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天风雨看潮生
我在加拿大

“蔡元培是五四时代国民党的教育部长”

----北大教授王岳川是怎么回事?又一泡沫?

在新语丝上读到《越民、方舟子评王岳川《大学体制性症候危机》》”,越民说此文的“言论概念如此模糊,逻辑如此混乱,真叫人无法恭维。有兴趣的读者不妨找来看看,权当茶余饭后的消遣吧。”
    于是真的去看了一下,当读到下面这段文字时,不禁大吃一惊。
王岳川说:

我非常怀念蔡元培先生重视人文传统精神资源的五四时代。蔡元培当时不 仅是北京大学校长,还是国民党的教育总长(教育部长),这使得他得以将北大 清华等教授的思想,转换成国家教育体制和塑形国民意志的精神养料。五四时期的校长大多数是人文科学出身的,而今天的校长大多是自然科学出身的。这种不重学术重当官的官本位思想、只重西方大学教育程式而忘记中国教育本质精神、 只重外语不重专业的过度食洋不化的制度板结、学术大面积滑坡而逐渐丧失国家 精英思想的可持续发展,是中国大学人文教育制度和管理观念出现危机的一个信号。

    但在五四运动发生时,蔡元培的本职就是北京大学校长,而且在此前后数年,北京政府的教育总长都另有其人。要说在民国初建时,蔡元培曾在南京的临时政府任过教育总长,临时政府迁北京后曾为袁世凯任命为教育总长,但仅约三个月即辞职离去。 那时五四新文化运动还没有影子;1927年国民党在南京建立政府, 蔡元培倡议成立大学院作为全国最高学术教育行政机关,被任为大学院院长。倒是可以相当于教育部长,但此时还能算”五四时代吗。而且1928年他即辞去各行政职务,专任国立中央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档案馆名人档案专栏区

    王岳川是北大教授,未必不知道这些事实,很可能是为了给他的论点找根据而不顾事实。如他说“五四时期的校长大多数是人文科学出身的,而今天的校长大多是自 然科学出身的。”与接下来说的“这种不重学术重当官的官本位思想...”能有什么因果关系呢?难道校长换成人文学科出身的就一定重学术,不是官本位了吗? 。

    譬如这次清华大学顾校长在向宋楚瑜赠礼物时出了差错便有人借题发挥发挥为:“这种现象是我国长期以来重理工轻文史的必然结果,从中央到地方当官的大都是学 理工的,自然文史底子薄。学理工的应该去潜心搞研究和技术,以提高我国落后的科技水平。从政应让学人文科学的来干,发达国家的经验就可证明。”评论人:abc Fri May 13 15:00:42 CST 2005,清华大学校长可真幽默(华山巅)http://rmwz.blogchina.com/1494689.html》一文的跟帖)不正是以官本位在看问题吗?王教授可能不是这种思想,那就 只能说明他思维之混乱,越民说的没错。

    不过也不排除王教授确有抱怨文科不被重视的思想,因为他在文中表示了要用人文科学来“纠正自然科学中心主义的偏颇”,和另一北大教授“科学文化人”吴国盛对“今日的技术专家治国”不以为然, 因此要反“科学主义”(吴国盛:从“两种文化”到“第三种文化”等论述)是相通的。

对这个问题此处暂且不去讨论,而无论如何说什么“蔡元培当时不 仅是北京大学校长,还是国民党的教育总长(教育部长)”;还有什么“钱钟书先生当时因数学很差考清华大学不合格,但为什么如此严格的工科型大学——清华大 学反而录取了他?”都不能不说是一种低级错误;如方舟子所指出:“当时的清华大学是工科型大学吗?连这点历史常识都没有,就敢大谈清华、教育如何如何了, 又是个朱大可式的大嘴巴。现在中国出名的“人文学者”怎么都是这副嘴脸呢?还是先治治自己的‘症候危机’吧。”话虽然辛辣一点,但 这是事实,奈何!即如蔡元培是国民党的教育部长这种用语,出自中文系教授之口,要说是语病也太大了。而王教授是顶着许多荣誉的光环的:

