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天风雨看潮生
我在加拿大

        发扬“五四”精神,把民主革命进行到底
              李锐、杜光、李普、胡绩伟、张定

  “五四运动”到现在已经86年了。当我们回顾当年的历史,缅怀民主革命先辈的时候,一个严峻的问题便会出现在我们的面前:应当怎样继承“五四运动”的传统,发扬“五四运动”的精神?我们对这个问题的答复,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把民主革命进行到底。
  “五四运动”提出的科学民主两大诉求,开辟了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的新阶段。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意味着民主革命进入了又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它为民主革命的继续和完成,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中国人民的历史任务,是利用这个良好条件,继续推进民主革命,主要包括:发展市场经济,迅速提高社会生产力水平;建立民主法治的政治制度,肃清专制主义和奴隶主义;实现文化多元化,发扬自由平等的价值观念;促进社会主体化,构建健全的公民社会。只有在持续完成这些民主革命的基本任务以后,才谈得上社会主义。
  遗憾的是,我们在建国不久便偏离了这一条历史必由之路。以“一化三改造”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革命,剥夺了资本家、农民和手工业劳动者的生产资料所有权,铲除了市场经济赖以生长的土壤;接着开展的“政治思想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剥夺了知识分子的思想言论自由,切断了在社会上传播自由民主的管道。在斯大林主义指导下的这两个“剥夺”,扼杀了民主革命的继续发展,为封建专制主义的复辟繁孳,提供了经济基础和政治思想环境,使它得以在“社会主义”的旗号下死灰复燃,卷土重来,导致社会倒退。但是,广大人民群众却没有放弃对美好生活的渴望和对自由民主的追求。几十年来,先进知识分子和广大民众一次又一次地提出广泛的民主要求,冲击着封建专制制度,从1957年的“右派言论”,60年代的“三自一包”,到1979年的西单墙,以至1989年的学生运动,却都遭到严酷的镇压。即使是以讨论真理标准问题为形式的思想解放运动,由于特殊的政治环境和历史条件,因而获得了一定的成功,但一旦触动了专制制度的根基,便受到特权势力的压制,以致半途而废。建国以来的历史,贯串着继续反封建的民主革命和维护封建专制体制这两种力量之间的矛盾和斗争。
  文化大革命以毛泽东逝世和四人帮被粉碎而宣告结束,民主革命得到了新的发展机会。广大农民挣脱了号称人民公社、实为农奴制庄园的束缚,实现了初步的经济自由;城市经济的改革开放,使市场经济一步一步地跨越了观念和体制的障碍,取得了合法的地位,民有经济蓬勃成长,社会生产力得到了迅速的发展。这是民主革命在经济领域的重大胜利。
  但是,政治、文化、社会诸领域的发展,却远远落后于经济的进步。在这些领域里存在的形形色色的专制主义和奴隶主义,不但抑制了市场经济的健康成长,而且阻碍了整个社会的均衡发展。这种现象,反映了我国的民主革命远未完成的社会现实。因此,继续推进民主革命,就成为摆在全国人民面前的最重要的时代性任务。
  民主革命在政治领域的首要任务是改革政治体制,肃清专制主义,建立民主、法治、分权制衡、具有健全的监督机制的政治制度。中共第十六届中央在第三次、第四次全会上先后提出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从方法到目标,构成了一条完整的社会发展路线。但是,1989年后愈演愈烈的腐败现象,却严重地破坏了社会的和谐,使这一路线很难畅通贯彻。而腐败现象主要来源于党政官吏的滥用政治特权,来源于政治体制的固有弊病。因此,要推进政治领域的民主革命,构建和谐社会,就要革除现行政治体制的专制极权因素,加强民主法治和监督机制,保卫人民的民主权利,这对于构建和谐社会、促进两岸统一、中国和平崛起,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18年前,中共十三大曾把党政分开作为政治体制改革的首要任务,这是一个革命性的思路。它可以有效地解决党政不分、以党代政的问题,是实现政治民主化的必不可少的过程,也应当成为民主革命的一个重要步骤。
  民主革命在经济领域的任务是继续完善市场经济,特别是要实现农业从小农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化;逐步取消国有经济的垄断地位,为民有经济提供创业发展和自由竞争的良好环境;在加强宏观指导和监督的同时,禁绝党政机关对企业活动的干预,堵塞权钱交易、产生权贵资产阶级的渠道;吸取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先进企业的经验,提倡职工持股并参与企业的管理和监督;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统筹兼顾,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全面发展。
