国家豢养的民族败类、妄图分裂我们国家的分裂势力以及顽固的“法轮功”死硬分子等。但他们只是一小撮。我们在警惕他们的破坏活动时,切不可“一种倾向掩盖另一种倾向”,遮挡住我们走“正确发展科学技术的道路”的眼界。世界上的事物总是可知的,但从“量”上讲总是“未知大于已知”;我们只有克服“所知障(用自己掌握的已有知识做为判断是非、正误的唯一标准)”,以“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精神,敢于探索那些暂时还是未知的领域,科学才能前进,我国的科技水平才能不断创新,整个国家才能越来越富强。
  • # re: 何祚庥:对“《易经》文化”的反思
    不要以其昏昏使人昭昭
    Posted @ 12/25/2004 5:55 AM
    何先生有些不务正业,不研究自己的专业,搞文字游戏,可叹!可悲!中国人有中国人的思维,为什么一定要和外国人比,中国世界上位居前列的大国,有着辉煌强悍的历史,现在稍有不如别人,就怨祖宗,你这又是什么主义。哪个国家和民族不是灾曲折中前进,各领风骚。何先生,你最好先用辩证法端正一下你的思维!
  • # re: 何祚庥:对“《易经》文化”的反思
    周淑昌
    Posted @ 12/30/2004 8:56 PM
    何柞麻先生文有些不妥之处,值得确商,我以为何先生的”《易经》的思维模式有两大明显的缺陷。一是宣扬神秘主义,二是美其名曰整体思维,其实是笼统思维。没有进行具体分析,就要去“辩证”地综合典型的例子,是在中医理论中的阴阳、五行等等“玄而又玄”的说法,而且还要认为深得《易经》思维之妙!为什么从总体来说,中医的医疗效果不如西医?为什么中医理论多年来没有什么进步?为什么一些中医理论研究者,其研究目的就是要“证明”《黄帝内经》的正确?如果2000年前的《黄帝内经》已经穷尽了医学的一切,那么还有什么当代医学的进步?
    。“的说法缺乏客观性,具有明显的主观臆断性。
    易经的精髓在于变易,既客观事物是在时时刻刻处在变化之中,这符合唯物辩证法的特征,八八六十四卦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并不是一句神秘主义就可概括的。整体思维说的是天人合一的思想,既人处在宇宙之中,大自然中的风雨雷电与人体的五脏六腑、气血经脉时时刻刻处在相互作用、相互影响之中,并不是一句整体思维就可以概括的,我一向不欣赏何柞麻先生的观点,何先生的观点向来缺乏辨证思维,充满了主观臆断。不过今天没时间,如何先生有兴趣可发电子邮件,本人使用的是真实姓名。
  • # re: 何祚庥:对“《易经》文化”的反思
    讨厌你的人
    Posted @ 1/12/2005 1:02 AM
    何祚庥,何坐休?何作羞?
    何先生本是一介科学癞子,纯属“嘴尖皮厚腹中空”之类,还如此聒噪。
    试想,中化民族历史悠久,蕴涵丰富,几多饱学之士亦知之一二,且不敢自以为是。汝也太胆大了。
  • # re: 何祚庥:对“《易经》文化”的反思
    铁马
    Posted @ 1/15/2005 3:39 AM
    本人尚年轻,很多事物还没有搞明白搞透彻,正在学习与思索过程中。院士的讲座听过几次,大的问题,大方向上还是有一些道理的。至于各人瑕眦问题,尚无心留意讨论。
  • # re: 何祚庥:对“《易经》文化”的反思
    讨厌你
    Posted @ 1/16/2005 1:06 AM
    你研究好你的核物理吧!不要不懂装懂!
    中国有知之士不记其数,周易上数不着你!
    你何作羞怎么什么也说上几句?!
    想出名?不是因为善于做政客而已经出了吗?还嫌不够!?
  • # re: 何祚庥:对“《易经》文化”的反思