1990年获"北京大学青年科研奖",1992年获国家教委优秀教材奖,1993年获北京大学"第四届科研成果二等奖",1993年获中华美学会"第二届 全国青年优秀美学学术奖",1994年获"北京大学朱光潜美学与西方文学奖",1995年获北京大学学报优秀论文一等奖,1995年获国家"全国高校人文 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著作二等奖",1997年获"北京大学中国文化特别奖",2000年获北京大学优秀学术著作二等奖,2001年获得中国中外文艺理论 学会"新时期20年优秀文学理论论文奖"。并被收入《世界名人录》等多种辞典。王岳川: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不能不使人怀疑这些奖项究竟有多大价值了;把什么收入《世界名人录》也摆出来,我看也有失北大教授的身份。

陶世龙,2005年5月19日于加拿大之FREDERICTON

posted on Thursday, May 19, 2005 6:17 PM #教育学术 #文化评论 #杂感随谈 #观察与思考
Comments
  • # re: 陶世龙:北大教授王岳川是怎么回事?又一泡沫?
    杨世朗
    Posted @ 5/21/2005 6:53 PM
    未退休的教授还有多少人认真做学问?
  • # re: 陶世龙:北大教授王岳川是怎么回事?又一泡沫?
    wyrst
    Posted @ 5/25/2005 3:04 AM
    文人治学,无严谨之态度,无求是之精神,不从实地出发,而凭个人思想妄言,在个人未免是太大缺陷,于学术更是难免造成祸害。
  • # re: 陶世龙:北大教授王岳川是怎么回事?又一泡沫?
    吴民
    Posted @ 5/25/2005 5:55 AM
    五四时期北京政府是由北洋军阀统治,国民党根本就没有建立起政府,哪来的国民党政府的教育总长?王岳川教授怎么连这点历史常识都弄错了?真是低级错误!
  • # re: 陶世龙:北大教授王岳川是怎么回事?又一泡沫?
    ppht
    Posted @ 5/26/2005 6:04 AM
    很遗憾。原来看《北大往事》对他感觉很不错的。
    另一个遗憾更深,这些先生们总是理工理工的讲,却不知道技术治国的现在,科学/理科根文科一样边缘,就算正经研究的工科,也出来几位大学校长的,更不可能有中央高官了。
  • # re: 陶世龙:北大教授王岳川是怎么回事?又一泡沫?
    古典主义
    Posted @ 5/27/2005 5:39 AM
    即便人家有点口误什么的,又何必围追堵截,非要治人于死地呢?留点口德吧!
  • # re: 陶世龙:北大教授王岳川是怎么回事?又一泡沫?
    经常登陆的
    Posted @ 5/29/2005 3:02 AM
    搞文科的出点错误是正常的,你想想,面对浩如烟海的信息,有的时候难免会张冠李戴。何况王教授的研究兴趣颇为广泛,文史哲都有兼涉,一时出点错误还是可以理解的。
    而且,更重要的是,在学界关于知识分子的分代当中,有一代叫做“五四一代”,蔡元培即是其代表人物,在这些研究中,五四时代已经延展到了20年代蔡担任大学院院长时期了(参看王:《中国镜像:90年代文化研究》,或许纪霖等人的著述)。另外,需要澄清的一点是,大学院即为教育部,乃仿效法国当时的教育管理体制所建,说蔡为教育部长也无不妥之处。
    文科学人中,王已经相当不错了。他的著述颇多,其中还是有很多是值得一读的。
    不能因为他的一次不谨慎就抹杀了一个“可能的”、正在成长的大师。

    ——我怎么感觉版主有些情绪化了呢?是不是因为人家否定了理工科学人的重要性?
  • # re: 陶世龙:北大教授王岳川是怎么回事?又一泡沫?
    经常登陆的热心者
    Posted @ 5/29/2005 3:14 AM
    没写利索,误按enter了。

    所以,我认为王所说的没有问题,只是版主等人没有背景知识,不了解人文学界罢了。
    有人甚至称整个20世纪都是“五四的世纪”呢!