  民主革命在文化领域的主要任务是实现言论自由和新闻出版自由,取消舆论一律的指导思想,废除新闻检查制度,解除报禁;切实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在全社会提倡自由的思想和独立的精神,以实现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人文科学和文学艺术的普遍繁荣;克服学校的机关化、官僚化,在高等学校实行民主治校、教授治校,鼓励兼收并蓄、兼容并包,使学校成为培养人才和传承、发展文化与科学的自由园地。
  民主革命在社会领域的任务是培育公民社会,发挥它对于社会稳定与健康发展的积极作用。为此,就必须落实宪法规定的各项公民权利,提倡解放个性,消除奴性;创造条件,使每个公民,特别是知识分子,都能有评论时政得失的良好机会和维护公民权利的宽松环境;切实赋予公民以建立和参加任何非政府组织、并开展各项社会活动的自由权利,取消社会团体的挂靠制度。现有的工青妇商文等各界群众团体,都应当与党政机关脱钩,把独立自主地开展活动的权利还给他们。近期最需要的是扶持处于弱势的群体,帮助他们建立能够代表其自身利益的群众组织,如农会、进城打工的劳动者协会、拆迁户维权组织等。为了普遍提高民众的公民意识,使每个公民都能行使自己的权利,恪尽自己的义务,除了广泛进行公民教育外,还应在中小学设置公民课,从儿童开始培养合格的公民。
  完成民主革命是一个相当长期的历史阶段,它不需要采取暴力的形式,但这有赖于政治家和广大民众的观念更新。目前人们对民主革命普遍缺乏正确的认识,主要是因为在意识形态上存在着两个与民主革命格格不入的传统观念。一是已经积累两千余年的专制主义和奴隶主义,一是几十年来在斯大林主义的教谕薰陶下形成的错误的社会主义观。因此,要推进民主革命,首先需要人们在观念形态上有一个根本的转变。为了凝聚全民的力量来完成这一历史任务,有必要在可以预见的时期内,开展一场新的思想启蒙运动。在这个运动中,既要启自由民主、个性解放之蒙,清除人们在观念形态上的专制主义和奴隶主义;也要启马克思主义之蒙,使广大民众,特别是党政干部,从斯大林主义的思想牢笼里解放出来。在这个新的启蒙运动中,每个具有独立见解的公民,都应当有尽情弛骋的广阔天地。所有马克思主义者、社会民主主义者、自由主义者、保守主义者、以及志在复兴儒学的思想家,都应当有足够的机会,来阐述自己的学术观点和政治理念,各是其是,各非其非。在全面的充分的宣传和辩论中,探索社会发展的最佳途径,熔铸完成民主革命的利器。中华民族只有经历一次比“五四运动”更加广泛更加深入的思想启蒙运动,为完成民主革命准备雄厚的丰富的思想资源,才能把民主革命进行到底。
  我们在青年时代都曾投身民主革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建立一个“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和富强的中国”而奋斗。建国以后,经过五十多年的曲折道路,在我们白发苍苍的垂暮之年,才遗憾无穷地发现,我们仍然面临着反封建的民主革命任务。这使我们感到痛心,也感到沉重的责任。我们希望,一百多年来追求宪政中华的志士仁人的愿望不致落空,“五四运动”以来为民主革命英勇牺牲的先驱者的热血不会白流。中华民族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启蒙运动,需要把民主革命进行到底。我们热切地希望,一切有远见的政治家和有识之士,都能认请这个历史趋势,顺应历史的召唤,为推进新启蒙运动,把民主革命进行到底,作出自己的贡献。

posted on Wednesday, May 04, 2005 2:56 AM #中华文化研究 #中国的改革
Comments
  • # re: 发扬“五四”精神,把民主革命进行到底(李锐、杜光、李普、胡绩伟、张定)
    五四有感
    Posted @ 5/5/2005 1:42 AM
    太好了,几乎是54运动的第二次宣言,民主何时才能在中国的大地上实现,目前仍是一个未知数,可能还要等上50年或100年。因为谁愿意将自己的权力真心实意地在人民的监督之下呢?从村级至中央。没有监督的权力对于当权者来说实在是太好了。因为目前的状况是国家是人民的,人民是无权的,皇帝时代,则是国家是皇帝的,人民是随时随地只有服从的权力。因此比较之下,目前的权利更不明确。这是一个实际的问题。
  • # re: 发扬“五四”精神,把民主革命进行到底(李锐、杜光、李普、胡绩伟、张定)
    布衣
    Posted @ 5/5/2005 7:14 AM
    几个老人,代表的是中华民族的正气。中华民族还带着封建专制的桎栲,特权者在搜劫,权贵们把窃到的财富向海外转移,打好河山已经有许多地方便成毒地恶水。没有民主,哪来的和谐,保的什么先?
  • # re: 发扬“五四”精神,把民主革命进行到底(李锐、杜光、李普、胡绩伟、张定)
    汪红雨
    Posted @ 5/5/2005 10:12 PM
    我常常想,在我上一代的人中,难道只有一个清醒勇敢睿智的李慎之老人吗,那真是中国人的悲哀.今天,我看到了明天的光明,衷心祝愿李锐等几位老人身体健康,长寿幸福.但他们的下一代呢,下下一代呢,为了苦难了几千年的人民,老人拄着拐杖站出来了,你们还坐得住吗,甚至还甘愿跪在电视前自娱自乐吗?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为了你的儿女们能生活在一个自由的天空下,每个有良心的成年人都应走出自家的门,站到上面几位老人的身后,簇拥着他们向前走.
  • # re: 发扬“五四”精神,把民主革命进行到底(李锐、杜光、李普、胡绩伟、张定)
    宋地
    Posted @ 5/6/2005 1:50 AM
    伟大的联合和伟大联合的伟大宣言!!!