    Posted @ 2/1/2005 6:51 PM
    易经是左手与右手的科学!!!
  • # re: 何祚庥:对“《易经》文化”的反思
    文明一点
    Posted @ 2/2/2005 8:00 AM
    不管谁对,都不该骂人.有理不在声高.只会在暗处使用恶毒言语的人水平一定不高,是卑鄙小人!
  • # re: 何祚庥:对“《易经》文化”的反思
    杀骗子
    Posted @ 2/12/2005 10:23 AM
    何祚庥既不是科学家,也不是思想家,它只是一根中共打人的棍子,当局封的头衔,不信大家看看,他有什么科学的学术论文?在科研方面,何祚庥毫无建树,连三流科学家都算不上,但是对“政治斗争”却很在行。文革中,他用政治大帽子整死了一代建筑名师梁思成。文革后,凭着“政治嗅觉”到处捞资本,打着“反伪科学”旗号,反对气功、人体特异功能等人体科学。

    据科技界知情人讲,文革期间,他号称他发现了“新粒子”,要把它们献给党,故取名为“无子”(意为无产阶级之子)和“毛子”(意为毛泽东思想之子),在国内外高能物理学界着实流传了一段时间,只不过在笑传时科学家们无一不表示对此君的鄙视和厌恶。

    不久前,在中科院的一次量子力学研讨会上,何祚庥在发言中说“量子力学的运动规律符合江泽民的三个代表精神”,当即有几位正直的学者拂袖而去。人们不解:在新世纪的今天,在中国科学最高研究机构,此等不学无术的小人竟有如此市场,公然谄媚、大放厥词。
  • # re: 何祚庥:对“《易经》文化”的反思
    陶世龙
    Posted @ 2/12/2005 5:09 PM
    楼上这位“杀骗子”造谣也太没边了,这倒证明此人本身才是个骗子。对这样人身攻击的留言本可删去,但我仍保留在此以供大家见其可卑。
  • # re: 何祚庥:对“《易经》文化”的反思
    资深行为艺术家
    Posted @ 2/13/2005 6:15 AM
    徐业林谈他的无偏二极管不是永动机,方舟不败与何氏作秀家非说那就是永动机,现在徐业林已经公开请二位去证明那就是永动机,哈哈……,怎么不去啊!

    喂,不会没有看见吧,别装了,哈哈……

    伪斗士认定陈建民“漏洞百出”,那就当场戳穿他啊。说什么“未必能够当场将其戳穿”,哈哈,什么话啊!还博士呢,什么逻辑啊!
  • # re: 何祚庥:对“《易经》文化”的反思
    天地人
    Posted @ 2/14/2005 6:38 AM
    <<易经>>属于全人类. 变化无穷. 它可让人类兴旺 . 也可让人类毁灭. <<易经>>什么都不是. 而又什么都是.它好象一件工具. 用了就放好. 那里需要它时就把它派上用场.各行业有成就的科学家. 如果用好了这件工具. 对事业发展定会又意想不到的收获. 任何人的思想和观点. 要有错误的一面. 不然就不会显示正确的一面. 中医学就是<<易经>>其中的一种应用. 中医解决根本问题. 西医解决表象问题. 中医学目前发展到.将<<易经>>这件工具用完放起来了. 可研究它的权威机构没感觉到. 而西医又不知不觉踏着<<易经>>步子发展着. 可笑研究西医的还感觉不到. 两家常常打嘴仗!!!
  • # re: 何祚庥:对“《易经》文化”的反思
    周淑昌
    Posted @ 2/20/2005 12:40 AM
    其实,我和上述网友有同感,何柞麻先生看事有些极端,不欣赏这样的人。
  • # re: 何祚庥:对“《易经》文化”的反思

    Posted @ 2/26/2005 4:09 AM
    何祚庥的确没有研究好周易这本书。
  • # re: 何祚庥:对“《易经》文化”的反思
    cqxfing
    Posted @ 2/26/2005 6:38 PM
    我不想对该文说更多的,但是里面出现了常识性的错误,那就是里面讲到的李汝珍是清代乾隆年间的人,《镜花缘》也不是什么明代小说,而是清代的小说。
    “明代的李汝珍写了一本《镜花缘》的长篇小说,小说里说“唐代”(按:应为明代,李汝珍是明代人,小说里说的
    书有些是唐代以后的作品)就有94家研究者或注者。《镜花缘》的第18回,“辟清谈幼女讲羲经;发至论书生尊孟子”里就描写了当时人们热衷于研讨易经的盛况。”这是该文的原文。
    以下是关于李汝珍的生平,请读者诸君查看:
    李汝珍(约1763一约1830年),字松石,号松石道人。直隶大兴人,19岁随兄李汝璜来板浦,居住在板浦场盐保司大使衙门里。其后除两次去河南做官外,一直居住板浦。
      