    所以,我们讨论问题应尽可能的客观、理性,对事不对人。

    声明一点:本人无任何北大教育背景(心向往而不能至),与王无任何关系。毕业并栖身于东北一“二流大学”,不通文学、哲学,唯对王等的著述、研究,以及版主、方舟子的网站等颇为关心。
  • # re: 陶世龙:北大教授王岳川是怎么回事?又一泡沫?
    student
    Posted @ 6/1/2005 11:28 AM
    Wang is shit ansd shit and shit!
  • # re: 陶世龙:北大教授王岳川是怎么回事?又一泡沫?
    世界名人录
    Posted @ 6/2/2005 5:51 PM
    收入《世界名人录》就是用来摆的嘛。他肯花这个钱,目的就是这个呀。
  • # re: 陶世龙:北大教授王岳川是怎么回事?又一泡沫?
    ygt
    Posted @ 6/17/2005 11:50 PM
    dgf
  • # re: 陶世龙:北大教授王岳川是怎么回事?又一泡沫?
    葡萄
    Posted @ 6/18/2005 9:37 AM
    嘴巴是每个人长着的,可以乱吃,当然也可以乱说,吃下去的东西,你自己一个人承担,即便是屎;说出来话就得负责任,责任的大小与年龄,资历,社会地位有关,一个小孩你可以经常听到他说一些无邪,幼稚的话;但一个经常获得各种奖项的北大的文科教授就应该把自己嘴吧管严一点,不要说出一些令人对北大,对教授的光环,甚至对现行教育倍感失望的话来,当然另外一方面,可以毫不顾及大众地乱吃!
  • # re: 陶世龙:北大教授王岳川是怎么回事?又一泡沫?
    一叶知秋
    Posted @ 6/27/2005 8:54 AM
    陶世龙的个人主页这几年一直在我的个人电脑的“网页收藏夹”中,也许是个人兴趣使然,也许是所谓的“小知识分子”的悲悯情怀作祟,也许是主页文章耳目一新,也许是其他的原因,我对从未谋面的陶世龙还是很感佩的。
    首先,我自报一下家门。
    我在一家公司做高层经营管理工作,虽然个人卫生搞的不好,但也号称“白领”。我不属于“学人”,只是很偶然的机缘,去年一不留神溜进了王岳川老师所主持的北京大学书法研究所听读研究生课程,应该是北京大学和王岳川老师的“既得利益集团”的一分子。虽说我将来肯定不会考取王岳川老师的研究生,但总觉得自己有和大家交流一下的冲动。
    顺便说一遍过去和现在依然通用的“八股文”:“由于本人水平有限,缺点错误在所难免。希望广大读者批评指正,提出宝贵意见!”
    北京大学我已经听了几年课,总感觉北大并不像我想象中的那么神圣。一般来说,北京大学的教师分为三类:1、年龄大且确有学问的(如季羡林等,有“大师”之称);2、年纪大但没有多少学问的(特别是政治学科的老师,可能是按资排辈而形成的);3、年纪轻且有学问的(这类人应该是主体。上学期有个年轻的副教授,我们感觉他的讲课实在是味同嚼蜡,这学期就听说他被北大开走了,据说飞到伟大祖国的香港去当教授去了)。
    上述三类教师各占三分之一。王岳川老师应该属于第3类,虽说他已经50岁了。
    王岳川老师的所谓不满“理工优则仕”的论点,我在他的讲课中也曾听到,这个观点他可能不止一次地讲到。我觉得,论点本身应该不会有大的论据上的瑕疵。
    当前中国领导人中,中国中央政治局九大常委中,清一色出身“理工科”。试看当前主要强国领导人的学历和出身。美国总统布什本科读的是历史专业,硕士读的是工商管理;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出身经济学科;英国首相布莱尔毕业于牛津大学圣约翰学院法律系,从政时为大律师。俄罗斯总统普京1975年从列宁格勒大学法律系毕业后进入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KGB)对外情报局工作;德国总理施罗德曾在哥廷根大学法律系进修法律专业,从政前具有律师资格;法国总统希拉克早年毕业于巴黎政治学院和法国国家行政学院,也肯定与“理工科”无缘。
    与“中国特色”有点雷同的现象,主要集中在硕果仅存的几个社会主义国家。越南“三驾马车”中,除总理潘文凯留学于苏联国民经济大学之外,总书记农德孟和国家主席陈德良都出身于“理工科”。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大学期间主攻政治经济学,其他
  • # re: 陶世龙:北大教授王岳川是怎么回事?又一泡沫?
    一叶知秋