  • # re: 发扬“五四”精神,把民主革命进行到底(李锐、杜光、李普、胡绩伟、张定)
    fengshu
    Posted @ 5/6/2005 2:33 AM
    感谢几位老前辈举起继续把民主革命进行到底的大旗,这是中国真正的先进分子的共同宣言,是中国人民的共同利益.特别是完整提出反对专制主义和奴隶主义,十分恰当.不解决这两个问题,保持先进性将会落空,中国人民的创造精神会继续受到压抑。希望中央讨论一下这篇宣言,拿出看法和措施。其中特别是要有发扬党内外民主的切实措施,不这样,思想启蒙运动也很难广泛启动。
  • # 不要妄谈革命
    第三只眼
    Posted @ 5/6/2005 5:19 AM
    民主是中国发展的必然, 没人能拒绝这个诱惑. 然而, 各位老人家,什么叫革命,那就是杀人. 什么叫民主, 那就是不杀人而争取自己的利益. 革命叫得再神圣, 那也是杀人. 请问几位老人家, 你有什么力量把这场革命进行到底? 就凭这几句口号吗? 在如今的社会里面, 这些口号能号召起什么社会力量去进行这场革命, 要革谁的命? 你们想清楚了吗?! 以前那些令人敬仰的所谓伟大的革命家, 最终还不是都变成了一个个陈胜吴广. 这是为什么, 不知道您们最终想清楚没有. 靠革命起家的人, 怎么能懂得民主的真谛! 李锐老先生, 您政府中工作过, 清楚一些政策的来龙去脉, 何不以您的影响力, 从具体问题入手, 推动具体问题的改进, 这是中国最现实的做法, 也是人老人家能作的. 我相信, 从邓小平开始, 没有谁能比中国领导人更清楚中国的问题出在哪里, 他们也不是糊涂蛋, 更何况他们掌握着丰富的资讯. 要想把这个国家变成为每个人的自由家园, 必须就具体措施一步步朝着符合我们自己利益的方向去努力. 而民主这个空洞的口号, 是无法指出努力的方向; 很多人并不明白这是什么. 必须把这个口号转换为一项项关系民众贴身利益政策的改进上.在每项措施的改进上, 充分体现以民为本, 和谐发展的价值. 这样的措施多了, 反馈回来的累计效果必然推动政治权力的变化, 进而推动社会的发展. 即便美国, 也是这样不断的改进中. 我举2个具体的例子:(1)中国信访制度是无用的, 是明摆着的, 这些问题能在下一级解决, 就不会上访; 而不能解决的, 返回地方也没用. 信访部门做为中央决策的信息收集部门倒是很合适, 做为行政管理部门, 是多余的. (2) 网络是用纳税人的钱建立的; 大学资源, 也是用纳税人的钱, 各个学校不能像国外管理私立大学那样, 把资源封闭在校园内, 它需要向全社会开放的, 以促进社会科技文化的发展. 诸如此类社会焦点问题得到合情合理的解决, 就是推进中国的进步, 用不着去革命, 这些问题多得了不得. 只要这个社会允许个人强调自己的利益, 允许个人为自身利益而奋斗, 这个社会就有了民主的现实基础, 而基础在中国早已不成问题. 目前中国最需要的, 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具体推动. 推动的方向,就是以民为本, 和谐发展. 不能指望这个政治体制一夜之间变成选举政治, 但就具体措施而言, 民间需要形成一股力量,去
  • # re: 发扬“五四”精神,把民主革命进行到底(李锐、杜光、李普、胡绩伟、张定)
    farmer
    Posted @ 5/8/2005 2:18 AM
    民主民主民主民主民主民主
    何有民主
  • # re: 发扬“五四”精神,把民主革命进行到底(李锐、杜光、李普、胡绩伟、张定)
    111
    Posted @ 5/8/2005 2:18 AM
    笑话在中国
  • # re: 发扬“五四”精神,把民主革命进行到底(李锐、杜光、李普、胡绩伟、张定)
    zhang wen yue
    Posted @ 5/8/2005 2:52 AM
    国、亲两党
    领袖登陆,连战谈到了“民主和自由”,但不敢规劝大陆当局实施“宪政”,以使中国统一。宋楚瑜谈到了台湾已实现了孙中山的理想,对当局是否有所触动?老实说:台独分子之所以有活动空间,就因为大多数台胞害怕大陆的一党专政耳!连战在两岸和平上做文章,深得民心,如果他要他们做港民第二,连战的国民党还会失掉议席。
    中共已取消了终身制,实施“宪政”,不是绝无可能。最大的阻力在于地方上不学无术而又利欲熏心的特权阶层。中央对他们已无可奈何。什么“三讲”又是什么“三个代表”,他们敷衍一下,便又千方百计以权谋私去了。大陆社会的基本矛盾就是官民的尖锐对立。而地方官们又是历届的党大、人大的代表,中央领导怎不对他们笑脸相迎?
    几位令人尊敬和感佩的老知识分子精英的呼吁,是切合当前实际的。但能感动中央吗?至少不会像毛泽东那样将他们抓起来。如果温总理能表态:不反对在《人民日报》上发表,并展开全民讨论。那才有希望:马克思愿望中的社会主义能在中国大陆站稳脚跟的。面貌一新的共产党也有可能成为中国的第一大党。
    (章文岳2005.5.8)
  • # re: 发扬“五四”精神,把民主革命进行到底(李锐、杜光、李普、胡绩伟、张定)
    江炜
    Posted @ 5/8/2005 5:15 PM
    可惜是几位老朽的宣言.
    如果是新生代领导人就好了.
  • # re: 发扬“五四”精神,把民主革命进行到底(李锐、杜光、李普、胡绩伟、张定)
    意气书生
    Posted @ 5/9/2005 10:39 PM
    五位老先生老来醒悟,亦不负此生!