      李汝珍受业于经学大师凌廷堪,与乔绍傅、乔绍侨、许乔林是同窗。到板浦不久,李汝珍即娶许乔林堂姐为妻,与板浦二许结成姻亲。
      
      李汝珍博学多才,不仅精通文学、音韵等,还精于围棋。乾隆六十年(1795年),曾于板浦举行公奕,与九位棋友对局。后又辑录当时名手对奕的200余局棋谱,成书《受子谱》,于嘉庆二十二年(1817年)刊行。许乔林在序言中称赞该书“为奕家最善之本”。
      
      李汝珍平生最大成就是写成古典名著《镜花缘》。此书是他在海属地区采拾地方风物、乡土俚语及古迹史乘,“消磨三十多年层层心血”而写成的,是古海州地区直接产生的一部古典名著。
      
      《镜花缘》自嘉庆二十三年(1818年)出版问世以来,一直受到各方关注。鲁迅、郑振铎、胡适、林语堂等大家对它都有研究,评价颇高。鲁迅在《中国小说史略》中称之为能“与万宝全书相邻比”的奇书。国外学者也致力于此书的研究,苏联女汉学家费施曼说该书是“熔幻想小说、历史小说、讽刺小说和游记小说于一炉的杰作。”《镜花缘》已被译成英、俄、德、日等文字。澳大利亚、韩国等国家的学者还相继来板浦考察此书写作背景和作者生平。
      
      李汝珍晚年穷因潦倒。现在,其板浦故居建有“李汝珍纪念馆”。


  • # re: 何祚庥:对“《易经》文化”的反思
    苏子
    Posted @ 4/9/2005 7:05 AM
    我们今天的衣食住行有什么是来自周易的,你们玩的电脑,不是人家脚塌实地,一个零件一个零件做出的……
  • # re: 何祚庥:对“《易经》文化”的反思
    我心飞翔
    Posted @ 4/21/2005 6:44 PM
    易经有其迷信的一方面,但最重要的是我们如何发掘之中的积极因素,如他是用联系,发展的观点看问题,这就是领先的吗?
  • # re: 何祚庥:对“《易经》文化”的反思
    tdr
    Posted @ 5/8/2005 1:08 AM
    http://www.tdsrjz.org/
  • # re: 何祚庥:对“《易经》文化”的反思
    tdr
    Posted @ 5/8/2005 1:08 AM
    http://www.tdsrjz.org/fzzxx/FZxx2004.html
  • # re: 何祚庥:对“《易经》文化”的反思
    事实
    Posted @ 5/16/2005 1:57 AM
    何祚庥是跳梁小丑。
  • # re: 何祚庥:对“《易经》文化”的反思
    同大科学家杨振宁博士谈易学——大统一科学
    Posted @ 5/21/2005 9:23 AM
    同大科学家杨振宁博士谈易学——大统一科学
    杨振宁博士认为近代科学没有在中国萌芽的原因有五点:
    第一,中国的传统是入世的,不是出世的。换句话就是比较注重实际的,不注重抽象的理论架构。第二,科举制度。 第三,观念上认为技术不重要,认为是“奇技淫巧”。 第四,中国传统里面无推演式的思维方法。第五,有“天人合一”的观念。杨振宁认为,其中第四点和第五点跟《易经》有着密切的关系。