    Posted @ 6/27/2005 8:55 AM
    经济工作的主要领导人如总理朴凤柱等大多出身“技术官僚”。
    王岳川老师的这个论点没有问题,但我觉得可能忽略了中国当今领导人中全部出身“理工科”的深层的历史远因。
    (一)、20C40年代末50年代初,当时中国百废待兴,急需技术人才,对于国民党逃台后滞留大陆的一般技术人员,基本政策是“控制使用”,即一边在技术上予以利用,一边在政治上继续考察。由于对苏“一边倒”的国策,国家又派出很多政治上可靠的青年人赴苏留学,其中绝大多数为“理工科”。后任总理的李鹏、副总理邹家华等为代表。
    (二)、文科人才强思辩而弱实证,喜表现而少内敛。自50年代至文革结束, “大鸣、大放、大辩论”、“反右”、“四清”、“文革”,毛泽东以意识形态治国,坚持“阶级斗争为纲”,一个运动接着一个运动,“踩在脚下”的和在台上充分表演的,大多数是文科人才(或是没有多少文化的老革命);每次运动的主题往往也是一些极具政治色彩的“文科”类内容(因为毛泽东就是文科类人才)。及至1978年拨乱反正,邓小平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在调配领导班子时,那些参与“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活动的人,当然不能让他们进来”(1977年12月28日讲话)。这样,与历次运动没有关联,在运动中默默无闻潜心于技术和科研的一批“技术专家”就脱颖而出,逐渐走上了各级行政领导岗位。
    三、中国自隋唐至1905年1300多年的科举考试历史中,考试内容以“经、史、子、集”等的文科内容为主,学习所长与治国之道有霄壤之别。中国历来有矫枉过正的传统,而最近二十多年也不例外。
    上海朱学勤教授曾就毛泽东在建国后的领导失误发过一些“诗人治国”的感慨,认为最佳国家政府结构是文人在野,技术官僚在朝。我觉得此论有现实意义,但缺少前瞻眼光。
    我认为,毛泽东的领导失误并不仅仅是毛泽东本人的失误,而是另有原因的,如毛泽东的权力享受主义思想(历代开国帝王都有)、国家决策制度整体缺失等诸多方面。
    管理学上有个“迪尔伯特原则”,说的是:一个人越是没有能力,越适合担任最高层领导(当然,这个原则有些极端)。因为在民主国家,最高的决策大多建立在下层各级的建议和利益之上。举个简单的例子,现在中国推行的国策中,你能说出哪一项是温家宝总理的,哪一项又是胡锦涛主席的。原因很简单,集体决策和采纳“智囊”机构意见的结果。如果说有不同,多是执政风格和理念的不同。这就是历史和社会的进步。而毛泽东喜欢
  • # re: 陶世龙:北大教授王岳川是怎么回事?又一泡沫?
    一叶知秋
    Posted @ 6/27/2005 8:56 AM
    独断专行,特别不喜欢采纳所谓“智囊机构”的意见和建议;如果他十分“英明神武”,那我们国家就会繁荣昌盛。但事实远非如此(毛也是活生生的人)。
    我相信,随着社会进步、与国际的接轨、经济的发展和国家法治的建设,中国也会和其他发达国家一样,逐渐过渡到人文学科人才唱主角的时代。
    北京大学南门街道上行驶的车辆撞死了一名路人,本身与北京大学无关,但全国媒体和网络上连篇累犊地去传播和转载,那是因为北京大学太著名了。王菲的肚子到底大了没有?很多媒体妄猜和流言并存;而我们农村老家的妇女被树砸死了,除了为我们那里方圆十余里的农民徒添一个月的饭余谈资之外,其他地方没有一丝反响。原因是农妇和王菲虽同样是一个生命,但在大众心目中的“无形标价”和关注度是不同的。
    北京大学的王岳川老师也是如此。“蔡元培当时不仅是北京大学校长,还是国民党的教育总长(教育部长)”这句话确实容易造成歧义,我想在“还是”两字中间加一个“曾经”一词可能更妥帖一些。
    蔡元培校长的治校理念有八个字,其中最重要的只有四个字:“兼容”和“自由”。我可能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捍卫你发表观点的权利。我们大家都有发表观点的“自由”,同时是否也要对别人的观点和些许失误“兼容”和包容呢?
  • # re: 陶世龙:北大教授王岳川是怎么回事?又一泡沫?
    过客
    Posted @ 7/4/2005 12:45 AM
    说话和气点不见得没有效果!
    如果连基本的口德都保不住还有资格说别人吗?????????
    拿着高倍放大镜看世界全面吗???
    可悲的人太多了!!!
    21世纪——
    依就在抓小辫!!!
    很时砍掉劣根!!