  • # re: 发扬“五四”精神,把民主革命进行到底(李锐、杜光、李普、胡绩伟、张定)
    cv
    Posted @ 5/13/2005 3:30 AM
    民主应一步一步来,以免闹乱,如搞民意测验:对主席到县长半年测一次;在学术刊物上登不同意见的文章,允许争论,几老的文章就可登;允许人大会议有不同意见发表,可质询主席部长,在人大发言有免责权;其实要知民情把当时的民谣收集起来,就可知一半。
  • # re: 发扬“五四”精神,把民主革命进行到底(李锐、杜光、李普、胡绩伟、张定)
    一个公民
    Posted @ 5/22/2005 7:57 PM
    我举双手赞成在中小学开设公民课的建议。课程内容应着重道德教育和法律教育,使学生懂得如何遵守公共道德,如何遵守法律,如何为人处世,使他们即使成不了一个人才,至少也能成为一个合格的公民。过去的政治思想教育是为政治服务,或者是为xxx服务的,总是叫人要忠于xxx,这样培养出来的不是公民,是顺民,不是国家的主人,是xxx的奴才。这种教育方式必须摒弃。
  • # re: 发扬“五四”精神,把民主革命进行到底(李锐、杜光、李普、胡绩伟、张定)
    cv
    Posted @ 5/23/2005 4:10 AM
    民主应有序,不序希特勒也能选上去,台独连国都不要也能选上去。民主无非是让老百姓人人过上好日子,不好的民主就像希特勒要灭亡,老百姓就吃大亏了。可见政治骗子是可以接纵群众的,包括美国的民主。但西方民主有好东西,如议会的监督权、新闻开放、在宪法下可反对政府的错误,这些我们要借褴,还要从具体事作起,如党政分开,以政为主,而不是党决定一切,党管好党就好。现太人浮于事了,县上领导几十,省上成百,上百更多了,延安时期县专只有正职,边区政府一正一副,各单位也是,现副职五六个,上面几十个,有人说这是既得利益阶层在分剐财富和权力。几年就大搞一六精减,赴减越多,吃公粮的不算军队有五百万,有人说事业单位公勤人员不能算,但他实际上是老百姓养着。再如腐败,除贪污外,不正之风满地,纠正不了,上面是有责任的。腐败在腐烂着国家,是纠正的时候了。学了不能纠,还花老百姓钱,学那有啥用。
  • # re: 发扬“五四”精神,把民主革命进行到底(李锐、杜光、李普、胡绩伟、张定)
    大实话
    Posted @ 5/23/2005 6:20 AM
    李锐等五老太傻!既然都是老革命、老干部,何不利用手中的特权为自己、为子女谋利益?要什么民主?民主了你们还能有特权吗?民主了你们的特权不要受别人监督了吗?专制多好啊!专制才能有不受监督的特权啊!当真还去为人民谋利益?哈哈!那是唱唱而已,是唱给别人听的!咋活了八十几还没学会这做人的诀窍呢?何苦为民主奔走?民主了对你们有啥好处?说不定还扣上一个“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帽子开除出党!咳!不会做人!
  • # re: 发扬“五四”精神,把民主革命进行到底(李锐、杜光、李普、胡绩伟、张定)
    郑义盛
    Posted @ 5/23/2005 9:25 PM
    可敬的前辈们说出了大家心里想说的话
  • # re: 发扬“五四”精神,把民主革命进行到底(李锐、杜光、李普、胡绩伟、张定)
    郑义盛
    Posted @ 6/9/2005 9:05 PM
    中国的有识老人们是值得尊敬的。与之相比,现在很多年轻的知识分子依然缺乏敢于直言不讳的勇气。他们更多关注的只是物质生活,而对于精神追求不但没有兴趣,也根本不敢为之。实质上他们已经不能算作知识分子了,因为所谓知识分子,应该是指那些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真正精英阶层,不然,至多只能称为学者、专家。而对于这些人,我是感觉希望不大的。
    中国的民主,必须要在广大的人民群众中生根、开花、结果;要达成这样的目的,第一步,就需要扎扎实实地在民间搞好宣传,让民主意识深入人心,使人人知道民主与每个人休戚相关;它并不是一种花瓶式的摆设,而是实实在在的根本利益所在。真正了解为何只有维护好每一个个人的权利,自己的权益才能得到有效保障的道理。
  • # re: 发扬“五四”精神,把民主革命进行到底(李锐、杜光、李普、胡绩伟、张定)
    ???
    Posted @ 6/20/2005 6:47 AM
    好文章!
  • # re: 发扬“五四”精神,把民主革命进行到底(李锐、杜光、李普、胡绩伟、张定)
    一名大学生
    Posted @ 6/21/2005 9:46 PM
    民主是个好东西!
  • # re: 发扬“五四”精神,把民主革命进行到底(李锐、杜光、李普、胡绩伟、张定)
    朱克难
    Posted @ 6/28/2005 10:12 PM
    基本同意你们的观点.这场民主革命的性质应为新民主主义或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我们是否应继续孙中山式的革命?应认真研究一下.
  • # re: 发扬“五四”精神,把民主革命进行到底(李锐、杜光、李普、胡绩伟、张定)
    牛虻
    Posted @ 7/7/2005 2:04 AM
    五老是值得尊敬的中国人,在晚年关心社会进步和民生疾苦,现在还有多少人在想这种问题呢?以社会前进运动而言,矛盾的激化必然引起变革甚至革命,对于中国而言,民性懦弱,其过程较其他国家要来得慢,但整个环境和民智比五四时期要优越的多了,任何政党和个人都不能以主观意志来阻遏社会的进步。风暴会来的,就像海啸一样,社会运动与自然运动的规律性,在本质上是一样的。记得在九届二中全会上曾传过这样一首诗 :竹帛烟消帝业虚 关河空锁祖龙居 坑灰未冷山东乱 刘项原来不读书
    中国社会的变革恐怕不是通过执政者本身来实现的,这可能是中国社会历史发展的一般规律。
  • # re: 发扬“五四”精神,把民主革命进行到底(李锐、杜光、李普、胡绩伟、张定)
    普通中国人
    Posted @ 7/13/2005 8:20 AM
    值得尊敬,因为一颗颗热切的爱国赤诚之心;
    值得遗憾,因为这篇文章不是党政领导之音;
  • # re: 发扬“五四”精神,把民主革命进行到底(李锐、杜光、李普、胡绩伟、张定)
    小赵
    Posted @ 7/18/2005 9:30 PM
    民主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要一项一项的落实。比如取消不能自圆其说的中小学社会课,政治课,改重历史课——当然是历史的真象。比如取消户口制,比如实现真正的国民义务教育——至少是实行不盈利教育,比如实行平价医疗……。我们的李锐等老一辈民主思想家,我们的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应当用自己的地位与影响,或者自己现有的权利,从小的方面,从最低的起点,为中国的民主事业添砖加瓦,积沙成塔,为中国的民主事业打下基础。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是永远的真理。至于“革命”二字,我主张少谈,现在不是靠武力改变社会制度的时代,尽管武力能够改变制度,但中国却很难,代价也太高。
  • # re: 发扬“五四”精神,把民主革命进行到底(李锐、杜光、李普、胡绩伟、张定)
    王和平
    Posted @ 8/10/2005 10:24 PM
    感到几位老先生的认识还有待进一步转变,提高.