    在“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古代,人们奋斗的目标就是读书,然后当官,对实用的技术自然是“第二,科举制度。三,观念上认为技术不重要,认为是“奇技淫巧”。
    但是,如果说易学“第一,中国的传统是入世的,不是出世的。换句话就是比较注重实际的,不注重抽象的理论架构。第四,中国传统里面无推演式的思维方法。第五,有“天人合一”的观念”,我是不敢苟同的。易学的抽象思维、推演式的思维方法、科学的方法论,并不比现代人差,下面就会看到。至于天人合一的理论,是易学遵循自然法则的体现,不象现代科学一样,拿自然当玩偶,结果是受到了严厉的报应——生态破坏、水污染、食物成了毒药、空气污染、大气污染、人际关系紧张、资源短缺、核污染、河流干枯、自然灾害加重……等等,这只是现代科学(工业文明)产生不到三百年的时间内造成的结果,如果还是这样下去,再过三五百年,这个地球还能够居住吗?老实说,在易学面前,现代科学没有多少值得骄傲的东西。易学用得好,同样能够对人类产生巨大的促进作用,而且必然是良性的作用,炁学的产生就说明了一切。
    就拿中医来说,只用人体感官的四诊就能够看病,除了中药治病之外,还有按摩推拿、点穴、针灸、针刺、火罐、气功、风水、符咒等多种非药物治疗方法。而西医呢,如果没有了药物,西医医生就束手无策了。
    在中国本土不能产生世界级的大科学家,主要应该从政治上和官场意思上找原因,应该从世界上对易学的认识不足上找原因,与易学本身无关。我们不能小看了易学,不能认为易学阻碍了科学的进步,问题在于我们不了解易学。
    易学是大统一科学。易学是以精气为理论基础阐述一切的学问。“气生精,精生气”,精就是实物,气就是虚物。易学把能量叫做气,把产生能量的物质叫做精。气分六气,就是五行气和元气,五行气就是水、木、火、土、金,元气又叫做神。气的分布叫做经络穴位,气的方向叫做阴阳,气的大小叫做五行,气的作用关系用阴阳五行理论阐述。“五行生
  • # re: 何祚庥:对“《易经》文化”的反思
    同大科学家杨振宁博士谈易学——大统一科学
    Posted @ 5/23/2005 7:19 AM
    现代科学和易经科学的比较
    现代科学:用实物炁粒阐述物质世界的学问。实物有无限多种(无限但是有界,——就是在一定的时间内是有限的,但是在大的时间范围内是无限的),有无限多种量子,有无限多种原子,有无限多种分子,有无限多种细胞,有无限多种非生物物体(固体液体气体),有无限多种生物物体,有无限多种星球天体(地球系、太阳系、恒星系、银河系……)。结果是现代科学无法实现科学的统一——因为现学无法全面了解实物,更无法了解虚物。
    易经科学:用虚物炁流(气、能量)阐述物质世界的学问。气只有几种,有阴阳二气和五行五气,有十天干之十天气和十二地支之十二地气(干支为空间之气),有六十甲子之六十时间之气(干支结合成为甲子,时间是空间的反映),有八卦之八气(物体之气)和六十四卦之六十四类物体。结果是易经科学实现了科学的统一——是大统一,还不是绝对统一——因为易学无法了解实物的精细组成和结构、性质和功能,无法了解气的精细内容。易学知道气分阴阳——引力能和斥力能(辐射能),五行——场能(水)、波能(木)、热能(火)、光能(土)、射线能(金),但是不能知道气的详细内容——场能分电场、磁场、电磁场、引力场等,波能分声波、电磁波等,声波还分为超声波、次声波等,也不知道气与精体之间的量性关系——引力公式、电场公式、磁场公式等。这些需要现代科学的科学实验——仪器设备的检测才能够做到,而用易学的悟道方法是无法做到的。
    总之,现代科学和易经科学各有其局限性。
    炁体科学:用虚物炁体阐述物质世界的学问。炁体只有一种,炁体流动形成的炁流就是能量(易学里叫做气),炁体凝聚成炁粒就是实物。气的学问已经由易学解决,实物的学问已经由现学解决,炁学结合了易学和现学的科学成果,实现了科学的绝对统一。
  • # re: 何祚庥:对“《易经》文化”的反思
    同大科学家杨振宁博士谈易学——大统一科学
    Posted @ 5/25/2005 6:24 PM
    现代科学的理论都能够在易学里找到对应的理论的影子,所以现代科学只不过是重复易经科学的过程(但是,在现代科学里却找不到易学的很多理论的影子,可见现代科学的理论还没有易经科学的理论完善):
    (易学——现学)
    精——物质(实物)
    气——能量(能、力。虚物)
    神——(大概相当于奇点物质。虚物)
    经络穴位——(空白。大概相当于真空概念)
    阴阳——引力能和斥力能(辐射能)
    五行水、木、火、土、金——能量场能、波能、热能、光能、射线能(量子流)
    天干地支——(大概相当于空间)
    甲子——(大概相当于时间)
    八卦——原子、分子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生万事万物”)
    道、易(神)——(上)
    一、太极——电磁场、结合能、内能、化学键能
    二、两仪——量子(分+、-两类)级物质
    三、八卦——原子级物质
    万物——分子级以上的物质
    ——jies98@163.com