  • # re: 陶世龙:北大教授王岳川是怎么回事?又一泡沫?
    葡萄
    Posted @ 7/23/2005 9:07 PM
    治学严谨就是应该有点被高倍放大镜照的精神和勇气,可悲的人的确很多,与北大著名教授一起对专业性质的问题在众目睽睽的学术界关注下笼而混过是一样的可悲,主流媒体与舆论已经给了名教授们他们毕生治学成果的应有的荣誉与回报,说话和气是我等相对名教授来说是弱势群体的一贯作风,但高高在上的他们丝毫不为所动,所以也就借点刻薄的语言来期望他们能认识自己,走进群众。个人观点,请拍砖
  • # re: 陶世龙:北大教授王岳川是怎么回事?又一泡沫?
    潇元
    Posted @ 7/27/2005 9:28 PM
    我不同意拿着高倍放大镜看人,要允许人家犯错误,即使是大师
  • # re: 陶世龙:北大教授王岳川是怎么回事?又一泡沫?
    英文
    Posted @ 7/27/2005 9:57 PM
    还是去年,我拿着自己新获奖的书给王老师看,并兴奋的告诉他仅仅用了多长多长时间。没想到老师严肃的说:我和刘小枫不久前还谈到,自己每次出书前,尤其是变成胶片之后,内心会一直战战兢兢惶惑不安。你的书不用看,这么短时间写出来的书,问题不会少。结果让老师不幸而言中了,书出来后不久,自己就开始感到万分惭愧。如今老师自己也遭遇了如此的问题,心中肯定不是滋味。我要说:老师,正象你自己经常说的:自己不是百分百也不要要求别人是百分百。
    能够给大师们指出错误是好的,但应该是善意的。
  • # re: 陶世龙:北大教授王岳川是怎么回事?又一泡沫?
    雁南飞
    Posted @ 7/29/2005 9:06 PM
    终于见识了网络流氓的嘴脸。凡是有头脑的中国人都知道,国家领导人的队伍生态失衡,清一色的理工科,这对于国家的发展极为不利,天安门广场西部所谓中国大剧院的建立,就严重破坏了广场的传统风格。王教授的这种提法触犯了多少人的利益,是在冒天下之大不韪!这种精神多么值得效仿和激励,可有的人却偏偏去抓这种恶俗的辫子,让人想起“无耻”二字!
  • # 想起了相声“扒马褂”--看为王岳川辩护的留言
    满天风雨看潮生
    Posted @ 2/20/2006 11:24 AM
    想起了相声“扒马褂”--看为王岳川辩护的留言
  • # 想起了相声“扒马褂”--看为王岳川辩护的留言
    满天风雨看潮生
    Posted @ 2/20/2006 11:59 AM
    想起了相声“扒马褂”--看为王岳川辩护的留言
Title  
Name  
Url
Comments   
Protected by Clearscreen.SharpHIPEnter the code you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