  • # re: 发扬“五四”精神,把民主革命进行到底(李锐、杜光、李普、胡绩伟、张定)
    奴隶-公民
    Posted @ 8/13/2005 6:34 PM
    为中国还有这些有良知、有思想的老共产党员而庆兴!
  • # re: 发扬“五四”精神,把民主革命进行到底(李锐、杜光、李普、胡绩伟、张定)
    五风
    Posted @ 8/30/2005 4:21 AM
    一定要在自由、民主、法制、博爱的基础上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民主之路来!这个宣言好!
  • # re: 发扬“五四”精神,把民主革命进行到底(李锐、杜光、李普、胡绩伟、张定)
    秀秀
    Posted @ 9/8/2005 5:13 AM
    这几位可敬的老革命家的愿望是很好的。但古语说,“秀才造反,十年不成”。谁有那么大力量去改造那具有六千多万党员的举世无双的大党?(像作者这样的老党员都是抱着“民主革命”的理想入党的,而建国后的党员大都是抱着攫取个人特权入党的,实际上这个党已蜕变为一个特权集团)。“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谁有那么大力量能使几百万军队和庞大的军事军工体系国有化?
    中国的民主化只能靠《国际形势》和《自上而下》的改革。国际形势把它逼进死胡同,再出一个有远见卓识的大政治家,顺势而为,与时俱进。否则就大厦倾塌,水死鱼烂,人民遭殃;同归于尽。
    二十世纪出现一股崇尚一党专政,个人独裁,暴力统治,愚民迷信的反动潮流。如希特勒,蒋介石,斯大林,毛泽东,波尔布特,金氏父子,卡斯特罗,铁托,齐奥X斯库……都是这股与民主对抗的弄潮儿。
    二十一世纪(包括上世纪末),世界结局大变,苏联出了个戈尔巴乔夫,叶利钦,使苏联解体,东欧巨变,柏林墙倒塌;台湾出了个蒋经国,放弃统治70年的国民党一党专政,开放党禁;塔利班倒台,刹达姆受审;民主已成为二十一世纪的大潮流,剩余一小撮反民主的顽固的种族主义分子就垂死挣扎,搞恐怖活动,沦为全世界人民的公敌。
    世界在大变,中国也不得不变,这是当今的政治家必须的选择。朝鲜,古巴的专制政体已淹淹一息,朝不保夕。中国往何处去,慎之!慎之!
  • # re: 发扬“五四”精神,把民主革命进行到底(李锐、杜光、李普、胡绩伟、张定)
    旁观者
    Posted @ 9/16/2005 2:54 AM
    大家谈得很多,民主是要的,不但是中国,也是世界的,中国的领导者也是知道的,可是目前最迫切的是稳定,是发展,是人民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高,目前中国的情况不能进行运动性的所谓的革命,这样只会损害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安定。所以这里要奉劝各位要以大局为重,社会或政府存在的问题我相信中央也是知道的,但要一步一步来,饭要一口一口吃吗,不能一下子把饭碗也给砸了吧。
  • # re: 发扬“五四”精神,把民主革命进行到底(李锐、杜光、李普、胡绩伟、张定)
    相见欢
    Posted @ 9/24/2005 4:58 AM
    可敬,向你们敬礼,向一切追求民主法制的人敬礼。
  • # re: 发扬“五四”精神,把民主革命进行到底(李锐、杜光、李普、胡绩伟、张定)
    水之音
    Posted @ 10/10/2005 2:58 AM
    观点固然让年轻人振奋 但是几位先生的言论只可做学术的研讨 尚需要历史时间的沉积 现在可操作性并不大 在中国不是没有思想和比较好的宣言 也有一大批肯为国效力的勇士和智者 可是社会缺少一种可以使我们的理想和信念真正付诸实践的凝聚性力量 从而打破富者和官僚垄断的社会局面 建立一个高效廉洁、贫者和富人都可安得其所的社会环境 无穷得争论只可能分化国家需要的力量 否则书生意气 一切只付笑谈中
  • # re: 发扬“五四”精神,把民主革命进行到底(李锐、杜光、李普、胡绩伟、张定)
    pk
    Posted @ 10/24/2005 6:11 PM
    plkpkpkppkpkpkpk
  • # eat seafood
    pk
    Posted @ 10/24/2005 6:12 PM
    pkpkpkpk
  • # re: 发扬“五四”精神,把民主革命进行到底(李锐、杜光、李普、胡绩伟、张定)

    Posted @ 11/8/2005 7:48 AM
    我支持~
  • # re: 发扬“五四”精神,把民主革命进行到底(李锐、杜光、李普、胡绩伟、张定)
    壮士
    Posted @ 11/15/2005 6:42 AM
    他们是真正的民族的脊梁,然而改革的出路到底在何方呢?那些既得利益的当权者肯吗?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是野兽的行经,然而现在是野兽掌握着枪杆子?中华民族真是一个毫无希望的民族了吗?