  • # re: 何祚庥:对“《易经》文化”的反思
    对易学的认识一定要尊重事实
    Posted @ 5/25/2005 7:44 PM
               对易学的认识一定要尊重事实
    比如中医看病治病的事实,气功养生的事实,风水影响人的心理、行为和身心健康的事实,易卜预测预言的事实,等等。至于易学理论和易学技术的问题,需要我们全面认识易学以后再讨论吧!!!就中医而言,历史上有多少医术出神入化的神医和用毒高手,都是有记录在案的,——可惜他们的医术大多都失传了——和他们相比,现代人的医术只有靠边站的份儿,所以说医学不是进步了,而是大大地退步了。又比如气功,气功的全面养生功能已经为气功实践所证明(请看气功书的介绍,最好是亲自练习实践),特异功能是气功的功能之一。我们不能因为不能理解气功现象而说气功是非科学的东西。其他的,也是主要的,就靠自己去看、去练习、去实践吧,只有这样才能理解易学,认识易学。
    ——jies98@163.com

  • # re: 何祚庥:对“《易经》文化”的反思
    认识易学的根本途径——认识、实践、再认识、再实践
    Posted @ 5/25/2005 9:22 PM
    认识易学的根本途径——认识、实践、再认识、再实践
    杨振宁教授所做的“易学阻碍科学发展”的报告,引起了一场对易学的科学性的热烈讨论,应该是达到了目的的。
    杨振宁教授提出“易学阻碍科学的发展”这样的命题,结果是受到广泛的指责和漫骂,应该是缺少对易学的科学性的根本认识——没有用中医看过病,没有练过气功,没有用过风水,没有用过易卜等等,而他对易学书中的案例又不信,——除非是另有目的,比如为了引起大家对易学的注意和讨论。这后面的理由应该更加合理,是不是这样,只有问教授本人才能知道。因为我相信杨振宁教授在提出“易学阻碍科学的发展”这样的命题之前,应该是看过很多的易学著作的,因为出于他几十年从事科学研究的科学态度和科学精神,决不会草率到随便批判具有数千年历史的易学的无知程度。
    就象我们学习其他东西一样,学习易学也应该是从理性认识(学习易学)到感性认识(应用易学),再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提高学习),复归感性认识(提高技能)。只有亲自如此反复进行,边学边用,学用结合,才能对易学有深刻的认识和体会,从而增强对易学的科学性的认识。当你用中医看过病,用中药、针灸、按摩、火罐、点穴、针刺、气功治好了病,你就会相信中医和气功,就不再认为中医是迷信的东西,就会相信中医的理论和技术的科学性。对于其他的易学知识也是如此。
    ——jies98@163.com
  • # re: 何祚庥:对“《易经》文化”的反思
    易经科学同现代科学的根本区别和联系性
    Posted @ 5/25/2005 9:24 PM
    易经科学同现代科学的根本区别和联系性

    易经科学同现代科学的根本区别在于经络穴位——气,明白了这一点就不难理解易学。

    什么是气?气就是虚物炁体。气形成了经络穴位这一物质系统,也就是特异真空系统(不是绝对真空系统。把特异真空里的气物质抽去之后就是绝对真空)。

    现代科学研究的对象是实物,它用实物产生的能量(性能,现象,虚物)和实物的组成和结构之间的关系认识、分辨和应用实物。其研究路线是实物→虚物(能量)→实物。

    易经科学研究的对象是虚物,它用实物(精体)产生的能量(气)认识和分辨实物,它研究了气的组成(大小,五行)、分布结构(经络穴位,风水)、来源(方向,阴阳)、相互关系(阴阳五行理论,包括阴阳、五行、天干、地支、甲子、八卦理论)和应用。经络穴位之气的性能(阴阳五行)决定了实物的一切活动。其研究路线是虚物→实物→虚物。