  • # re: 发扬“五四”精神,把民主革命进行到底(李锐、杜光、李普、胡绩伟、张定)
    一半痴 
    Posted @ 12/19/2005 6:28 AM
    从历史经验看激进革命



    一个社会出现毛病后,不满现状,立志报国的人,其观点和主张一般有二。一是持激进的革命理论,主张社会的进步在于彻底的摧枯拉朽,推陈出新。二是持稳健的改良理论,主张社会的进步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在于稳健的逐步改良。
    那么两种理论孰是孰非呢,先来看看历史上的例子。
    从大的朝代说,第一个持激进革命理论的政权是秦朝。秦朝在取得全国政权后,在政治经济和思想文化上都进行了激进革命。在政治经济上,彻底废除以分封王侯为主体的封建生产方式和以家代国的地方自治,建立比较完备的中央政府,推行郡县制,建立从中央到地方的有效管理体系,并且人权、财权、物权、兵权,统一于中央,实行中央高度集权。在思想文化上,彻底废除学术自由、百家争鸣,代之以统一思想和统一文化工具,焚书坑儒,让人们“以吏为师”,而不得“以诗书为师”,不得“以古非今”,即是“百姓服从官员,官员服从上级官员,上级官员服从中央政府”,时刻与中央政权保持高度一致。秦朝在取得政权后如此革命的目的在于巩固政权。但事与愿违,政权存续不过十五年。秦人的失败,固然有诸多原因,但是以始皇、李斯为首的当政者,企图以法家思想为唯一指导,推行激进的革命理论,则是其病根所在。
    中国历史上革命理论最激进的政权当推太平天国。太平天国所面对的社会现实,在政治上是以皇权领导下的中央与地方分权共治。有集权有分权,集权大于分权,有专制有民主,专制大于民主。在经济上是以小农经济为基础的自由经济,并且资本主义社会化大生产已经萌芽。在文化上是以尊儒崇满为基础的多元文化思想。洪秀全等人在定都天京,初步确立政权后,在自己政权范围内,实行激进的革命。试图建立在基督教(其拜上帝会为极端、偏激的基督教支派)指导下大同社会。但却革命出一个怪胎来。在政治上,废除了皇帝,但又确立天王至高无上的权力和权威,同时分封诸王达两千余国,这些措施,名为建立大同,实为退守封建。在经济上,实行共产共有。在文化上,高度统一思想言行于拜上帝会,容不得任何不同声音。这种怪胎不仅远离中国社会现实,并且也远离了作为革命指导思想的基督教教义。太平天国的失败固然有众多原因,但其领导集团企图以单一的排他的宗教信仰为指导进行激进革命,却是病根所在。
    相反,中国历史上几个大的比较成功的朝代,主政者在取得政权后,都是推行稳健改良理论。
    以汉初几位皇帝为例。由于刘邦本人和他领导的统治集团
  • # re: 发扬“五四”精神,把民主革命进行到底(李锐、杜光、李普、胡绩伟、张定)
    一半痴 
    Posted @ 12/19/2005 6:29 AM
    从历史经验看激进革命



    相反,中国历史上几个大的比较成功的朝代,主政者在取得政权后,都是推行稳健改良理论。
    以汉初几位皇帝为例。由于刘邦本人和他领导的统治集团出身平民,没有一定的主义,所以其建国之初,干脆一仍秦制,几乎没有改变。为了维护安定团结,甚至回过头去实行部分封建主义,分封同姓王、异姓侯。特别是在文帝景帝之际,面对十分落后的社会经济文化和比较尖锐的社会矛盾,当政者信奉道家观点,无为而治,不激进、不折腾,与民休息,从而造就“文景之治”的太平盛世。到武帝之时,政治稳定、财用丰富、文化繁荣,各种改革时机成熟,才大加改革。所以汉朝的许多政治措施,或者说其基本政治体系,植根于秦皇,成就于汉武。汉武帝的这种成就,是通过稳健的改革取得的。以其削除封建为例。汉武帝当时所面对的最大社会矛盾,是封建王侯兴起,威胁中央政权。据历史所载,汉高祖分封其弟兄子孙为王的,有二十国;汉文帝分封其子孙为王的,有七国;汉景帝分封其子孙为王的,有十七国。这些王国,财政独立、军事独立、政治独立、人事基本独立(宰相由中央政府委派,其他人事自主)。汉武帝面对这一巨大的社会矛盾,没有采取激进措施,而是冷静思考,权衡利弊,最后采用推恩令,改变各王国政权由其嫡长继承的做法,让各王国又分封各自子孙为王,这样层层分封下去,不断分化、削弱王国力量,最终淹没封建制度,政令统一于中央。这是稳健改革的力量。如果汉武帝发现矛盾,激进冒险,拼他个鱼死网破,说不定网未破而鱼已死,那来什么汉武中兴?
    自汉以后,各代成功或比较成功的当权者几乎无一例外的是稳健的改革者。他们首先继承前朝体制,等待时机成熟,然后加以必要改革。而不是墨守成规,一成不变,也不是激进革命,打破重来。
    再以清初几位皇帝为例。清人入关前,其政治、经济、文化与明朝迥异,特别是政权组织形式和政治管理体系方面,也正是因为有别于明朝,满人才得以取而代之。但是,即使如此,满人入关后,也不是把他们在当时看来能够夺取汉人政权的“比较科学”的做法照搬到中国来,而是首先继承。在统治集团内部利益分配方面,继承满人传统;在统治集团外部政治经济文化方面,则继承明朝传统。他们对明朝的继承是全方位的。从政治上说,不仅不以被自己打败推翻的明朝为非,相反,几乎全部沿用明朝管理体制,甚至,清朝皇帝还可以象模象样地跪拜前明皇帝。从经济上说,并没有推行自己的农奴经济、游牧经济,而是
  • # re: 发扬“五四”精神,把民主革命进行到底(李锐、杜光、李普、胡绩伟、张定)
    一半痴 
    Posted @ 12/19/2005 6:31 AM
    从历史经验看激进革命



    完全继承明朝的自由小农经济。在文化上,除了不能“反清”外,其继承也是全面的。不仅能继承汉文化,清朝皇帝还可以跪拜汉人先圣孔子。可以这样说,满政权在大方向上是用汉人的政治、汉人的经济、汉人的文化来统治汉人,是以华制华。满人入关,经过一定时期,社会趋于稳定,经济文化趋于繁荣,才开始进行改革。同样,这种改革也是全方位的,不仅包括统治集团内部,也包括社会政治经济文化诸多方面。所以,纵使面对十分尖锐的矛盾(有清以来汉人的反清复明运动从来就没有停止过),也未能动摇其统治基础。所以说,清人的统治,也是在对传统善加继承的基础上,稳健改革的结果。如果清人以战胜者、征服者的姿态出来,鄙视中国文化,打破中国传统,高唱满人主义,那只能在很短的时间内被汉人重新赶出中国去,而不会有长达近三百年的统治。
    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国成功政权,都是稳健的改革者,他们首先继承传统,然后冷静思考,权衡利弊,逐步加以改良,如果还没有想好,没有切实可行的办法,宁可一仍旧制,却丝毫不怕别人说自己不革命。相反,以单一主义为指导,推动激进革命的政权,无一例外地都遭受失败。
    那么,坚持激进革命的政权为什么会导致失败呢。有三方面原因。
    其一,自己树立强大敌人,激化社会矛盾。激进革命者必然要打击既得利益集团,并且打击面太大。而既得利益集团一般来说是强势集团。在政治上,这一集团多是当时社会的主要当权者,或者在原政权组织中占有优势地位;在经济上,这一集团一般是当时社会的资产所有者,或者在当时财富分配体系中占有优势地位;在文化上,这一集团是当时社会主流舆论的主导者,或者干脆就是原有文化的操纵者。一句话,反对革命的力量十分强大。如此强大的反对势力,完全有力量打败革命者,而革命者面对自己树立起来的强大的反对集团,要想取得成功,便只有进行彻底的破坏,一个进行破坏的政权是社会所不能接受的,同样会遭受败绩。
    其二,是激进革命主张者必然会选择一种主义相召号。有了这种主义,他们又会不停地鼓吹这一主义的先进性、科学性,再进一步,便会毫无理智地固守这一主义,走入一个死胡同。有时他们自己已经看到原来坚持的主义出了问题,但不敢承认。因为一旦承认,就等于承认自己原来的一切都是错的,于是也就只有“嫁鸡随鸡,嫁狗随狗”,也就只有因循守旧,并且是顽固守旧了。
    其三,为着革命的需要,革命者必须要建立严密的组织,实
  • # re: 发扬“五四”精神,把民主革命进行到底(李锐、杜光、李普、胡绩伟、张定)
    一半痴 
    Posted @ 12/19/2005 6:32 AM
    从历史经验看激进革命


    其三,为着革命的需要,革命者必须要建立严密的组织,实行严格纪律、高度集权和舆论控制。这样革命的结果,自己就会违背自己的初衷,甚至看不清自己在做什么,形成集体弱智。一个集体弱智的政权显然是无法执政的。
    当然,秦朝的革命与太平天国的革命不可同日而语。秦人的革命,有非常巨大的建设性意义。比如推翻封建制,实行郡县制,建立强有力的中央政府和完善的管理体系,这些措施为历代政权沿用,以至于今。再如统一度量衡,统一文化工具,“车同轨,书同文”,这些措施奠定了中华民族大一统的基础,慧泽于今。太平天国的革命却除了折腾人民和历史外却没有丝毫现实意义。他们破坏政治、破坏经济、破坏文化、破坏人性。这是不争的事实,而所谓的贡献,就是一本束之高阁、从来就没有实行过的《天朝田亩制度》。历史学家、哲学家冯友兰说“洪秀全和太平天国如果统一了中国,那就要使中国倒退几个世纪。”马克思在《中国纪事》说,太平天国“给予民众的惊慌比给予老统治者们的惊慌还要厉害,他们的全部使命,好像仅仅是用丑恶万状的破坏与停滞对立”, “显然,太平天国就是中国人的幻想所描绘的那个魔鬼的化身”。两个政权革命的意义完全不同,但其失败的结果丝毫无别。究其根本原因,都是推行激进的革命理论,打破一切,从头开始,崇尚单一主义,并且以之为最终真理所在。所不同者,秦朝的革命理论只在实际上起作用,并没有口号化,宗教化,没有要求任何人去信仰。而太平天国则一开始就以基督教条为指导,宗教化、口号化,强令天下人必须信仰,并且使“中国数千年礼义人伦诗书典则扫地荡尽”。由此可见,越是信奉单一主义,越是采取激进做法,其危害性就越大,其失败就越深。
    建国后很长一段时期内,我国的政权可以说是失败的,其根本失败在死守革命理论不放。