    所以说,易学和现学是殊途同归的,统一的,而不是对立的,只是研究方法不同而已。
    ——jies98@163.com
  • # re: 何祚庥:对“《易经》文化”的反思
    思维无好坏之分,只有深广之分。
    Posted @ 5/29/2005 9:29 AM
    思维无好坏之分,只有深广之分。
  • # re: 何祚庥:对“《易经》文化”的反思
    Wayneright
    Posted @ 8/8/2005 12:28 AM
    “就拿中医来说,只用人体感官的四诊就能够看病,除了中药治病之外,还有按摩推拿、点穴、针灸、针刺、火罐、气功、风水、符咒等多种非药物治疗方法。而西医呢,如果没有了药物,西医医生就束手无策了。”

    这里的说法过于偏颇。咱们的中医是不错,但人家的西医也不赖。除了药物西医也有很多其它的治疗方法,比如手术和护理,而且这两者都已经被证明是非常有效的了。
  • # re: 何祚庥:对“《易经》文化”的反思
    jies98
    Posted @ 9/4/2005 3:26 AM
    动手术需要不需要药物麻醉?如果没有药物麻醉,手术就没有办法进行。中医也有手术,中医除了可以用麻醉药外,还可以用针灸麻醉、穴位按摩麻醉、气功麻醉等方法。

    西医护理的方法,经常需要药物作为手段。同中医的养生护理方法(气功、按摩、针灸、艾灸、推拿等,这些方法都可以自己在家里进行)的效果相比起来,要差得多了,因为中医的护理方法是具有养生效果的。
  • # re: 何祚庥:对“《易经》文化”的反思
    jies98
    Posted @ 9/4/2005 3:37 AM
    我们也不可以否定中医的效率是比较低的。看病中医比西医快,治病中医比西医慢,这是中医的不足。气功的效率就更低了,不练个几个月是难于见效果的,但是一旦练上了道儿,就有福了!!!自此就会远离疾病伤痛,身心健康,越老越受益,活个百多岁根本不是问题。
  • # re: 何祚庥:对“《易经》文化”的反思
    jies98
    Posted @ 9/4/2005 3:48 AM
    易经科学是完全彻底的唯物主义论者。易学以“精、气、神”阐述一切、实现一切的科学方法论,实践证明是完全科学完全正确的。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用“jies98”搜索网上有关易学的文章。
  • # re: 何祚庥:对“《易经》文化”的反思

    Posted @ 11/10/2005 11:50 PM
    无耻阿无耻
  • # re: 何祚庥:对“《易经》文化”的反思
    苗国青
    Posted @ 1/13/2006 8:47 AM
    至于易经是我国历史上时间最长的经书之一,经过数千年的流传,经过了历代学士的标注和解释,该书对中华文化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至于对该书的评价我个人意见:这是一部指导过我们国家和民族发展几千年的经书,其间肯定有其失与得。
    楼上各位所说皆有道理,但是作为对待这样的民族巨著,我个人认为不能用个人的角度去研究这些问题,如果大家都停留在个人问题上,我认为:你们应该都没有明白什么是“易经”吧。对于何院士是如何的人,我认为呀不要过分去评价,如果你自己没有犯过错误,你再去去批评别人吧。
    说的不对,请不要攻击!!!
  • # re: 何祚庥:对“《易经》文化”的反思
    如是
    Posted @ 3/31/2006 2:31 AM
    易经是对宇宙系统的最早建模,限于当时环境,定有其不足之处。
    研究易学的人切不可拘泥于其神秘超然的感觉。
    人说不清楚的时候神秘可以带给他极大安慰。
    打破了人家骄傲的资本,让本来超然的感觉变得无聊为杨、何之过也~!
Title  
Name  
Url
Comments   
Protected by Clearscreen.SharpHIPEnter the code you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