    中国共产党夺取政权后,本应从激进革命理论中解放出来,正视中国社会,稳健加以改革。但是,非常痛心的是建国后很长一段时期,仍然固守革命理论不放。最极端的革命理论是“凡是敌人赞成的,我们就反对,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赞成。”而当时,新政权是在推翻国民党政权基础上建立的,是以反帝反封建相召号的,毫无疑问,国民党政权是敌人,传统思想文化是敌人,资本主义国家是敌人。敌人实在数不胜数。所以,必须得打倒一切,推翻一切,从头开始。毛泽东还说,一切反对的东西,你不打它,它就不倒。在这种极端革命思想主导下,发生滥杀人民群众
  • # re: 发扬“五四”精神,把民主革命进行到底(李锐、杜光、李普、胡绩伟、张定)
    一半痴 
    Posted @ 12/19/2005 6:34 AM
    从历史经验看激进革命



    在这种极端革命思想主导下,发生滥杀人民群众、无理剥夺百姓财产,打击右派、三反五反、大跃进,点不足怪,就是发生“文化大革命”,那也是顺理成章。这些灾难,不是林彪的错误,也不是“四人帮”的错误,甚至也不是毛泽东的错误,而是单一主义指导下激进革命理论的必然结果。单一主义指导下的革命理论用于推翻政权,那是一剂良方,因为推翻在于破坏。而单一主义指导下的革命理论用于巩固政权,则无异于一剂毒药,因为巩固在于建设,来不得半点破坏。如果说建国后第一代领导人的失败在于错误地固守革命理论不放,那么,中国共产党的十届三中全会后,邓小平主导的政权,其成功,正在于以改良理论代替革命理论。所以,从理论上说,我们的当务之急应该是以史为鉴,走稳健的改革道路,而不是进行民主革命,甚至不适宜于不顾现实地推行激进的改革。
    但是,稳健改革比激进革命实行起来要困难得多。
    任何一个社会,必然存在诸多矛盾,任何一种体制,也必然存在诸多弊端。从经济上说,生产方式、消费理念,以及财富的收入和分配,其科学合理性,只能是一种假设,或者说是一种社会认可,本身并不存在真正的科学与不科学。被一个阶层认可和赞成的,必然为另一个阶层所反对。从政治上说,也是如此,保护了一部分人的利益,也就必然不保护、或者说侵犯了另一部分的人利益。从文化上说,更是如此,“话有百说,理有百端”。在一个学派看来是正确的东西,在另一个学派看来则有可能毫无道理。这是矛盾在任何时候都是必然存在的。所以如美国等民主国家,在各种选举中当选者得票率一般只能在50%多一点点,很难取得绝大多数人的认同,更别说“全国人民一致同意”了。
    这些固然存在的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矛盾,对激进的革命者来说,是一笔巨大财富,而对于冷静的改革者来说则是一个不小的负担。
    革命者可以利用这些政治、经济、文化上的矛盾,不加区分,制作出动人的口号相召唤,能博得大众的激赏。此其一。革命者可以只是破坏,开展起工作来完全可以放开手脚,大干一场。此其二。革命的目的在于推翻一个政权,他们又可以以权势名位拉拢人才和各种机会主义者,形成强大的力量。此其三。有这三大优势,其工作就是势如破竹。
    而稳健改良者不同。他们首先要持冷静态度,因为前面述及的这些矛盾,有的的确是深度的社会矛盾,有的只是小范围内的小矛盾,而有的仅仅是价值取向不同,个人观点不同,从社会进步和人民幸
  • # re: 发扬“五四”精神,把民主革命进行到底(李锐、杜光、李普、胡绩伟、张定)
    一半痴 
    Posted @ 12/19/2005 6:36 AM
    从历史经验看激进革命



    从社会进步和人民幸福来说,根本无关宏旨。那么,其改革就会有先有后,有改有不改,这就必然会继续受到批评者的指责。其次,改革者得博采众长,广泛征求意见,一项改革措施必须权衡方方面面利益,而不是简单地打击谁保护谁,那么,他们在实际化解了矛盾的同时跟我的感觉可能是制造或者夸大了矛盾。第三,稳健改革者还要抱定“功不必自我成、名不必自我始”的无私精神,不显山、不露水,稳健推进。第四,在改革尚未成功时,或者改革机会尚未成就时,改革者还要容忍藏污纳垢,甚至维护不合理的旧体制。所以他们不仅会因为改革损害旧势力的利益而受到旧势力的阻力,而且在新势力面前又显得因循守旧,碌碌无为,在很大程度上得不到主流支持赞赏,甚至会受到大众的鄙视、不理解和反对。所以说,稳健的改革远比激进的革命难。
    今天,中国共产党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回归理智与冷静,坚定地走上稳健的改良道路,当是民族之大幸。问题仅仅在于,我们该怎样改良。改良是一个深刻的严肃的话题。但是,一个简单的原则是,执政者必须博采众长,而不能固守一个主义、一个思想、一个理论,或者说,改革只有冲出主义的牢笼,才有成功可言。

  • # re: 发扬“五四”精神,把民主革命进行到底(李锐、杜光、李普、胡绩伟、张定)
    过客
    Posted @ 8/21/2006 8:13 PM
    五柳村的网友层次就是高,都有强烈的正义感和很高的理论水平,观察敏锐,思想深刻。但有几位,如“第三支眼”等,似乎误解了几位老先生的意思。该文虽然用了“革命”二字,但那完全是因为主流话语只为他们提供了这样的叙事词汇,并不意味着他们主张流血革命。实际上,文章全篇都是苦口婆心的理性分析和呼吁,找不到任何主张暴力革命的痕迹,连暗示都没有。他们的“革命”,我理解相当于循序渐进的和平“改良”或“改革”。我完全支持老先生们的观点。
Title  
Name  
Url
Comments   
Protected by Clearscreen.SharpHIPEnter the code you see: